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公投》四大黨四種論調!時力三好球被諷小藍 民眾黨急轉彎「兩好兩開放」

政治

立委陳柏惟的罷免案甫通過,下一個戰場已箭在弦上。四大公投案將於12月18日登場,距今不到一個半月時間,時代力量終於明確表態,定調黨內方向「三好一壞」,完成朝野四大黨對公投表態的最後一塊拼圖。

朝野四大黨對公投案有四種論調。(製表/廖郁菁)

時力決議三振公投,林濁水諷當小藍比較好

昨(4)時代力量舉辦記者會,宣布對四大公投案的表態為「三好一壞」。除不同意重啟核四商轉一案外,其他三案皆呼籲投下同意票,三好球形同棒球場上「三振出局」意味。時力指出,萊豬公投雖涉及對外經貿關係,但本質是食安議題,籲政府勿用經貿關係恫嚇民眾。就珍愛藻礁公投,時力也認為三接選址不當、環評程序爭議大,因此表態支持。針對核四商轉,則指出核四設廠地址不佳、核廢料貯存地點無法解決等問題,明示反對。

不過時代力量的表態也引來不少罵名。由於最終定調內容為朝野各黨中,與國民黨的「四個不同意」最相近者,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便譏諷「原來做小藍比做小綠好」。林濁水指出,前總統馬英九因限制萊豬進口,導致TIFA(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被停開,時力卻認為不會影響標準更高的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他質疑:「這是什麼邏輯?」前時代力量黨代表周偉航也在臉書上強調,自己與黨內立場不盡相同,除對公投綁大選無意見外,其他都會投下不同意票。

(更多新聞:陳柏惟罷免案衝高台灣基進支持度 2024有機會取代時代力量

民眾黨態度急轉彎,定調「兩好兩開放」

另一方面,由台北市長柯文哲領軍的台灣民眾黨,對四大公投表態卻是模糊不清、一變再變。今年4月黨團曾表態「兩好兩壞」,但10月底內部民調顯示黨員「藍化」,對四案的支持度都高於六成,讓黨內高層急轉彎,改為定調「兩好」,支持珍愛藻礁、反萊豬兩案,對公投綁大選、核四商轉案則採保留態度,並以「護藻礁、護食安」作為宣傳主軸。

柯文哲受訪時表示,民眾黨不是列寧式政黨,不需要一個黨一種聲音,若沒有共識就各抒己見即可。他也控訴兩大黨將公投玩成「圈圈叉叉」的兩極對立,不是Yes就是No,缺乏討論過程,並非一個正常國家應該有的。

(更多新聞:民調》翻轉!民眾黨超車國民黨成第二大黨 台灣基進逼近時代力量

藍綠各出奇招,夜宿、說明會博聲量

民眾黨10月29日召開「1218迎戰公投」記者會,宣告投入公投宣傳行列,開著「民主戰車」前進全台各縣市,進行為期35天的100場宣講。時代力量也在4日記者會上,宣布啟動全台百場街頭宣講活動,鼓勵民眾在12月18日出門投票,行使直接民權。

立場迥異的國、民兩大黨則是更早就開始熱身預備。在罷免陳柏惟投票案通過後,藍營士氣高漲、意圖乘勝追擊,綠營則不甘示弱,誓言反擊。國民黨以「公投大家挺,台灣謝謝你」為口號,表態支持四項公投案,並計畫「夜宿凱道49日」,配合「秋鬥」與公民團體互動,定調四項公投案為對蘇貞昌內閣的不信任投票。

民進黨在陳柏惟罷免案後,迅速重整士氣反擊。打著「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的旗幟,規劃舉辦上百場公投說明會,並由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親自下鄉開講。蘇貞昌轟國民黨「只會亂」,賴清德則指出,年底公投不是蔡英文、蘇貞昌的政治危機,「而是台灣的危機」。

(更多新聞:民調》辣台妹又回來了?蔡總統滿意度過半卻不敵四大公投案 蘇貞昌將率團正面迎戰

四大公投案將在12月18日登場,第17案為重啟核四商轉,第18案為反萊豬進口,第19案為公投綁大選,第20案為珍愛藻礁。其中反萊豬進口、公投綁大選由國民黨領銜,另兩案則為民團發起。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10月民調顯示,若明天投票,則四項公投案皆會過關,其中反萊豬公投同意比率高達六成八,公投綁大選、珍愛藻礁兩案也是同意比率領先近兩成,僅重啟核四一案不同意比率緊咬其後,將會是民進黨政府重要的執政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