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的兄弟來了!Novavax疫苗獲印尼緊急授權 今年底前將出貨兩千萬劑

新冠疫苗

《路透》報導,美國生技公司諾瓦瓦克斯(Novavax)及其合作夥伴印度血清研究所(Serum Institut of India,縮寫SII)周一(11月1日)表示,他們研製的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取得印尼緊急使用授權(EUA),成為Novavax在世界上第一張EUA。

Novavax疫苗將由全球最大疫苗商SII在印度生產,並由SII在印尼以COVOVAX品牌銷售。另外,印度生技製藥公司Bharat Biotech已在40多個國家/地區申請新冠疫苗EUA。

與高端、聯亞都屬於次蛋白疫苗

周一,Novavax股價聞訊大漲15.87%或23.62美元,收172.45美元,今年來累計上揚52.6%,相比之下,莫德納今年來飆漲2.02倍,遠超過Novavax。

其他疫苗股卻小跌,莫德納股價跌2.3%,周一收在337.17美元;輝瑞藥廠小跌0.23%至43.64美元。周二盤中,台灣高端疫苗小跌0.22%至225.5元。

諾瓦瓦克斯疫苗與高端、聯亞同屬「次單位蛋白疫苗」,運作原理是讓人體的免疫系統辨識棘蛋白,進而刺激免疫反應。只不過,三者的抗原蛋白質來源不一樣。高端、聯亞使用哺乳類倉鼠的細胞做培養,諾瓦瓦克斯則是使用秋行軍蟲的細胞。

Novavax疫苗將很快開始向印尼出貨,預計今年底前出貨兩千萬劑。疫苗的儲存溫度在攝氏2度至8度之間,因此現有傳統冷鏈物流供應管道足以儲存該疫苗,如此可望增加難以到達地區的疫苗接種率和全國的疫苗覆蓋率。

SII負責生產Novavax疫苗

SII和Novavax已經在印度和菲律賓申請Novavax新冠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以及向世界衛生組織(WHO)提出申請,將其生產的新冠疫苗列入WHO緊急使用清單(EUL)

Novavax還在多個國家/地區申請EUA,包括加拿大、英國、澳洲、歐洲藥品管理局(EMA)。Novavax預計不久將在全球提交更多NVX-CoV2373疫苗報告文件,並很快向WHO提交一份EUL疫苗報告補充文件。

另一方面,該公司與日本合作夥伴武田藥品(Takeda Pharmaceutical Co)上周五表示,準備在明年初向日本PMDA(醫藥品醫療機器綜合機構)申請Novavax新冠疫苗EUA。

武田日本藥廠可以生產2.5億劑Novavax疫苗

「例如,未來幾周或數月內,我們需要評估向英國提交的EUA申請報告是否能滿足日本當局條件。」武田執行長韋伯在全面健康會議召開之前接受路透訪問時表示,該會議將於11月15-18日舉行。

他說,武田準備在疫苗獲得批准後立即生產疫苗。之前,武田曾表示,他們有能力在日本西部的Hikari藥廠生產2.5億劑Novavax蛋白質疫苗,並已簽約向日本政府銷售1.5 億劑。

日本主要接種輝瑞/BNT和莫德納(Moderna)的mRNA疫苗,已為71%的人口完整接種2劑疫苗。

武田為接種工作的推手,今年協助進口和分銷5000萬劑莫德納疫苗,明年也簽訂相同數量的合約。

未來5年日本將耗資1.37兆日圓採購疫苗

根據健康數據公司IQVIA Holdings統計,未來5年日本總共將耗資1.37兆日圓(3340億台幣)採購新冠疫苗,而武田擁有相當大的先發優勢。

台灣方面,民進黨團書記長羅致政6月28日透露,向衛福部詢問,早在去年12月就與Novavax達成共識,以世衛組織COVAX平台做疫苗分配。

然而,Novavax向美國提交緊急使用授權(EUA)的時間推遲到今年年底,美國新聞網站《Politico》上個月報告稱,該公司面臨生產和品質問題。

Novavax新冠疫苗是一種「次單位重組蛋白疫苗」,包含Matrix-M 佐劑,副作用較少較輕微,在美國一項大型後期臨床試驗顯示,其有效性超過90%,包括針對新冠病毒各類變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