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首場電視辯論》綠營派出小英男孩、經濟部鐵娘子、賴神子弟兵、花媽愛將上火線迎戰

政治

12月18日將舉行四項公投投票,總統蔡英文下達軍令狀捍衛政策,四項公投投下不同意票,民進黨黨公職啟動各地宣講,因應公投,中選會從11月13日起將舉辦5場電視說明會,邀請公投正反方上電視辯論。

四大公投案電視說明會,首場11月13日登場,正反方代表都推出政壇強將,反萊豬是正方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對上反方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重啟核四由發起人黃士修對上經濟部次長曾文生;珍愛藻礁案是由正方律師陳憲政對上經濟部長王美花;公投綁大選由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對上反方內政部次長陳宗彥。

小英男孩、經濟部鐵娘子第一線護政策

陳吉仲、陳宗彥、王美花與曾文生。四位官員在蘇內閣中都是當紅閣員,陳吉仲、曾文生被媒體封為「小英男孩」。王美花更是從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出身的談判一把手;陳宗彥則是副總統賴清德在台南市長時期的核心成員,主掌民政、防疫等,閣員中聲量極高。

去年6月環團當著總統蔡英文面,呼籲為保護桃園大潭藻礁,停止台灣中油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三接),當時銜命溝通的府方代表包括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環團出身的陳吉仲與有工運背景的曾文生。

雙方不但三度碰面開會,農委會多次召開公聽會,曾文生更提出備案,提議將港口再往外海推進,擴大藻礁保護範圍,不過最後無功而返,環團代表潘忠政堅持付諸公投。最後護藻礁公投連署過關,執政黨面臨投票壓力,一路力推中油三接案的曾文生仍持續從中取得平衡。今年5月,行政院同意經濟部的再修正方案,將工業港再外推455公尺,不浚挖、不破壞水下礁體,希望兼顧供電、護藻礁,但工期將會延展、工程經費也會增加。

(更多公投新聞:線民案、罷免案、公投案接踵而來 蔡英文第二任期開始進入地雷區

拚命三郎曾文生有工運背景,是陳菊愛將

台大土木工程系的曾文生有工運背景,父親是已經過世的工運領袖曾茂興,曾文生當過立院助理、勞團領袖,直到前高雄市長陳菊延攬為經發局長,後來陳菊北上接總統府秘書長,他也跟著北上接任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管的是最具爭議性的五缺(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才)。

曾文生個性一旦工作起來就是拚命三郎,今年6月地球日,環團再度進府見總統,席間多次針對藻礁、核電議題攻防,曾文生從下午2點進總統府與會到晚上10點多開完記者會才離開,席間曾文生紅著眼睛,滿臉疲憊,忍不住遺憾提到儘管努力溝通,最後仍未與潘忠政達成共識。

陳吉仲做事踏實又接地氣,不僅是蔡英文愛將,蘇貞昌也對他信任有加。(來源/陳吉仲臉書)

豬農之子陳吉仲,最接地氣是蘇揆愛將

銜命溝通美豬議題的陳吉仲更是蔡英文、蘇貞昌都大力稱讚「小英男孩」之一,陳吉仲是豬農之子,當年他出國讀書時遇上台灣爆發口蹄疫,家中養豬場受到波及,揹龐大負債,讓陳吉仲回國一邊教書一邊還債,因此去年台灣口蹄疫拔針成功,感受最深陳吉仲忍不住在行政院會落淚。

蔡英文政府為了開放美豬政策,從前年開始超前部署,陳吉仲肩負重責大任,行政院人士透露,陳吉仲為了說服豬農、和他們搏感情,一講到三更半夜,也常跟他們喝到天亮。今年颱風挾帶大量雨水,陳吉仲陪同蔡英文、蘇貞昌去中南部看農損,為了摘爛葉,還一腳跌入爛泥,如此「接地氣」的主委令人印象深刻。

賴清德核心子弟兵,陳宗彥曾為大局棄選議員

陳宗彥是副總統賴清德在台南市長時代的重要成員,他在黨內屬新潮流系統,政治養成以公務歷練為主,他一路從縣轄市的公所機要祕書做起,也當過市議員,後來為了促成台南縣市合併升格,他放棄參選2010年的直轄市議員,被延攬進台南市府擔任民政局長,可說是賴清德核心子弟兵。

王美花有個大名鼎鼎的老公、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不過早年顧立雄甫從律師轉任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時,財經界對王美花認識反而比較多,甚至在立法院還曾私下以「王美花老公」稱顧立雄。

王美花從經濟部基層做起,前總統陳水扁時期被拔擢為智慧財產局局長,持續到馬英九時代,後來轉入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

不過,相較於前任經長沈榮津的圓融,王美花接掌經濟部後行事風格較為一板一眼,常常將底線踩得很硬,只要認為正確的事情,較難有轉圜餘地,不過也因為她的個性堅持,當產業接到部長邀約「喝咖啡」邀約時,都大概知道不能「純聊天」呼嚨過去。

年底公投不僅是國民黨止血指標,更民眾對蘇內閣信任度的投票決戰,也讓平時坐辦公室決策的部長、次長不得不離開辦公室,批上盔甲衝第一線,除了捍衛政策,更要將這些爭議說清楚、將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