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長邱國正證實「台美交流的一環」 美台陸戰隊聯訓為何選在關島?

國防軍事

有媒體報導,有40名陸戰隊員正在關島聯訓。國防部長邱國正今天(2日)證實,並表示,台美之間有很多交流合作,行之有年,這也是當中交流的一環,不用多做揣測。另根據美國國會紀錄,美國雖然在1980年和台灣終止共同防禦條約,但持續和台灣軍方保持對話、訓練、軍售活動。

繼總統蔡英文向美國《CNN》披露,台灣有長駐的美軍、有美軍在台協訓之後,《蘋果日報》2日報導40名陸戰隊員正在關島聯訓,接受為期1個月的台美「陸吼」兩棲聯合登陸作戰訓練,對此,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這並非臨時,也是行之有年。

台美兩軍「協同作戰」,共同面對南海威脅

《蘋果日報》引述消息來源指出,軍陸戰隊已選派一個加強排的40名兵力,前往關島的美軍新建基地內,接受為期1個月的台美「陸吼」兩棲聯合登陸作戰訓練,以強化我海軍陸戰隊兩棲突擊及城鎮作戰能力,還會與美陸戰隊進行「協同作戰」,「陸吼」是一項自1958年台美之間的聯合操演,在美中建交後中斷,但近年默默恢復。

據美國國會紀錄,美國雖然在1980年和台灣終止共同防禦條約,但美軍持續和台灣軍方保持對話、訓練、軍售活動。這裡的訓練,是指包含台灣採購戰鬥機等訓練以外的軍事訓練。

(更多信傳媒內容:物價》滿漢大餐一次漲10%泡麵應聲大漲?上次這款漲價後 國際油價衝100美元

此外,即便北京視蔡總統在《CNN》談話為挑釁,但邱國正說,從來沒認為在挑釁什麼,他已經報告的很清楚,把這個解讀為協助,有人員到台灣一起協訓,以顧問或助教名義,分批過來,訓完就離開,跟部隊駐紮完全兩樣,這個已經解釋過,對方還要怎麼樣做認定,他不知道也不了解。

關島是美軍在南亞的重要戰略基地

為何美台陸戰隊聯訓會選在關島?關島本身是美軍在南亞的重要戰略基地,多次停放戰略轟炸機,也是解放軍將領曾放話要以導彈攻擊的地方,也是美軍面臨南海威脅的根據地。

美國國會報告指出,美國在亞洲面臨中國的崛起,美軍在防務議題上面臨幾個挑戰,第一、美國對日本、南韓、菲律賓有協防條約的履行義務。第二、在中國和台灣發生軍事衝突時的介入。第三、阻止中國在其歐亞大陸部分地區崛起為地區霸主,自2021年以來美國軍艦已11次通過台灣海峽,多次派電子偵查機飛臨馬祖上空。

明年開始試行教召新制:1年1召、1次14天

此外,國防部全民防衛動員室副主任馬家龍少將在「明年教育召集執行作法說明」記者會上也宣布,為強化後備戰力,國防部明年試行「1年1召、1次14天」的新制教召,以作戰區為單位於明年第1季至第3季,由三軍司令部及後備指揮部在25個營(連),對約1萬5000人實施驗證,預計第4季完成試行後進行檢討。

馬家龍說,召集方式以「後退先用」,以8年內退伍的後備軍人為原則,其餘教召者仍維持舊制5天訓期、共約9萬7000人,若加上新制的1萬5000名,預估1年共可施訓11萬人,網傳新式教召將以7年級生為主並非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