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AI、區塊鏈、自動駕駛都算他一份 輝達市值衝全美第7大 黃仁勳身價暴漲

科技趨勢

美國晶片設計巨擘輝達公司(nVidia)周四(11月4日)股價飆上歷史新高,市值一度突破7500億美元,因富國證券(Fargo)期待下周該公司在GPU科技大會上推出Omniverse Enterprise,扮演發展「元宇宙」的重要關鍵角色,市場看好這家遊戲晶片巨頭處於有利地位,有助臉書建立「元宇宙」生態系。

輝達市值超越波克夏,為美國第7大

電腦繪圖晶片設計巨擘輝達股價周四收盤大漲12%或32.03美元至298.01美元,盤中一度創下313.77美元的紀錄新高,市值一度高達7501.91億美元,收盤市值為7450.25億美元,輝達執行長黃仁勳身價水漲船高,暴漲至280億美元。

本周稍早,輝達市值就超越股神巴菲特控股的波克夏海瑟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成為美國市值排名第7大的上市公司。

輝達股價連6紅累計上漲18%,今年來累計大漲1.27倍,打敗費城半導體指數同期31%的漲幅,歸功於投資人對「元宇宙」(metaverse)未來發展和相關晶片製造商所扮演角色充滿熱情和期待。

富國證券分析師Aaron Rakers發表利多報告,順勢刺激輝達股價周四股價飆升攻頂。Rakers將輝達股票的目標價從245美元大幅調升30%至320美元,維持增持的投資評級。

(更多相關新聞:史上最高!輝達以4百億美元收購ARM 來自台灣的黃仁勳改寫半導體版圖

富國證券將輝達目標價大幅調升30%

Rakers表示,他調升公司目標價背後的催化劑是,寄望Nvidia將在下周GPU科技大會上,推出Omniverse Enterprise平台,該平台亮相,將是GPU科技大會的最大亮點。

「元宇宙」是一種潛力無窮的互聯網版本,用戶可以在線上的「元宇宙」虛擬世界中無縫交流,支持商業、通信和娛樂,在未來5年內,「元宇宙」可望幫Nvidia創造100億美元的市場商機。

根據Rakers估算,多達 2000萬名設計師和工程師可以轉向Nvidia的Omniverse開放式虛擬協力合作平台。「我們預計短期內會有更多科技公司採用Omniverse;特別是程式設計領域,因為實時仿真可以提高工程生產力。」Rakers報告寫道。

此前於10月29 日,美國銀行重申輝達的買入評級後也提出類似觀點,美銀分析師Vivek Arya表示,該公司將受惠於臉書進軍「元宇宙」的公司。

(更多相關新聞:臉書宣布改名Meta》宏達電10天狂飆87.7%  6檔元宇宙概念股一次掌握

Nvidia是APP跨界開發「元宇宙」的推手

「元宇宙」當初從遊戲開發者的憧憬出發,現在演變為社交媒體龍頭臉書Facebook推波助瀾,臉書將自家公司更名為「Meta」,以響應「元宇宙」這波熱潮。

臉書預計12月1日將其「FB」股票代碼更改為「MVRS」,臉書執行長祖克伯概述該公司投資數十億美元建立「元宇宙」的計劃,並強調該公司將成為眾多合作和塑造用戶互動方式的公司之一。

Rakers更是形容,Nvidia是「跨越各種垂直應用程式(APP)、開發「元宇宙」(Metaverse)的推手/平台」。

Nvidia介紹Omniverse是一個端到端的協力合作和模擬平台,從根本上改變複雜的設計工作流程,採用NVIDIA RTX 繪圖技術,平台中所有繪圖皆加上完整的路徑追蹤技術。

Nvidia的GPU廣泛應用在影音遊戲和數據中心

不只有Omniverse,Nvidia的GPU廣泛應用在影音遊戲領域,但越來越多的數據中心正在安裝其高檔GPU來處理人工智慧(AI)任務。

「像輝達這樣的半導體公司利用GPU功能為世界各地的數據中心提供服務,為密集、高度並行的計算任務提供動力。」Roundhill研究部門副總裁Mario Stefanidis告訴《巴倫周刊》。

Stefanidis表示,Nvidia的Omniverse兼容虛擬現實,讓用戶實時協作,並使用逼真的照片創建物理上準確的模擬場景。

「這類型的基礎設施對於「元宇宙」是關鍵要素,因為用戶喜歡連接物理和虛擬世界的沉浸式體驗。Nvidia執行長黃仁勳預測,GPU性能將每兩年增加一倍以上,我們已經達到一個關鍵的轉折點,這些升級將推動「元宇宙」骨幹設施的顯著增長。」Stefanidis 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