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防部:北京2027年將以700枚核彈頭對準台灣 逼台灣上談判桌

國際軍事

《紐時》、《華郵》等美媒報導,根據五角大廈(國防部)周三向國會發布中國軍力年度報告,中國迅速擴大核武庫,到2027年將擁有700枚核彈頭,屆時共軍將具有在印太地區對抗美軍的能力,並逼迫台灣政府按照北京條件進行談判。

3年後,共軍的目標是到2030年擁有至少1,000枚核彈頭,是美國1年前預估200多枚的2倍半,比現在數量增加約2倍。

共軍已打造「核子三位一體」系統

報告還警告說,隨著中國提高陸基彈道飛彈、從空中發射的飛彈、以及從潛遊發射飛彈的核能力,已經打造一個新的「核子三位一體」系統。

獨立組織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的數據顯示,即使北京加速擴張核武,仍少於美國的5,550 枚核彈頭和俄羅斯的6,255 枚核彈頭。目前,中國約有350枚核彈頭。

但北京拒絕參加控制軍備談判,稱其核武庫遠小於世界兩大核大國的核武庫,而且中國推動軍事現代化計劃,這個因素都引發外界質疑共軍的企圖。

因為中共和總書記習近平最大企圖應是統一台灣,使得美國、日本等台灣盟國都密切關注共軍在台海、東海、南海動向。

米利:美軍絕對有能力保衛台灣免受共軍的攻擊

美軍最高將領馬克.米利(Mark A. Milley)11月3日在出席活動時表示,「如果被要求,美國軍隊絕對有能力保衛台灣免受中國的攻擊。」

他也指出,即使解放軍發展未來能夠強行拿下台灣的能力,但在至少未來24個月的近期內中共解放軍不太可能對台動武。

當天,米利受邀參加為期兩天的《NBC》2021年阿斯本安全論壇,就台海緊張局勢,面對支持人提問五角大廈是否有能力保衛台灣時,米利回答說,「毫無疑問美軍可以」。「我們絕對有能力在世界各地做各種事情,如果需要的話,我們絕對有這個能力。這一點是毫無疑問的。」

米利被問到,如果中國軍隊試圖奪取對台控制權,美方將如何回應時回答,美國理所當然堅持「戰略模糊」的政策。「美國認為兩岸分歧應該在雙方人民的意願基礎上和平解決.我們只是對一個和平的結果感興趣」。

(更多相關新聞:蔡英文接受CNN專訪首度證實美軍駐台

美國「絕對」可以保護台灣免受中國的攻擊

米利將軍補充說明,如果中共領導人執意攻打台灣,美國「絕對」可以保護台灣免受中國的攻擊,很大成分上,這是一個如果,因為美國幾十年來對台海兩岸奉行「戰略模糊」政策,美國若出兵保台,將是一個巨大的轉變。

此外,米利還點名中國軍隊是對美國的頭號挑戰國,在的阿斯彭安全論壇(Aspen Security Forum)上,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比喻,美軍現在接近Sputnik時刻。

Sputnik是蘇聯在1957 年發射第一顆衛星,這嚇壞了美國民眾,並在冷戰期間助長美俄核武軍備競賽。

米利將軍直言,中國「顯然在亞太地區挑戰我們,他們的願望是在全球挑戰我們。他們有一個中國夢,他們意圖挑戰以自由規則為基礎的秩序。」

當被問及美國能否「抗衡」中國的高超音速能力時,米利將軍拒絕回答。但他後來表示,「如果未來10年、15、20年年,我們美國本身不進行根本性的改變,我們就會站在衝突的錯誤一邊。」

(更多相關新聞:美國會派兵保衛台灣嗎?美中步步逼近攤牌的危險時刻

背著川普,米利2020 年兩次秘密致電中國軍方

「我們正在目睹全球地緣戰略力量的最大轉變,美軍必須跟上機器人技術、人工智慧(AI)、精確制導彈藥和各種其他科技。」米利警告。

報告還提到美軍最高將領米利2020年兩次秘密致電中國軍方,因為北京越來越擔心川普政府可能對中國發動戰爭,並向他保證時任總統川普無意這樣做。

據《華盛頓郵報》9月中旬報導,米利秘密致電中國的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李作成,向她保證,美國是穩定的,不會對中國發動襲擊,若有襲擊的話會事先警告中方。

此舉引發共和黨人批評米利削弱川普總統權,甚至砲轟米利是「叛國將軍」。米利後來告訴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他與川普的國防部長埃斯珀、其他美國高級官員協調後,才密電給李作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