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煙、加熱菸傷肺恐比新冠更嚴重!跟香菸一樣會成癮...民團盼應盡速修法

醫療政策

新冠疫情持續延燒,全球染疫死亡人數也超過500萬人。不過有醫師提醒,電子煙或加熱菸傷肺恐比新冠更嚴重!

根據國健署調查發現,青少年吸菸率自民國98年菸害防制法新規定實施後,10年來首度上升。其中高中職學生電子煙使用率由107年的3.4%竄升至108年的5.6%,年增6成;國中學生由107年的1.9%上升至108年的2.5%,增幅達3成。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2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台灣有高達7.3萬名青少年陷入新興菸品危機!當中超過5.7萬名青少年使用電子煙,1.6萬青少年使用加熱菸,呼籲政府盡快將「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送立法院審查,雙禁電子煙及加熱菸。

究竟這些新型菸品對人體傷害有多大?香港立法會已於10月21日三讀通過,全面禁止販售、宣傳電子煙、加熱菸等另類吸煙產品,台灣修法有望嗎?

(更多疫苗相關新聞:菸害防制法14年未修》若開放電子煙、加熱菸 對13到24歲年輕人影響最大

比新冠更嚴重!抽電子煙若診斷出肺部損傷,9成都需住院

關於新型菸品對人體的危害,台大醫院家醫部主治醫師郭斐然表示,至今沒有科學證據證明電子煙可以幫助戒菸,「反而是削弱戒菸者的動機、延後戒菸時機,同時加重尼古丁成癮,甚至淪為二重或三重尼古丁產品使用者。」

郭斐然也進一步指出,根據新英格蘭雜誌發表的研究顯示,使用電子煙戒紙菸成功率18%,但卻超過80%的人繼續使用電子煙。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兒科醫學會副理事長黃立民指出,美國國家科學工程與醫學研究院報告發現,原本不吸菸的青少年在使用電子煙後,未來吸菸的機率提高6倍,「很多成癮問題都是從小開始的,一定要明文禁止新型菸品才能遏止氾濫,保護年輕人的健康,我們兒科醫師有責任讓孩子養成健康良好的習慣。」

兒科醫學會秘書長彭純芝也解釋,新型菸品包含許多複雜成分,將可能對心血管、腦部、肺部等造成危害。她也以國外研究統計為例指出,「眾多電子煙使用者若被診斷出有肺部損傷,高達90%的人都需住院,住進加護病房、插管的情形也相當高,甚至回家還要繼續使用氧氣,影響不亞於新冠肺炎。」

日本開放加熱菸...青少年吸食4年成長8倍!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副理事長王瀚陽表示,台灣現行禁用加熱菸,但在網路社群與實體店面行銷推波助瀾下,國高中生使用率已達2.33%,「不僅與已開放加熱菸的韓國不相上下,甚至比同期禁止的美國1.6%更高。」

王瀚陽進一步指出,日本政府開放加熱菸為成人選擇,結果青少年吸食加熱菸4年成長了8倍,韓國更在短短3年間增加19倍。

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醫療政策委員會委員、小兒科醫師詹前俊也指出,菸商透過各種媒介誤導電子煙、加熱菸「可以減害、幫助戒菸」,「但其實都一樣有毒、一樣會成癮、一樣有二手三手菸的危害,如果不全面禁止,網路上就有大漏洞,年輕人甚至孩子們都可以輕易買到新型菸品,完全無法制止。」

電子煙、加熱菸一樣會成癮!台灣應盡速修法

由126個民間團體組成的「台灣拒菸聯盟」,積極尋求立法院各黨團及立法委員協助「禁止電子煙和加熱菸」的提案修法,也獲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委員、書記長陳玉珍委員、副書記長洪孟楷委員及林奕華委員等支持,並認同台灣拒菸聯盟以「雙禁電子煙、加熱菸,同時逐步終結盛行百餘年紙菸」為目標,會盡速研擬修法提案,也會督促行政院速將政院版草案送進立法院。

「台灣拒菸聯盟」積極尋求立法院各黨團及立法委員協助「禁止電子煙和加熱菸」的提案修法。(圖片來源/董氏基金會提供)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指出,「當全民衝刺疫苗覆蓋率之際,菸商也在衝刺含尼古丁鹽的電子煙覆蓋率。」她強調,「更迫切的問題是,這些學生往往很快被菸商吸收成為下線,在社群平台廣告及販賣電子煙,並對身邊同學下手行銷。」

林清麗表示,台灣若陷入「一禁(電子煙)一開(加熱菸)」的迷失,不僅政府難以執法、吸菸者無法達到完全轉換,還讓年輕人使用率上升,「甚至讓更多的人成為紙菸及加熱菸,還有電子煙的雙重或多重使用者!政府一旦開放電子煙或加熱菸,後果難以想像。」

《信傳媒》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