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德納滿手訂單卻無法按時出貨 被迫下修今年財測 股價單日重挫18%

新冠疫苗

美國生技公司莫德納周四股價暴跌約2成,因這家新冠肺炎疫苗大廠接了滿手訂單,卻沒有能力按時出貨,導致公司調降今年全年營收目標。

莫德納股價11月4日收盤重挫61.9美元或17.9%至284.02美元,創2020年3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該公司公布第三季財報,低於投資人的預期,也是莫德納股價暴跌的利空因素。

英國批准使用默克口服抗新冠病毒的藥物

另一個利空消息來自對手藥廠,英國率先批准使用美國默克藥廠(Merck)口服抗新冠病毒的藥物,同樣打擊莫德納股價,英國醫藥管理局指出,默克口服藥安全有效,未來若有更多國家核准默克口服藥,都可能會壓抑新冠疫苗的銷售。

默克消息同樣衝擊其他新冠疫苗股,德國BioNTech和美國諾瓦瓦克斯(Novavax)股價分別下跌7.3%和8.1%,輝瑞股價也下跌1.3%。

受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銷售強勁的推動,莫德納(Moderna)第3季收入猛增30倍以上,達到50億美元,第三季淨利飆升至33億美元,每股盈餘為7.7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業績慘澹,淨虧損2.33億美元,每股虧損0.59美元。

莫德納第三季業績不如市場預期

然而,華爾街的期望更高。分析師平均預估營收收入和每股盈餘分別為62億美元和9.05美元。

此外,莫德納將2021年全年產品銷售額預估從之前的200 億美元下調至 150 億至 180 億美元之間。該公司表示,在應對供應鏈挑戰時,他們將部分疫苗交貨期推遲到2022 年,並優先向低收入國家出貨。

在下調2021年財測時,莫德納指出,國際訂單和出口的交貨時間可能會延長,該公司仍在努力擴大其完成和填充疫苗瓶罐的能力,這是組裝藥物的關鍵一步。

莫德納的財報和財測表明,輝瑞/BNT已成為新冠疫苗市場的領頭羊,這家製藥巨頭本周稍早將全年疫苗銷售額預估提高至驚人的360億美元。

莫德納持有超過150億美元的現金儲備

儘管如此,莫德納的財務狀況仍然強勁,管理層預計該公司2022年銷售額將高達220億美元,莫德納手上持有超過150億美元的現金儲備,為公司龐大的研發計劃提供所需資金。

「我們的mRNA平台對人類健康的影響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有活力。」莫德納的執行長Stéphane Bancel發布一份新聞稿說。

莫德納新冠疫苗去年12月獲得美國FDA緊急授權(EUA)之後,今年7月納入標普500指數。輝瑞/BioNTech新冠疫苗8月23日取得美國FDA藥證後一周,莫德納疫苗也拿到藥證,但是莫德納疫苗產能少,令銷售大為受限,其股價自8月創歷史新高以來,累計大跌超過40%。

最近幾周,莫德納股價大跌幅度遠超過輝瑞

最近幾周,莫德納股價大跌幅度遠超過輝瑞,關鍵原因是美國官員尚未批准青少年接種莫德納新冠疫苗。但是10月29日,美國CDC批准5-11歲兒童可施打藥廠輝瑞/BNT新冠疫苗,莫德納尚未取得這項許可。10月31日,FDA也通知莫德納,當局需要更多時間來評估心肌炎風險,12至17歲青少年接種莫德納新冠疫苗要再等等。

「莫德納股價仍然被嚴重高估,新冠疫苗市場進入過渡階段,變成規模更小、競爭更激烈的慢性病市場。」SVB Leerink 分析師 Mani Foroohar發布一份研究報告寫道。

彭博彙編的數據顯示,追蹤莫德納的10 位分析師建議賣出或持有莫德納股票,只有7位分析師建議投資人買進莫德納股票。今年其股價仍上漲約172%。

不過,研究公司Third Bridge的高級分析師Mikaela Franceschina對莫德納前景保持樂觀。她指出,莫德納第3季獲得印度和澳洲的授權,現在也被美國獲准作為成人加強針(第3劑)。

「投資人關注美國何時批准12-17歲兒童和青少年可以接種莫德納疫苗,FDA需要審查更多副作用數據,但前景應該正面的。」Franceschina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