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決戰公投》台北市長之戰的起手式?蔣萬安啟動北市12區反萊豬街頭開講

政治

藍綠黨派全力力拼12月18日的公投案,並且啟動「4大公投說明會」、「反萊豬議題街頭開講」等巷戰,國民黨內部並定調這則公投為對蘇內閣的不信任案,而有意參選台北市長的立委蔣萬安在今(4)日開始,展開「公投反萊豬、食安我做主」台北12區巡迴街講,黨內多認為這是蔣萬安投入台北市長選戰的起手式。

蔣萬安開講,松山分局緊張

蔣萬安則說,萊豬議題是民眾關心的食安議題,他希望透過街講活動走入人群發動由下往上的議題宣傳管道。

蔣萬安受訪低調表示,只是和黨內同志分進合擊,盼民眾投下同意票,但記者觀察現場,松山警分局至少派出3名灰衣隨扈在現場維安,頗有「準市長參選人」規格。

工作人員於下班人潮的馬路邊以顯眼告示牌,呼籲民眾支持反萊豬公投。(攝影/趙世勳)

今日晚間5點半,蔣萬安將會跟市議員秦慧珠、王鴻薇、徐巧芯、青年團前團長田方倫等人在捷運南京復興站7號出口開講,巡迴街講行動,規劃每週辦理兩場、45天走遍台北市12行政區,並邀請黨籍立委、市議員一同上街頭,深入台北各區與民眾溝通,呼籲全民站出來護食安。

台北市議員王鴻薇、秦慧珠與徐巧芯輪番上陣街頭開講。(攝影/趙世勳)

「反萊豬進口」、「珍愛藻礁」、「重啟核四」、「公投綁大選」等四大公投將於12月18日投票,朝野積極備戰,民進黨籌備5800萬經費,將於全台舉辦300場說明會,喊話支持者務必投下「四個不同意」。

目前藍營部分,聲量最高的國民黨副秘書長、台北市議員羅智強日前發起於凱道夜宿49天活動,今日已進入第5天,黨主席朱立倫、前總統馬英九、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及多名立委皆到場支持,立院黨團則參與民團記者會,呼籲蔡政府應增辦電視辯論會,勇於面對民團挑戰。

下班時間,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與台北市議員王鴻薇等人,於捷運南京復興發放口罩、衛生紙。(攝影/趙世勳)

蔣萬安說,他自己是衛環委員會成員,他也是衛環召委也是萊豬議題召集人,他對這個議題是最熟悉也最了解,台北市議員徐巧芯更是反擊民進黨藉由公投「分裂意識形態之說」,強調反萊豬是關心人民的健康,這更是台北市民深入關心的食安議題。

針對反萊豬公投與台美關係,以及台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關聯,外交部也在昨日指出,美國目前雖非CPTPP會員國,但各國都在關注台灣的態度。

反萊豬公投工作人員於街頭尋求民眾支持。(攝影/趙世勳)

這場「反萊豬」議題的公投若是通過,外交部直言,禁止符合國際安全標準的美國豬肉進口公投如果通過,勢必將嚴重衝擊台美經貿關係,讓台灣被質疑是否認真看待自己的承諾,並影響各國對台灣是否接受國際標準的看法,傷害台灣的國家形象及信用至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