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基隆選戰》民進黨推蔡適應參選市長呼聲大 謝國樑強勢回歸成最大勁敵

地方政治

民進黨中執會日前通過《2022縣市長提名條例》,敲定基隆市、新竹市與屏東縣候選人就以初選產生。其中基隆市長林右昌交棒民進黨立委蔡適應看似順利,但其中隱憂不小,加上前國民黨立委謝國樑宣布回鍋參選基隆市長,強敵環伺,為民進黨保住基隆執政增添不少難度。

基隆市長林右昌連任屆滿,接班人選呼聲最高屬蔡適應。不過蔡適應至今尚未公開表態參選與否。民進黨人士分析,市長候選人人選應該是蔡適應機率高,蔡沒表態只是在佈局一個較漂亮的起手式,目前還不用急著宣布,但是地方組織、基層他都有在跑,為市長選戰非常積極。

(更多新聞:朱立倫大智庫計畫納入張善政、李鴻源「影子內閣」成形 謝國樑一現身全場震動

綠營提名條例,基隆市長人選須初選

按照綠營提名條例,基隆市市長候選人必須初選,目前僅地方議員鄭文婷表態爭取市長提名,未來等民進黨全代會通過提名條例後,將籌組選舉對策委員會(選對會)處理各地方提名人選,黨內人士表示,一般來說會從選情較單純的地方開始協調,基隆算是選情相對單純。

蔡適應在2020年立委連任拿到10萬多票、48%選票,算是高票連任,相較於5年前他第一次選立委,票數多了2萬5000多票,綠營地方人士表示,儘管黨內有人挑戰,從知名度、組織盤,蔡較具有優勢,綜觀立委得票紀錄、以及過去在地方、國會表現都很不錯,「沒意外就是蔡適應」。

謝國樑強勢回歸,民進黨延續基隆執政最大勁敵

近日謝國樑強勢回歸,宣布參選基隆市長,成為綠營要延續基隆執政的最大勁敵。謝國樑出身基隆「三功集團」家族,祖父謝清雲創設基隆二信合作社,父親謝修平擔任過省議員、基隆市議會議長。

謝國樑可說是含著金湯匙出生,加上又有麻省理工學院的傲人學歷,30歲就當選立委,連任3屆立委,仕途一帆風順的他,2012年連任立委拿下11萬票、超過五成選票,他卻在2015年初宣布不參選立委連任,在政壇投下震撼彈,2016年國民黨改派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參選基隆立委,泛藍選票被親民黨劉文雄瓜分,最後在三角堵情況下,民進黨蔡適應贏第二名的郝龍斌不到一萬票情況下當選。

近日謝國樑針對基隆捷運議題猛攻民進黨。基隆捷運基隆–八堵段懸而未決,交通部長王國材4日說要等到10年後,基隆市民「先習慣」到八堵轉乘捷運,再來決定會比較正確。謝國樑砲火猛烈,認為支持捷運延伸至基隆,讓北北基共同生活圈能更加緊密,但他堅決反對犧牲通勤族的權益,基隆到八堵段的「廢鐵」政策,嚴重衝擊到基隆通勤族的權益,呼籲交通部要傾聽民意,不要以拖待變、一變再變,最後又一意孤行。

謝國樑強勢回歸,將代表國民黨參選基隆市長,成為民進黨在基隆延續執政最大勁敵。(來源/謝國樑臉書)

林右昌高票連任有秘訣,組織系統超綿密

林右昌也針對基隆捷運,屢次和台北市長柯文哲交火,除了針對政策,也多少有拉抬聲量味道。林右昌7年多在基隆執政有成,儘管2018年地方選戰民進黨遇到大海嘯,掉了許多執政縣市,林右昌卻是安穩連任,除了基隆在國民黨執政多年,發展停滯太久,林右昌的積極建設,讓市民很有感。

林右昌曾透露,他在基本盤藍大於綠的基隆高票連任最大秘訣,就是透過各種後援會組織將選民緊緊箍在一起。選舉期間他發出的後援會聘書超過1000張,從觀光、民宿到形象商圈都有林右昌後援會,直到選前4天都還有後援會成立。

現在林右昌8年市長即將卸任,下一步外界也多有推測,有人建議他轉攻台北市長大位,也有呼聲希望他卸任後入閣,林右昌近日對於許多台北市市政議題也提出意見,甚至和柯文哲隔空為基隆捷運互嗆,在媒體有高聲量,但他現在面臨困境與桃園市長鄭文燦、新竹市長林智堅雷同,首要任務便是延續基隆綠色執政,才有思考下一步的機會。

(更多新聞:基隆捷運淪柯文哲、林右昌政治口水 經費、路線都是難解

民眾黨也會推人選,基隆選戰成三腳督?

先前黨內也有質疑蔡適應能否做到像林右昌這麼綿密的組織,但正國會人士表示,林右昌的執政成績,讓基隆人對民進黨籍的市長來當是有信心保證的。未來面對謝國樑對手回鍋,他們也會抓緊這點,讓選民清楚認知,是要權貴的國民黨回來,還是要會建設、會做事的民進黨人選,選民自有選擇。

除了藍綠人選以外,民眾黨預計也會在基隆推出人選,儘管外界目前認為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出馬機率高,但是民眾黨秘書長謝立功本身是基隆人出身,2014年也曾代表國民黨參選基隆市長,他在基隆也有基礎,因此,目前民眾黨基層也有謝立功參選基隆的聲音。若最後變成民眾黨謝立功、國民黨謝國樑與民進黨蔡適應三人角逐基隆市長,未來更是選戰精彩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