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輕女性都可能有「二尖瓣脫垂」!醫師:藥物與作息調整就能改善

醫療保健

近日一位20幾歲的上班族女性來門診,表示最近2週常常感到胸悶,工作壓力較大或是睡眠不足的時候更是特別明顯。經過超音波檢查,確診是「二尖瓣脫垂」,在適度地作息調整與藥物控制後,症狀已逐漸改善,建議未來要長期追蹤。

「二尖瓣」指的是相隔左心房與左心室的閘門,而所謂「二尖瓣脫垂」則是指二尖瓣的功能出了問題,在心臟收縮期無法正常緊閉,從而造成左心室有不等程度的血液逆流回左心房,也因此導致胸悶、胸痛等症狀,而這種不舒服,常常會因為一些身體或心理的因素而加重,例如壓力、緊張、焦慮、睡眠不足、喝茶或咖啡等。

其實二尖瓣脫垂並不少見,特別是年輕女性比例更高,甚至可高達10-20%。一般而言,藥物治療通常效果頗為顯著,可使得大部分的病患獲得改善。另外,調整作息與生活習慣,包含規律運動、避免熬夜、適度舒緩壓力、禁用咖啡與茶等飲料,也會有減緩症狀的效果。

(更多睡眠相關新聞:台灣每年250萬人長期失眠!睡眠專家:8個幫助睡眠的好習慣

只要藥物與作息的調整得宜,絕大多數的二尖瓣脫垂都會獲得改善,但是仍有一小部分的二尖瓣脫垂合併重度逆流的患者無法因此緩解。如果症狀持續惡化,就要考慮開刀做二尖瓣膜置換手術,更換人工或是生物的瓣膜以減輕症狀,並避免心臟受到更大的傷害。幸而這種極端的情況並不常見。

總而言之,二尖瓣脫垂是個相當常見的心臟疾病,但並不是這麼地可怕。只要定期追蹤心臟超音波,輔以作息調整與適度的藥物控制,大部分預後都相當不錯。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 心臟科 陳冠任醫師,本文轉載自第360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