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小考差點被當!美國維州選舉民主黨慘敗 共和黨狂勝拿下州長和眾院

國際

美國政壇11月2日舉行維吉尼亞州長、紐澤西州長、紐約市長與波士頓市長選舉,被視為拜登政權上任10個月的第一次小考,結果差點被當,維吉尼亞州選民給拜登一個「教訓」,可以想像的是,2022年期中選舉,民主黨將陷入苦戰。

民主黨在紐澤西州險勝,維吉尼亞州慘敗

即使民主黨順利拿下紐約與波士頓的市長,但民主黨原本穩贏的紐澤西州卻險勝,共和黨在維吉尼亞州大獲全勝,拿下州長和眾院,讓維州變天,「藍州翻紅」。

2日,維州創下史上最高投票率,共和黨政治素人富商揚金(Glenn Youngkin)贏得州長位置,得到50.7%的選票,而民主黨對手、前州長麥考利夫(Terry McAuliffe)得到48.3%的選票。

今年,維州州長的選民投票率高2017年州長選舉,約550萬選民中有47.6%投了選票,投票率創下1997年有州長選舉以來最高紀錄。

拜登去年11月曾以10個百分點的優勢贏下維州總統大選,但本周二,共和黨輕鬆拿下維州州長和眾院。雖然川普一直說糾正選舉詐欺為首務,但楊金說拜登是合法入主白宮,只輕描淡寫說需要改進選舉制度。

沒有從政經歷的前經理人揚金第一次參選,公開講話得體,不得罪人。他努力接納前總統川普的政策,而沒有被關於川普本人的爭議絆倒。最近幾周,他們兩人私下有通過電話,但川普不打算來維州助選,只是在場邊默默支持楊金。

楊金收服川普的鐵粉,同時吸引中間選民

楊金完成一項其他共和黨候選人將效仿的壯舉:收服川普的鐵粉,同時吸引搖擺不定的中間選民。儘管對手、民主黨人麥考利夫還試圖攻擊川普,但許多選民表示,他們投票不會考慮川普啦。

楊金的選戰策略是,根據維州獨特問題量身定制競選活動,再加上川普願意遠離鎂光燈,沒有跑來助選,川普表現出罕見的克制,在上周六晚上,川普接受福斯新聞採訪時,重申了他對楊金的支持,這些現象表明川普和共和黨候選人如何不安地共存。

在楊金勝選後,川普透過發言人哈靈頓(Liz Harrington)在推特貼出聲明指出:「謝謝支持我的大量『基層選民(BASE,特指無大學學位的白人選民)』出來投票支持楊金,沒有你們,他不會如此接近勝利,『讓美國再次偉大(MAGA)』運動比以前更強大了。」

彭斯:選民對拜登政府感到失望

前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的助手肖特(Marc Short)也說:「選民們發出一面倒的信息:他們對拜登政府感到失望,如果你們民主黨在2022年期中選舉或2024年大選,要小心了。」

此外,民調機構預測東北部的紐澤西州民主黨州長墨菲(Phil Murphy)會輕鬆贏得連任,沒想到,開票後兩黨得票數卻陷入拉鋸,互有輸贏,最後墨菲以極些微的差距險勝,擊敗共和黨西塔瑞利,

《紐約時報》報導分析,共和黨在原本「鐵藍」的紐澤西也取得驚人的優勢,這一切都發出了令人觸目驚心的警告,令民主黨人害怕地看著地平線上暴雨雲不斷聚集。

55歲楊金是人生勝利組

周二的選舉結果表明,一旦有些選民反感的對象川普總統下台,這種抵抗政治的局限性就出現了,加上民主黨人沒有履行主要政見,民眾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憤怒仍在升溫,這場疫情將學校變成美國分歧最大的政治戰場所在地。

而《華爾街日報》分析55歲楊金勝選的原因,他是共和黨精挑細選的上層菁英:身高200公分的前大學籃球隊員,帶著孩子氣的笑容,留著旁分的棕色頭髮,以及上相的家庭成員,包括他26歲的妻子蘇珊娜和4個孩子,都是年輕人。

川普和楊金的政治團隊都明白,共和黨人 12 年來首次在弗吉尼亞州贏得全州勝利,幾乎沒有犯錯的餘地。

但民主黨維州慘敗,也標誌民主黨人在即將到來的2022年期中選舉面臨一系列新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