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公投攻防》新北說明會蘇貞昌打頭陣 綠營立委至少要「1人1說明會」

公投

全國性公民投票案第17案至第20案投票,包括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珍愛藻礁等四案,原訂8月28日投票,受疫情三級警戒影響,延至12月18日投票。

民進黨首場4大公投說明會於10月30日在桃園市舉行,今(3)日則是首戰新北市,並於土城區延和廣場舉行晚會,除了在地綠營立委蘇巧慧、吳琪銘站台,晚間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也相繼到場,由於2022年將舉行九合一選舉,藍綠皆將公投視為極為重要的戰場。初步統計,公投需達498萬張同意票,才算過關,這場公投說明會更被外界解讀為2022選戰前的暖身。

副總統賴清德親自到場宣講4大公投說明會。(攝影/趙世勳)

刪Q後決戰4大公投,蘇貞昌砲轟藍營:意識形態亂台

蘇貞昌上台先細數行政團隊的執政成績,包含力抗非洲豬瘟、保護台灣豬農,在世界疫情嚴峻下,仍能有加零的防疫表現、全國疫苗覆蓋率達7成;近年台灣經濟成長亮眼,政府明年起也再度提高勞工的基本工資,日前更宣布替軍公教加薪4%。

對於國民黨提出、支持的4項公投案,蘇揆逐一提出反駁。針對「重啟核四」,蘇貞昌搬出新北市長侯友宜,凸顯藍營內部對核電設廠其實也沒共識,並指出,國民黨蓋了核四,卻又因為安全問題封存核四,「亂了15年、浪費我們3,000億元,1度電都沒發到」,而且現在建照已經過期、廠商也解散,零件都停產了,燃料棒也送回美國,想談重啟根本不可能。」

行政院長蘇貞昌於4大公投說明會強調台灣防疫有功零例優於其他國家。(攝影/趙世勳)

國民黨推動「公投綁大選」,蘇貞昌直指,2018年九合一大選綁公投的亂象,並且砲轟國民黨提這個案子只有一個目的,就是要亂民主、亂政府,更藉著4項公投案亂台灣。

黨團要求綠營立委「一人一說明會」,外媒則點出「萊豬」議題關鍵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於日前指出,民進黨已要求黨團立委,每人至少要辦一場地方說明會,這也攸關台灣未來的國際關係、經濟發展、供電穩定及社會安定等,希望支持者出來投下「四個不同意。」

四大公投案對台灣有長遠影響,並且引起外媒關注,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於日前指出,從外媒來看,四大公投案中和台灣未來生死攸關的只有一個,就是「反萊豬」這一項。

3日晚間於新北市土城區舉行4大公投說明會,吸引上百名民眾到場支持。(攝影/趙世勳)

「這幾天、四大公投案鬧得沸沸揚揚,和台灣未來生死攸關的只有一個,就是美豬的進口問題。」矢板明夫也在臉書上表示,其他的三個公投、雖然可能對執政的民進黨造成很大的困擾,但畢竟都是台灣內部的問題,「反萊豬」卻是一個非科學、非理性、又和台灣今後2、30年的生存空間、息息相關的大事。

對於萊豬議題,蘇貞昌更是強調,目前CPTPP共11個會員國,都允許含有萊劑的豬肉進口,台灣在第二輪申請加入CPTPP,會被會員國挑有沒有符合國際標準,並表示,如果公投過了、不讓萊豬進口,也許CPTPP會員國會要台灣「等解決這個問題再來加入」,蘇認為「這對台灣是非常嚴重的傷害」。

4大公投的首場電視意見發表會將在13日登場,離公投日只剩下不到40多天,正反雙方辯論交火屆時將更為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