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共同富裕」政策踢鐵板 劉鶴長文嗅出習近平讓步端倪

中國議題

正當中國經濟疲軟跡象越來越多,習近平國家主席在追求「共同富裕或是分享發展成果,也引起更多資金外逃,「共同富裕」政策遭遇了逆風。

《日經新聞》報導稱,一位熟悉中國經濟政策的中國消息人士認為,官媒《新華社》10月24日發表的一篇文章傳遞出這種焦慮。

中共高層再爆做大跟分好蛋糕的爭論

「我們需要思考為什麼10年後『做大跟分好蛋糕的爭論』再次出現,這證明,中共內部對於如何推進共同富裕的爭論很激烈。」消息人士指出。

這篇長文的標題是:《十問中國經濟》,並指出這篇文章採訪「權威政府機構」和「權威人士」對「共同富裕」進行解讀。

10個問題之一是:「如何看待『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靠什麼實現共同富裕?」

神秘的「權威人士」2016年曾在中共喉舌《人民日報》頭版發表過犀利的文章,公開批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領導的中國政府經濟政策,引起國際關注。

劉鶴:共同富裕不是每一個人「吃大鍋飯」

這一位匿名作者表示,新常態是L型復甦,而不是U型或V 型反彈。他寫道,現在通過大量投資基礎建設,來推動經濟復甦,已是不可能的,並強調結構性改革的重要性。

「權威人士」被外界認為是習近平的密友和經濟顧問劉鶴副總理。

10月24日的文章稱,共同富裕不是每一個人「吃大鍋飯」。它補充說,大家以為這個政策是「劫富濟貧」,也是一種誤解。

作者寫道,相反地,「共同富裕」是「逐步實現全民共同富裕」,這一段評論,顯然是為了緩和工商界和市場擔心「共同富裕」政策引發經濟衰退的恐懼。

中國政府10月18日公布,第3季中國國內生產毛額(GDP)實質僅增長4.9%,低於預期,創下一年新低。接著,政府31日宣布,10 月份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跌落50,至49.2,創2020年2月以來的20個月新低,代表製造業產出衰退了。

中國10月製造業產出衰退了

這些數據顯示中國經濟嚴重疲軟,通常,像這類重要經濟數據在公布前10天左右會先提交給北京中央政府。知情人士透露,最高領導層對經濟惡化之快速感到震驚,為此召開秘密緊急會議,討論如何應對經濟衰退。

每一位領導都可能注意到各自主管領域的異常:李克強總理處理全國缺電問題,想方設法幫助陷入困境的中小企業,以及第一副總理韓正推動房地產稅制改革和控制房價。

即使是「共同富裕」主要推手的劉副總理也無法忽視最近經濟的低迷。作為習近平的得力助手,在中共明年秋季舉行每五年1次的「第二十屆黨代表大會」(簡稱二十大)前,他不能讓領導人承擔經濟衰退的責任,「二十大」習近平將尋求3連任國家主席。

新華社的文章反映各界經過一連串討論後做出的妥協。

文章沒有指明「權威人士」是哪一位,而是統稱「權威部門和權威人士」,意味說,這篇長文也得到李克強管理的國務院各部門認可。

習近平親信劉鶴在新華社刊出一篇長文

由於親信劉鶴(權威人士)刊出一篇長文,對共同富裕提出新的解釋,習近平也被迫做出讓步。

與5年前不同的是,劉鶴現在處於守勢。

「爭論先做大還是先分好蛋糕」曾在2012年全國黨代表大會之前引起轟動,所謂蛋糕,是指經濟增長的果實,爭論如何分好蛋糕,與中共內部的權力鬥爭息息相關。

2012年,重慶最高官員薄熙來和廣東最高官員汪洋之間爆發激烈鬥爭,薄熙來後來被鬥倒,目前被終生關在秦城監獄,而汪洋目前擔任中國全國政協主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

2013年薄熙來被汪洋鬥倒

當時,為了回應民眾對貧富極端不均的不滿,薄熙來堅持應該立即公平地分配「蛋糕」(財富),汪洋強力反對,主張要先把蛋糕做大,才致力於提高窮人的收入。

氣憤的薄熙來反駁說,「改革開放」的目標不是讓少數人富起來,如果等到蛋糕做大了,再分配財富,民眾就會失去努力工作的動機。

諷刺的是,習近平政府目前大力推動共同富裕的政策,與10年前被關押的薄熙來主張相呼應,習近平發現自己處於同樣緊張的政治環境中。

新華社文章暗示習近平做了讓步

新華社文章有一段評論,可以說明習近平做了一些讓步:「實現共同富裕,在高質量發展中「做大蛋糕」是前提基礎和必要條件。一方面,共同富裕不是養懶漢,要鼓勵勤勞創新致富,給更多人創造致富機會。」另一方面,共同富裕更不是「吃大鍋飯」,要允許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同時要強調先富帶後富、幫後富。

儘管這些論述含糊不清,難以理解,但似乎暗示,把做大和分好蛋糕會同時進行的,而且何時分配經濟增長成果的最後決定權在習近平手上。

與薄熙來不同,汪洋在中共高層活了下來,擔任政治局常委,顯然汪洋「做大蛋糕」的論點得到高層認可,這具有深遠的政治意涵。

中國政界有人猜測,習近平將留下王岐山續任政治局常委,讓他處於合適的位置,習近平可以藉此向企業、市場和國際社會提供保證。某種程度上,「做大蛋糕」理論是鄧小平「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政策的延伸。

10月初馬雲突然現身香港

儘管王岐山和習近平來自敵對派別,但他們兩人之間關係不差,這種有情助長王岐山將被留任的猜測,媒體經常可以看到他們倆人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長時間交談。

習近平另一個讓步是,久未露面的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10月初突然現身香港,短暫停留後,轉赴西班牙跟荷蘭進行考察和度假,此舉引起外界相信,馬雲「被禁止出國旅遊的命令」或已獲解除。

一位民營部門消息人士表示,「這是中共領導層向商界發出緩和緊張局勢的信號,他們已經意識到鎮壓民營企業產生的負面影響。」

未來中國會繼續發出親商信號嗎? 或者又會回到收緊控制呢? 只有習近平自己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