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完整2劑疫苗為何還會突破性感染?醫揭「這時間點」恐要面對第4劑疫苗

新冠疫苗

英國最近研究發現:已打滿2劑疫苗接種的人,「每500名,就會有一個人被突破感染」,約佔了0.2%左右。但不是每個人都有一樣會有突破感染的危險!

Risk factors and disease profile of post-vaccination SARS-CoV-2 infection in UK users of the COVID Symptom Study app: a prospective, community-based, nested, case-control study - The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

研究人員認為,是有4大主要因素,影響了這些已打滿2劑疫苗接種的人,會不會被突破感染。

1. 疫苗種類

臨床試驗發現,接受完整Moderna 疫苗接種的,可降低94%患有症狀COVID-19的風險,而輝瑞疫苗接種,也將這一風險降低了95%。 強生和阿斯利康疫苗的表現,風險各自降低了約66%和70%你接受的疫苗種類不同,保護力當然自然也不同的。

(更多疫苗相關新聞:台灣兩劑疫苗施打率僅3成...低於世界平均!專家:混打策略有彈性才能提高第二劑覆蓋率

2. 接種後的時間

一個研究在9月30日發布於bioRxiv期刊(尚待同儕審查),許多接種輝瑞&BNT(Pfizer/BioNTech)疫苗的民眾,在打完第2劑的6個月後,體內就不再擁有可以立刻對抗新冠變種病毒的中和抗體。

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與艾莫瑞大學(Emory University)研究人員發現:

接種輝瑞&BNT的受試者體內,原本有高的中和抗體,但會隨著時間減少,並在接種疫苗7個月後驟降近10倍。研究也顯示,約有半數受試者在打完第2劑的6個月後,其實體內就已測不到可對抗如Delta、Beta和Mu變種病毒株的抗體。這就是說如果你打滿2劑疫苗超過6個月,其實很多突破感染就會發生了。

3. 變種病毒

一個研究也顯示,約有半數受試者在打完第2劑的6個月後,其實體內就已測不到可對抗如Delta、Beta和Mu變種病毒株的抗體。另一個研發現,阿斯利康疫苗在超初打滿二劑2-4星期後,對於Delta病毒保護尚有87%,但4-5個月後,Delta病毒保護,已經下降77%了。變種病毒會一直改變自己的基因突變點,這也加快了原本疫苗的減弱作用,使人擔心了,變種病毒的疫苗逃脫的現象。

(更多疫苗相關新聞:台灣打疫苗死亡人數破千...超越染疫數?專家:應即刻成立鑑定小組、指定醫院

4. 你的免疫反應

免疫系統的能力,隨著年紀增長,免疫反應會下降。有慢性病患者和老人,對於疫苗引起的免疫反應,比健康的人較差,這就是為什麼國外告知那些高危險族群,必須要追加打疫苗了。

提醒:打完疫苗之後,仍要小心!只要地球上:「pandemic(大流行)沒有宣布結束,我們任何人打滿了2劑疫苗接種,也要小心突破感染!」即使今天追加打完了,「第3劑疫苗」,你也不能高興太早,因為只要世界各地仍是pandemic下,你仍然會有被突破感染的機會。

當然明年底,如果地球上疫情未宣布結束或加重了,我們人類仍然有可能是要面對「第4劑疫苗」的。記得疫苗使你「免重症,免死亡,免住院」,但不一定會使你「免感染」!但我們仍然得「一定要打滿疫苗」,即使突破感染,症狀也幾乎無症狀或輕微症狀而已⋯⋯

疫情未結束,我們仍得堅守抗疫崗位才是!

本文授權轉載自黃軒醫師 Dr. Ooi Hean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