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國安顧問歐布萊恩警告:北京冬奧後 美2024年總統大選前 共軍恐犯台

兩岸國際

美國前總統川普的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接受《日經亞洲評論》專訪時表示,中國可能會在 2024 年下一屆美國總統大選之前,攻打台灣,對台海日益緊張的局勢提出警告。所以,歐布萊恩敦促美國、日本、印度和英國等國家聯手阻止中國軍隊入侵台灣。

歐布萊恩在最近一次線上訪問中預測,中國不會做出任何危害明年2月北京冬季奧運會的事情。但他表示,北京擔心對中國鷹派的前總統川普或前國務卿蓬佩奧將在 2024 年勝選,入主白宮。

共軍可能在2024 年之前,攻打台灣

「在北京冬奧和下屆美國總統大選之間的空檔,可能是習主席認為是對台灣動武的好機會。」曾擔任川普的人質事務特使的歐布萊恩說,他在2019年9月出任國安顧問。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多次稱台灣為「核心利益」,呼籲統一台灣。自今年夏天以來,美國總統拜登曾3個月2次承諾美國協防台灣,抵禦共軍攻擊,這種清晰論述和華盛頓長期的「戰略模糊」迥異。

按照1979 年《台灣關係法》規定,美國會向台灣提供足夠數量的軍備和服務,使台灣保持足夠的自衛能力。但是該法案沒有明確承諾美國對該島的防禦,白宮已經澄清拜登2次承諾協防台灣的評論。

對於拜登的說法,歐布萊恩認為,拜登可能是故意放話試探中國底線,並且讓北京打消以下念頭:拜登對共軍攻台會手軟。

拜登可能是故意放話試探中國底線

「他第一次承諾協防,也許是口誤,但他現在已經承諾2次,就意味他另有盤算,企圖讓中國領導層感到疑神疑鬼。」

同時,歐布萊恩推測,拜登政府可能針對有關中國謀台戰略的情報做出反應。「美國情報單位非常關切中國的計劃,這可能是拜登總統發表聲明的原因。」他說。

歐布萊恩說:「我認為,日本、美國、印度、英國、歐盟等盟國必須向中國表態,無論在軍事還是經濟上,中共入侵台灣,對大家都會有非常嚴重的後果,這一點非常重要。」

他強調,日本有特別支持台海和平穩定的強大理由:「如果中國和共產黨控制台灣跟台海,日本就會與太平洋其他地區、南部所有國家澳洲、紐西蘭、菲律賓、東協國家分離開來,到時候,日本將被台灣這個地緣政治岩石切斷與所有亞太盟國的聯繫。」

中共若佔領台灣,日本重要貿易路線將被切斷

共軍若佔領台灣,台灣將為中共軍隊在第一島鏈之外的太平洋行動提供一個強大的立足點,屆時,台灣的共軍會切斷日本的主要貿易路線,第一島鏈北起日本的沖繩群島延伸到菲律賓,

與此同時,歐布萊恩提醒各家廠商做好以下準備:台海可能爆發戰爭,由此產生歐美對中國的制裁行動。在中國開展業務的中小型企業尤其需要制定以下計劃:a)實現供應鏈多元化或客戶群多元化,以及 b)如果出現意外情況會發生什麼事情。

總體而言,他說拜登政府在對付中國政策方面做得「很好」。但他告誡美國,在中國根本沒有採取具體環保行動的時候,白宮不能被中國以氣候合作的條件要脅。

「中國大可以在氣候變化上做出空泛的承諾,以便在貿易、台灣問題或其他領域獲得優勢。所以我們美國需要對此保持謹慎(不要被謊言欺騙了)。」歐布萊恩勸告。

歐布萊恩反對中國加入CPTPP

關於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歐布萊恩表示,「原則上,TPP是一個非常好的構想。建立一個相信法治、相信自由貿易的貿易集團,與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抗衡,這是一個好主意,」

他警告說,接受中國的加入會破壞CPTPP秩序,「我認為TPP原本是一個自由、開放、法治和公平的貿易體系,但將中國納入TPP可能會破壞TPP存在的全部理由。」

他對美國是否重新加入CPTPP持謹慎態度,川普在上任總統第一天就退出CPTPP。他說,美國需要「確保這是一個對美國工人和美國家庭以及其他國家都有效的協定」,才會考慮重新加入。

卸任國家安全顧問後,歐布萊恩創辦地緣政治諮詢公司美國全球戰略公司(AGS)。今年10月,AGS與日本前國家安全顧問北村滋創立的北村經濟安全公司(Kitamura Economic Security)簽署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這兩家公司將利用他們在外交政策、國家安全和情報方面的經驗為廠商提供戰略建議。

「我們兩家公司確實可以為客戶提供一些好的建議,幫助他們解決中國問題,假設你在中國開一家公司,卻因為維吾爾、南海或是台灣等爭議,中國對你國家政府做出可怕的決定,然後將你在中國的工廠收歸國有,你該怎麼辦呢?我們可以協助廠商提前規劃應對此類突發事件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