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北京警告!歐洲議會首度拜會台灣政要 研商中國複合式威脅

國際外交

歐洲議會代表團訪台,創下史上首度有歐洲議會官方代表團來台,今(5)日要前往立法院拜訪。行政院長蘇貞昌於表示,國人同胞要有信心,只要做得好,全世界的朋友會一團接一團來,然後有更多的幫助,自己自助人助,自立自強才能立足世界。

歐洲議會「外國勢力干預歐盟民主程序(含假訊息)」特別委員會(INGE)主席格魯古斯曼(Raphaël Glucksmann)3日至5日率官方代表團訪台,會見總統蔡英文與國安相關官員,並於日前接連訪問行政院,更獲總統蔡英文接見。

歐洲議會「外國干預歐盟民主程序特別委員會」(INGE)議員一行共13人,3至5日訪問台灣接連拜會行政院、立法院與總統府。(攝影/趙世勳)

古斯曼肯定台灣防疫,北京大動肝火:歐方應糾正錯誤

今日拜訪立法院,由立法院長游錫堃接見,歐洲議會官方代表團於3至5日訪問台灣期間,中國官方明顯有意冷卻歐洲議會官方代表團訪台的消息。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指出,敦促歐方糾正錯誤,不要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以免對中歐關係造成嚴重衝擊。

汪文斌甚至抨擊,台灣民進黨當局慣於打著「民主」、「人權」旗號粉飾其「台獨」分裂行徑,認為其謀獨之心是藏不住的,也改變不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鐵的事實,和「中國必然走向統一的大勢」。

歐洲議會首度訪台獲總統蔡英文接見,挑動北京敏感神經。(圖片來源/總統府)

汪文斌表示,中方對歐洲議會的個別議員訪台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歐方提出嚴正交涉。

交換防堵境外假消息經驗,研商中國複合式威脅

前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指出,中國攻擊台灣的可能時間點落在2024年引發外界議論。此時,歐洲議會史上首次派員訪問台灣意義深遠。

在台期間拜訪蔡英文、長蘇貞昌與游錫堃等政要;歐洲議會訪團拜訪立法院,除了就雙邊國會交流外,也對台灣過去防堵境外假消息的經驗交換意見。

上午歐洲議會代表團抵達立法院議場前和立法院長游錫堃等人合照留念。(攝影/趙世勳)

過去幾年,台灣應付境外假訊息、駭客最前緣,假訊息間接造成社會治安、公共安全問題,外交部表示,古斯曼主席率領的訪團,意義重大,訪團成員本次也希望就假訊息、網路攻擊等複合式威脅議題,與我國政府機關官員及專家深入交換意見。

雖然這次歐洲議會首度訪台受到矚目,但對於中國而言,除大小媒體均未報導上述問答外,中共外圍官媒環球時報還發表社評聲稱,中國官方對他們的回應應該「降一度」,且不能太搭理西方議員層級的「反華表演」,以免「抬舉、擴散相關議員反華言行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