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紫外線照光治療?皮膚科醫師:可用在這「6種疾病」

醫療保健

酷熱的夏天,讓人汗流浹背,耀眼的陽光,讓人睜不開眼睛,這時候大家喜歡躲到陰暗處乘涼;到了嚴寒的冬天,讓人冷到發抖,總希望太陽多多露臉,驅走一身寒氣,陽光是中性的,有時人們喜歡,有時人們討厭,但除了人們主觀的愛惡之外,陽光其實對人類的生活有許多幫助,醫療上也是常運用來治療疾病,今天以皮膚科為例說明。  

陽光裡面由可以見光、紅外線、紫外線三大主要成分組成的,可見光是我們人類肉眼可以看到的光,而紅外線與紫外線為不可見光。紅外線的波長比可見光長,而紫外線的波長比可見光短。紫外線裡面又可以分為紫外線A(UVA),紫外線B(UVB),紫外線C(UVC),目前臨床最常用的照光儀器為紫外線B,也有少部分使用紫外線A。

(更多皮膚科相關新聞:打完疫苗變萬磁王...還出現蕁麻疹?台大醫師帶你一次搞懂「打疫苗常見的皮膚反應」

紫外線治療可運用於以下疾病:

1. 全身性乾癬(含中、重度板塊性乾癬及點滴狀乾癬、乾癬性紅皮症),或掌蹠局部頑固性乾癬

2. 白斑症,穩定型全身或局部病例

3. 成人全身頑固性異位性溼疹及全身性結節性癢疹(全身性異位性溼疹係指病灶侵犯體表面積30%以上;全身性結節性癢疹,應有100顆病灶以上)

4. 尿毒症、黃疸性皮癢症及後天性免疫缺乏徵候群之發癢性疹

5. 經切片診斷確定之皮膚T細胞淋巴瘤、淋巴瘤樣丘疹病、泛發性扁平苔癬、類乾癬

6. 慢性頑固性掌蹠汗疱疹合併角化,經持續治療半年無效

另外皮膚科也運用低能量雷射來治療病人,低能量雷射是利用波長在可見光到及近紅外線波長的光為光源,輸出功率較小的雷射故稱之為低能量雷射。低能量雷射其輸出的能量較小,所以不會破壞組織也不會造成皮膚變性,而且治療時也不會有疼痛刺激感覺,但是可誘發生物刺激作用,繼而促使組織有正向生理反應。其功能包括可促進及改善局部血液循環、調節細胞功能、增進組織修復的作用、調節免疫等等,而有機會產生緩解神經痛、抗發炎、促進傷口癒合等醫療作用。目前臨床上運用於以下疾病

1. 慢性皮膚潰瘍傷口

2. 帶狀皰疹後神經痛

3. 分節性白斑

若符合規定,可以健保給付,所以若有以上疾病病友,可以諮詢皮膚科醫師,使用光線做輔助治療,光線治療非化學藥物,對於擔心藥物副作用的病友是一大福音,有機會降低目前藥物使用,提高改善程度,增進生活品質。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 皮膚科 朱宮瑤醫師,本文轉載自第360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