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行之 :5G手機似乎賣不動了 晶片價格應該不漲反跌

上市公司

小米、google近期各家手機品牌發表新機,都專注在5G手機發表,各家手機、通訊等半導體企業、軟硬體企業都已提出2022年的戰略目標與預期業績,但就在這週,外資、投信、自營等三大法人對紅極一時的第三代半導體、5G通訊概念股似乎轉為觀望態度。

包括星鏈題材,使得第三代半導體砷化鎵概念股或5G手機股聯發科(2454)、穩懋(3105)、宏捷科(8086)、漢磊(3707)、全新(3707)成交量放大,三大法人在過去一周漸漸由買轉賣,恰好,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也在臉書上表示,「2022年5G智能手機應該還是有50%以上的增長,但每支5G晶片價值應該不增反降」、「賣不動了」。

(更多信傳媒內容:物價》滿漢大餐一次漲10%泡麵應聲大漲?上次這款漲價後 國際油價衝100美元

過去一周以來,5G手機概念股、第三代半導體概念股如聯發科、環球晶、砷化鎵大廠的宏捷科、漢磊、全新法人看法分歧,環球晶三大法人已經連9賣,賣掉3百多張,5日稍微回補,股價小漲2.38%,收在773元。穩懋股價站上360元上下,法人開始轉賣,外資淨賣超6百多張,已經連4賣,5日也稍做回補,小漲0.56%,收在356元。

5G通訊第三代半導體股,法人紛紛轉賣出

中美晶轉投資的砷化鎵晶圓代工大廠宏捷科,大搶從4G變5G的通訊商機,在智慧型手機PA(功率放大器)市場站穩腳步,

9月才獲得英飛凌(Infineon)、安森美(onsemi)等國際大廠GaN及SiC晶圓代工訂單漢磊及嘉晶最近在資本市場的反應也不一,漢磊已遭法人連三賣,淨賣超超過1千張,5日下跌.167%,收在147.5元。法人對嘉晶沒有大幅賣超,不過5日也小幅調節,嘉晶盤終下跌0.49%,收在101.5元。

為何法人對5G通訊、第三代半導體的看法開始分歧呢?知名科技股分析師陸行之5日在臉書上指出,從美國通訊晶片大廠高通的財報、看出一些變化。

首先,除了蘋果手機產業鏈的高通,Skyworks, Cirrus Logic 下半年的季對季環比增長動能還在,大部分非水果鏈公司3季度或4季度出現環比衰退,同比增長趨緩,很多提到需求問題,還有缺料問題。

分析師認為,庫存變多與市場有點賣不動了

除了水果鏈(蘋果手機供應鏈)以外,有些市場4G 智能手機似乎強過5G。而且,中國大陸5G手機滲透率已經超過80%,明年5G只能靠其他市場來衝高,雖然2022年5G智能手機應該還是有50%以上的增長,但每支5G晶片價值應該不增反降,主要是因為高價成熟市場,滲透率已高,賣不動了。

還有,高通公布三季度CMOS 射頻前端RF360營收大幅增長,多少影響砷化鎵射頻供應鏈的表現,另外,部分公司庫存月數環比,同比明顯提升,不知道是貨賣不出去,還是怕晶圓代工漲價的提前備貨,看起來這些公司手上一堆庫存,應該都算是長料公司,那到底誰是手機供應鏈的短料公司?

陸行之認為,看起來現在非水果陣營都喜歡在上半年推新機,讓水果(蘋果手機)在下半年好好表現,大家井水,河水互不侵犯;最後他說,智能手機應用佔全球半導體市場應該有30-40%,要是出現問題,誰都跑不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