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受害救濟終於審完22件!指揮中心確認3件有關...一例血栓個案獲賠90萬

新冠疫苗

第1劑新冠疫苗施打率破7成後,疫苗接種後不良事件截至11月2日也破萬件,累計達11,373例。不過截至2日,台灣因新冠肺炎死亡的人數有847例,但疑似因疫苗接種後嚴重不良事件而死亡案例已達1,016例,整體超越染疫人數。

衛生福利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VICP)上月底開會審議,桃園市一名男子打AZ疫苗後出現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認定與接種AZ疫苗有關,可獲得救濟90萬元,是新冠疫苗接種個案中最高救濟金額。

疫苗受害救濟審完22件...指揮中心確認3件有關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3)日出席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會前受訪時被問及桃該疫苗受害救濟事件,陳時中表示,將加快審議速度,未來也會定期報告,目前相關救濟已審議22案。

(更多疫苗相關新聞:台灣打疫苗死亡人數破千...超越染疫數?專家:應即刻成立鑑定小組、指定醫院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國內新冠疫苗截至11月2日累計接種已達2,548萬6,269劑,預防接種受害救濟收案累計1,734案,目前22件審畢,專家判定僅3件與施打疫苗有關,其中1名血栓個案獲救濟90萬元、1人輕微發燒不予救濟。

一例血栓獲救濟90萬元!新冠疫苗接種中最高金額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在今日疫情記者會中進一步說明,完成審議的22件都是打AZ疫苗,其中18件判定與疫苗無關(當中5件獲喪葬補助)、1件無法確定與疫苗相關(獲5,000元);3件判定與疫苗相關,包含1件血栓獲救濟90萬元、1件傷口腫麻和頭痛(獲救濟1萬元)、1件屬於輕微發燒不予救濟。

有媒體問到,接種救濟賠償有何相關標準?

莊人祥表示,會根據文獻、接種時間及發病症狀等,來了解是否有相關或無法確定或無法排除,死亡如果判定相關或無法排除,會給付;若是障礙給付、嚴重給付或其他不良反應給付,也會依證據研判。

上市的疫苗若出事,24小時內就該鑑定是否有關

關於疫苗受害救濟相關問題,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昨日接受《信傳媒》電訪時就直指,整個事件跟台灣鑑定制度出問題有關。

「沒有人才、沒有制度去鑑定,如果這些死亡人數一出來,馬上在24小內去鑑定,就不會有這麼多(黑數)出來了。」王任賢表示,已經上市的疫苗若出事就應該立即鑑定是否跟疫苗有關。

他也強調,其實疫苗本身是安全的,「主要就是引起免疫反應,但是不希望引起免疫傷害,中間的差別就是有無器官侵犯,所以鑑定是否要賠償就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