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兩年國民黨再提重陽敬老金 柯文哲堅持一定要排富

政治

台北市議會近日煙硝味濃厚,台北振興加碼方案「熊好券」墊付案遭5度暫擱後,3日進行黨團協商,國民黨團此時將暫擱多時的「台北市重陽敬老禮金致送自治條例」草案一併在政黨協商中討論,盼重起發放敬老金,但遭到多名無黨籍議員反對而暫擱。

4日傳出,國民黨準備發起甲級動員,在下周三(10)日用表決方式過關,台北市長柯文哲表態,若議會表決通過,他將會提出覆議,自己反對普發敬老金,因為這樣不科學,且議會此舉恐有違憲之嫌。

柯文哲重申,重陽敬老金要排富

2015年以前,台北市每到重陽節就會發1500元現金給所有65歲以上的長輩,沒有任何限制,在柯文哲當上台北市長不久後,便取消「普發」重陽敬老津貼,一度引發民怨,甚至差點成為他連任的絆腳石。

2019年國民黨議員曾提案要恢復這項政策, 在幾位市議員的反對之下,以無限期擱置作為結局,直到3日再度出現捲土重來,最後仍被暫擱。

柯文哲上午赴議會進行專案報告,他重申,敬老重陽金如果排富這個我同意,不可以普發,「我每次都說郭台銘你發1500元給他幹甚麼」。

(更多柯文哲相關新聞:基隆捷運淪柯文哲、林右昌政治口水 經費、路線都是難解

如果表決通過了怎麼辦?柯文哲:將提覆議

新黨市議員潘懷宗在質詢時表示,國民黨團表示10日將進行表決,希望尋求新黨3位議員的支持,他問柯文哲,「假使下禮拜三我們通過了這個自治條例,你會怎麼辦?」柯文哲回答,「覆議」,潘追問,若再通過怎麼辦,柯說,那沒辦法就尊守民主政治。

潘懷宗還原3日場景,他透露,在政黨協商的時候,國民黨議長陳景祥突然拋出這個議題要一併討論,接著幾位無黨籍議員表達反對,民進黨團則認為應留待下一任市長決定,最後陳錦祥顧及市府可能編不出預算,如此一來恐造成府會對立,陳錦祥才裁示重陽敬老金一案暫擱再議。

潘懷宗指出,市政府110年度總預算案已經送到議會,事實上是沒有編列這項經費預算,他估計將接接近9億,目前市政府只預計發放給中低收入戶編列4千多萬左右,所以差距約有8億多。

柯文哲說,「有一點齁,議會不得為增加預算之法案,這個很奇怪,這一條其實是違憲」。

副市長黃珊珊進一步表示,給付行政大部分應該是政府提出來,到議會來同意或不同意,但議會提案的話,行政權跟立法權還是會有爭議。

潘懷宗追問,「覆議通過後會釋憲嗎?」黃珊珊僅表示,「這部份我們要做法律的研究」。

(更多重陽敬老金相關新聞:重陽敬老金比一比》每7位市民就有1人可領...新北市發出10.4億大紅包

時隔兩年國民黨市議員想讓重陽敬老金闖關

不過,國民黨議員王鴻薇再聽到柯文哲表示會提覆議後相當不滿,甚至提問「難道除了台北市以外,其他縣市都不科學?」、「你的父母住在新竹市他們也拿到重陽敬老金,他們拿到重陽敬老金就是不科學嗎?」柯文哲則默默地回,「對,不科學」。

國民黨市議員應曉薇則認為,重陽敬老金是敬老的態度,柯文哲老提到郭台銘他要敬老金幹嘛,他不用可以捐出去阿。

國民黨想讓敬老年金闖關,強力反對的無黨籍市議員邱威傑便批評,50億的老人福利,裡面就有7-8億要拿來付這個紅包政策,將近老人福利整體的15%,「為了發紅包給許多根本不需要錢的長輩,就直接挖掉15%預算,合理嗎?」更直言,「2022議員選舉的魔力真是強大」。

不普發敬老年金這是柯文哲的重要政策,柯市府勢必認真捍衛,前台北市社會局許立明在過去接受《信傳媒》專訪時曾透露,從敬老卡老人共餐據點、肺炎鏈球菌疫苗到日照中心等都有少掉的敬老年金的經費挹注,到底甚麼才是長者真正需要的,從地方民代到政府官員都應該用心思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