轉型正義成效不彰!過半民眾對促轉會不信任 逾六成認為線民案是民進黨內鬥

政治

美麗島電子報今(1)公布最新民調,針對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角色進行探討,高達五成四民眾不信任促轉會,而認為促轉會五項任務都沒有確實完成者也有三成四,顯示民進黨政府的轉型正義工作有待改善。

過半民眾認為任務未完成

總統蔡英文在2016年就職演說曾承諾,將會在三年內完成轉型正義調查報告書,揭示真相、彌平傷痕、釐清責任。2018年5月31日促轉會揭牌成立,規劃數項任務,並預計在完成調查報告後解散。原先促轉會僅有兩年期限,今年五月獲行政院長蘇貞昌同意,二度延任1年,至今已屆3年5個月的任期。

美麗島電子報詢問民眾:「您認為『促轉會』這個政府機關成立3年5個月以來有沒有確實做到以下這幾項……」。

認為確實有完成「清除威權象徵」任務的民眾比率最高,達30.6%,其餘「促進社會和解」、「還原歷史真相」、「開放政治檔案」、「平復司法不公」皆未滿三成,認為五項任務都沒有確實做到的民眾則高達34.6%。分析研究後,共有50.8%民眾認為促轉會已確實做到五項任務中的其中一項,部分民眾則未表態。

經交叉分析,分布在高屏地區、30至49歲壯年世代、專科以上學歷或泛綠民眾,逾三成五認為促轉會有確實做到「清除威權象徵」,其中民進黨支持者更高達42.7%認可。泛綠民眾或信任蔡英文的民眾,認為促轉會有確實做到五項任務的介於三至四成。反觀泛藍和民眾黨支持者多半對促轉會的評價較低,僅有「清除威權象徵」一項比率較高(24.7%、30.4%),其他四項皆低於兩成,民眾黨支持者認為有確實做到「促進社會和解」者更只有7.7%。

未獲社會廣泛信賴

另外對於促轉會的立場和表現是否信任,三成四民眾表示信任,過半數民眾不信任(54%),其中「很信任」只有5.6%,「還算信任」、「有點不信任」、「很不信任」則各佔四分之一,顯示促轉會並未獲得多半民眾的認同與信賴。

逾半數民眾不信任促轉會,很信任的民眾也只有5.6%。(圖片來源/美麗島電子報)

對促轉會信任比率較高的民眾,主要分布在高屏地區、20至29歲、或泛綠民眾,信任比率皆落在四成至六成間,但其餘各群體絕大多數傾向不信任,尤其分布在台北市、40到59歲、專科學歷更超過六成,泛藍民眾和民眾黨支持者的不信任比率更高達87.2%、78.7%。

交叉分析後發現,對促轉會的信任度也與對蔡英文的信任度呈正面相關。信任蔡英文的民眾有58.5%信任促轉會、25.7%不信任,和泛綠對促轉會的態度一致(60.4%信任、25%不信任),也對蔡蘇執政較滿意(59.7%、64.2%),並有過半認為賴清德或鄭文燦適合擔任下一屆總統(62.2%、52.1%)。相對的,對促轉會不信任的民眾,則高達93.4%對蔡英文不信任、近九成對蔡蘇執政不滿意,並有80.2%認為朱立倫適合做下一屆總統,七成認為侯友宜、柯文哲較適合(74.1%、73.8%)。

線民案成民進黨內鬥

日前民進黨立委黃國書遭起底,過去曾為情治機關線民而遭黨內新潮流派系除名,而後黃國書也在臉書上坦承並「三退」(退出民進黨、退出黨團運作、任期屆滿後不再連任),引發後續一連串黨內風暴,爆料和指控漫天飛舞,也造成政壇不安。

針對線民風波,美麗島電子報也一併探究民眾對於風暴形成原因的想法,逾六成民眾認為線民案是民進黨派系在互相鬥爭(59.2%),認為是民進黨派系內部恩怨的也超過半數(54.4%),45.4%民眾表示是早期國民黨政府的執政手段所致,也有三成以上民眾認為是行政院和促轉會政治操作失控(36.5%)、開放政治檔案的處理不當(35.5%)。

對於線民風波,過半民眾認為是民進黨派系鬥爭和內部恩怨導致。(圖片來源/美麗島電子報)

泛綠認為肇因於國民黨

選項中,認為主因是早期國民黨政府的執政手段導致的人,大多為高屏地區以及泛綠傾向的民眾,但學歷方面分布較平均,皆在四成至五成左右。政黨傾向方面,民進黨和時代力量支持者皆高達六成認定是早期國民黨政府所致(60.2%、68.3%),基進黨支持者更高達七成(72.2%)。

這個問題在泛綠民眾中也產生分歧,信任蔡英文的民眾有53.5%認為主要是早期國民黨政府的執政手段,但信任賴清德或鄭文燦的民眾,則傾向此案為民進黨派系鬥爭(53.8%、56.1%)。另外,信任促轉會的民眾較傾向認定是早期國民黨政府所致(57.4%),不信任者則傾向認為是源於民進黨的派系鬥爭(74%)。

美麗島電子報委託戴立安進行民意調查,對象為設籍在調查範圍的全國22縣市、並年滿20歲的民眾,調查時間為2021年10月25日至10月26日,以電腦輔助電話訪問。成功樣本1074人,信賴水準95%時抽樣誤差為3%。樣本代表性和加權採比例估計法,母體參數依照內政部資料進行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