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台電動車將用到2萬到3萬顆被動元件 華科焦佑衡:將在台灣、大馬、中國擴產

產業脈動

華新麗華集團旗下華科事業群計劃擴大亞洲地區的產能,該公司表示近期需求可能會下降,但該公司放眼未來幾年,5G網路和電動汽車等新興產業將拉動零組件的需求增長。

華科事業群(Passive System Alliance,縮寫PSA)董事長兼執行長焦佑衡接受《日經亞洲評論》訪問時表示,PSA已經在中國、日本、馬來西亞及台灣擁有40個生產基地。他說,這種多元化生產足跡,有助於減輕新冠疫情、地緣政治因素、中國意外限電的影響。

PSA在亞洲擁有40個生產基地

現在,該集團尋求在馬來西亞、台灣和中國進一步擴張產能,以滿足電動汽車、5G網路基礎設施、公共交通、衛星和航空太空領域對電子零組件需求的增長。

「關於我們印刷電路板,PCB業務,明年我們馬來西亞產能將提高約20%,台灣增加10%,重慶增加20%。」焦佑衡表示。

他說,最近中國城市(重慶)較少受到限電的影響。另外,PSA在日本5個製造基地將致力「消除瓶頸」或提高生產效率,以提高產能。

「中國仍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製造基地,因為它的內需市場大,政府有效率,供應鏈很完整,但我們客戶要求有更多靈活性。」焦佑衡指出。

聖誕節假期後需求不明朗

PSA的被動元件計畫主要是擴張台灣南部產能,被動元件應用於消費電子產品、汽車等領域,為電子裝置的必備元件,被動元件能夠消耗能量、但不產生能量。

然而,焦佑衡警告,聖誕節假期後需求展望不明朗。「通膨可能是一個大問題,該集團已經看到原物料、工資、物流運輸、紙類和電力成本上漲了。」「我們目前認為需求前景不會有太大變化,但是等到聖誕節假期過後,如果通膨居高不下,而且主要國家央行開始升息,消費者需求可能會放緩。......之後確實有可能出現修正。」

焦佑衡指出,「供應鏈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包括半導體和零部件嚴重短缺、馬來西亞和其他東南亞國家生產曾受疫情影響而中斷,世界工廠中國突然限電。」但他說,對於PSA而言,中國限電的影響仍然可控,僅影響集團約5%的產量。

供應鏈中斷對消費者的影響相當溫和

他說,供應鏈中斷對消費者的影響仍相當溫和。 「比起過去供應鏈沒有中斷的情況,現在消費者購買商品和電子設備的選擇或許比較少。」

「就像你現在想要某種特定的咖啡,但不能像以前那樣容易獲得。你可能需要排隊等候特定的咖啡,或是你可以尋找替代品,比如喝茶,還沒有到你買不到任何東西的地步。」

焦佑衡表示,PSA的製造基地網路遍布多個市場,因此,能夠幫助客戶減輕供應鏈中斷,但是供應商現在才開始考慮生產多元化,「幾乎不可能」快速建立新產能。

在海外建造一座新廠,至少需要5年時間

「建造新廠不像搬家,它需要時間、金錢、對地點徹底評估。現在新冠疫情反反覆覆,如果你想在海外建造一座新廠,至少需要5年時間,包括土地、水泥和鋼材價格在內的建築成本也大幅上漲。」焦董解釋說。

焦佑衡領導的華科集團包括11家公司,涵蓋電子元器件和材料等領域,其中許多為上市公司,該集團的產品組合廣泛,包括無源元件、電路保護元件、印刷電路板(PCB)、天線和片式電阻器等等。

這些部件應用在智慧手機、遊戲機、數據中心、電動汽車、傳統汽車和衛星等方方面面,蓬勃發展的5G網路和基地台對零組件的需求遠超過4G網路。

電動汽車對被動元件需求很大

例如,一支5G智慧手機內建1,000多顆被動元件,相較之下,4G手機內建被動元件為500到900個,而電動汽車更是「大戶」,使用2萬到3萬顆被動元件。

多年來,PSA通過收購日本Kamaya、ELNA和Nitsuko Electronics等多家電子元件製造商的股份,不斷壯大事業版圖。

PSA在全球擁有近4萬名員工,焦董表示,該集團正尋求與更多日本供應商合作,以提供更多產品,共同拓展全球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