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桃園》就愛森林系 城市裡那一抹綠

異國飲食

忙碌的生活空檔,來都市裡的綠洲點亮視野,進入一方淨地,置身綠意環繞,拂去一身疲累,讓感官放鬆,用植物療癒身心,再迎接上桌的美食,舒心滿足不言而喻。

運用巧思的植栽組合生機盎然,演繹獨特的風格韻味。「阿含thai」改造老宅,主打泰式街頭小吃並講究原汁原味,進口當地調料,用帶勁口味直搗饕客味蕾。「書帶蕨」把生物學家的精神帶入廚房,製柴燒窯並堅持食材,以真摯作為款待,洗淨喧囂煩雜,讓來客充滿電力。

阿含thai 置身清邁花園 享用「泰」美味

透過底色留白搭配以植物為主調的佈置裝潢。

雞蛋花的芳香捎來南洋氣息,門口樹蔭下散著幾張凳子供人歇腳,愜意氣氛宛若世外桃源。推開大門,迎來店家親切的微笑與招呼,與櫃上堆疊著的泰式茶葉罐。步入後院,白牆襯著綠葉,藤椅倚著窗花,牆上懸掛著嘟嘟車繽紛油畫,濃濃異國情調,好似置身清邁。

充滿文青氣息的「阿含thai」由劉期淵與泰國華僑Cloudie攜手打造,愛好料理的兩人趁著到曼谷、清邁探親時,嚐遍街頭小吃,也透過向親戚、攤販求教,習得一身好手藝。例如「香蕉煎餅」是學自清邁山上的手藝,麵團發酵後分切,冷藏至少一晚,退冰後再甩成薄皮,在一次次的練習中掌握勁道和技巧。薄脆的外皮有別常見軟嫩口感,在甜軟的煉乳與香蕉中跳脫層次。

美味餐點不僅擄獲饕客的味蕾,更療癒身心。

正宗泰國味 巧手再現經典

要完美傳遞正統泰式風味,食材使用必須講究。例如「打拋豬肉飯」的打拋葉擁有無可取代的香氣,是店家堅持的道地口味;「豬肉炒MAMA麵」的野薑則是完整呈現料理美味的靈魂,絕對不可馬虎。阿含thai主打泰國正統街邊小吃,尤其體現在醬料的運用搭配。劉期淵分享,「泰國飲食文化相當注重醬料,種類琳瑯滿目。」

泰式酸辣醬Namprik Pao與蝦子、魷魚、九孔、蔬菜、還有泰國獨有的MAMA牌泡麵,炒出店內人氣主打的「酸辣海鮮炒MAMA麵」,用微酸辣勁感衝擊味蕾;「泰式炸雞翅」以金山醬油替代鹽巴鹹味,搭配香茅、檸檬葉等多種食材醃製,皮脆酥香、鮮嫩多汁,令人吮指回味,更帶有一股解膩的清香。同時店內進口五花八門的泰國調味料搭配醬料,每張餐桌都擺有包括花生粉、辣椒粉、醋泡辣椒、砂糖的「醬料四寶」。

講究細節 傳遞南洋風情

戶外夢幻小庭院與植栽裝飾,吸引網美爭相拍照。

在綠意盎然的植物、南島渡假風設計裝潢裡販售街邊小吃,細節與眉角也深有訣竅。「涼拌牛肉」快炒起鍋後拌以薄荷葉,搭配生菜、黃瓜,再用小火慢炒至金黃色的細碎糯米粉增色添香,耗時費工卻是這道泰北名菜的精髓,香噴噴上到餐桌令人口水直流。

泰文招牌隱身花牆裡,在綠意盎然的夢幻庭院裡,阿含thai堅持步步到位,「想把泰國街邊的美味帶給眾人。」希望來客在閒適的環境中,邊享受植物搖曳的南洋風情,邊品嚐精心準備的泰國好味。

阿含thai

ADD-桃園市中壢區龍平路251號

TEL-0931-077-228

HOURS-平日10:00-14:00、17:00-20:00(週一公休),假日10:00-20:00

FACEBOOK-阿含thai

書帶蕨

植物大賞園 談天觀葉品美食

公園大片的蔥蘢翠意一路蔓延至「書帶蕨」,屋內植栽與外頭生機相互呼應並連為一體。推開大門,穿著花襯衫制服的服務人員穿梭桌間,一股度假氣息油然而生。「室內兩層樓與室外,大約有250種植物。」生物系畢業的劉洊鑫結合個人專長與料理興趣,透過植物造景打造了森林系的絕美空間,用心的植栽設計與蕨類造景,讓初來乍到的客人,總是忍不住驚嘆這個療癒空間的夢幻。

植物造景打造的書帶蕨,為城市妝點綠意。

開店之初劉洊鑫花費3年時間跑遍全台灣十幾座園區,蒐集了三百多種植物,挑選適合室內種植的植物作為裝飾。更特意闢建一間冷房加裝冷水機降溫,培育適合生長在18度的中高海拔植物,例如來自中南美洲的火鶴與蘭花等。秉持這份熱情,希望把對植物的熱愛帶給來客,也讓身處都市的人們在忙碌的現代生活,有一處放鬆休憩的處所,安撫身心也顧味蕾。

利用自製的柴燒窯,店家主食以柴燒烘烤為主。

一手顧植物 一手玩料理

不僅對植栽用心,店家對料理也全力以赴。在披薩的製作上特地自製一座柴燒窯,利用黑窯的燒柴香氣及白窯能阻絕木柴灰燼的特色,窯烤出令人欲罷不能、片不離手的薄脆披薩。熱門主打菜色「田園蔬菜披薩」以紅醬為底,灑上厚實好口感的波特貝勒菇、玉米筍、蘑菇等食材,紅黃色彩相映,讓人食指大動,搭配蔬菜的清甜,滿足又健康;經典口味「青椒牛肉培根披薩」添加黑橄欖、培根、起司,交織出鹹香滋味,佐以黑胡椒、蒜末辛香料,提升口感風味,層次豐富而肉香四溢,是肉食主義愛好者的必點菜色

彩椒蘑菇雞胸肉鹹派同時具有蔬菜的鮮甜及雞肉的咬勁。

「焗烤千層麵」也透過自製窯爐烘烤而香氣逼人,大量起司烤得金黃,層層疊疊的麵體包裹著白醬與紅醬各半,用酸甜紅醬中和白奶醬的濃稠,創意搭配讓每口味道都有變化,濃郁而不膩口。

用心待客 以分享為本

對於食材品質,店家相當堅持,餐點使用的雞蛋,精選竹山放牧雞生產的森林蛋,做成的「烤布蕾」口感綿密滑順,不添加香草籽,讓蛋的原始鮮甜能展露無遺;「彩椒蘑菇雞胸肉鹹派」餅皮也使用森林蛋製作,餅皮香酥近似千層的口感,蛋香濃郁,用料實在又美味。

透過加濕器、光照角度的調整,在室內也能種出多采多姿的觀葉植物。

在桃園市區經營著彷彿仙境植物園的餐廳,不單從視覺與味覺來滋養來客,也引進植物上板教學、紅酒品評、寵物照養、性別議題等各式課程,希望在擾攘的生活裡,帶來一隅靜謐天地。以自然為媒介,用食物作連結,書帶蕨要成為促進人與人交流的分享沙龍,在心與心之間帶來溫暖力量,更讓來客在植物的懷抱中偷得半日閒。

書帶蕨

ADD-桃園市桃園區同安街373號

TEL-03-316-2262

HOURS-11:30-20:30(週一至週二公休)

FACEBOOK-Vittaria Café書帶蕨

本文轉載自《桃園誌》。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