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啟動400人第3劑疫苗混打試驗》保護力、安全性如何?台大感染權威這樣看

新冠疫苗

國內第1劑新冠疫苗施打率突破7成,為了解國人新冠疫苗混打保護力,長庚醫院希望透過第3劑施打臨床試驗結果,作為協助政府擬訂第3劑疫苗施打政策的參考。

長庚醫院在4日公布,疫苗第3劑混打計劃日前通過衛福部核准,將於近期正式展開混打臨床試驗,針對高風險且之前接種2劑AZ疫苗的族群,接種第3劑不同廠牌疫苗的免疫生成性與安全性臨床試驗,將準備正式展開臨床試驗,人數共計400人。

林口長庚醫院院長程文俊表示,「目前在本院進行第二劑疫苗混打之臨床試驗已收完案,將開始展開第三劑混打試驗。」對於長庚第3劑疫苗混打研究專家怎麼看?為何施打第3劑有機會加強防Delta?安全性如何?疫苗施打政策又該有哪些調整?

(更多疫情相關新聞:兒童青少年染新冠...家戶傳播力高達45%!專家:做好「口腔衛生3習慣」能降風險

長庚混打試驗開跑!2劑AZ+BNT、莫德納或高端共400人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先表示,對於新冠肺炎重症或死亡,各種疫苗雖仍具有很好的保護力,但針對預防感染,疫苗的免疫力仍會隨時間而下降,造成優先施打疫苗的各國皆面臨突破性感染的問題。「尤其是現今主宰全球流行的強勢Delta變異株,更是讓整體防疫面臨更高一層挑戰。」

邱政洵解釋,Delta變異株除了傳染力強,其免疫逃脫之特性也讓世界各國重新審視自身的疫苗政策,「包括以色列和美國已相繼開始追加第3劑,因此第3劑混打試驗勢在必行。」

他進一步指出,此計畫將以單盲性臨床試驗,讓符合資格的族群接種第3劑加強劑,並分成第3劑接種高端、輝瑞BNT、莫德納以及半量莫德納,各收案100人,共計400人。「除評估第3劑接種不同疫苗的安全性外,也會做中和抗體的測量來評估免疫生成性。」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接受《信傳媒》電訪時也表示,接種第3劑疫苗,後續再被感染的風險應會降低,「因為病毒剛進入人體時,如果抗體濃度夠高,病毒馬上就會被阻斷,不會讓病毒在這個人身上建立感染,同時(病毒)也不會複製到很高的量,這樣對這個病人本身就會降低重症的機率,也會降低傳染能力。」

長庚醫院表示針對高風險且之前接種2劑AZ疫苗的族群,接種第3劑高端、輝瑞BNT、莫德納以及半量莫德納,各收案100人,共計400人。(圖片來源/長庚醫院提供)

效益增加多少未知!專家:但一定能增加保護力

對此,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接受《信傳媒》電訪時表示,接種第3劑疫苗效益的確會增加不少,「但增加多少也不敢講,因為這種數據報告還不多,但一定可以增加保護力,因為抗體變高了,而且對Delta也有一些中和抗體會出來。」

至於安全性,黃立民表示,安全性目前看起來還可以,他認為多打一針其實沒有太大的變化和影響,且第3劑其實跟第2劑隔一個月以上就可以施打了。對於第三劑的安全性評估,根據美國8月12日至9月19日接受第3劑BNT或莫德納的中度至重度免疫功能低下患者結果顯示,第3劑加強劑的不良反應與第2劑非常相近,仍具安全性。

黃立民也提到,國外其實發表第3劑混打試驗的這類文章越來越少,「基本上(疫苗)打進去抗體會高起來,研究已經太多了,大家不太會再重複一直做,有些東西用推論就知道結果就不會再做。」

(更多疫情相關新聞:打完整2劑疫苗為何還會突破性感染?醫揭「這時間點」恐要面對第4劑疫苗

陳時中:國內短期還不會施打第3劑疫苗

針對哪些族群應該優先打第三劑?施打策略上有何建議?

黃立民表示,「第三劑的目的要保護那些高危險族群,基本上還是以60歲以上的年長者、免疫力較差者、醫療工作人員、航空機組人員為優先。」

程文俊也強調,長庚這項臨床試驗瞄準在一線醫療場所工作的醫護人員以及接觸變異株高風險的航空機組人員等高風險的族群,希望可以透過第3劑提升這些重點族群的疫苗保護力。

不過今日疫情記者會中,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提到,上週確診個案檢出8例基因定序結果都是Delta病毒,這8例個案中有6例為突破性感染,「比較特別的是案16467,個案曾經混打過莫德納與BNT疫苗,是我國首例混打後突破性感染的案例。」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表示,國內短期內還不會規劃施打第3劑疫苗。

看來國內混打及第3劑疫苗施打,恐怕還需要更多時間和試驗結果出爐,才能一步步正式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