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巨塔正被牛鬼蛇神侵蝕?台灣醫療體系存在的漏洞

醫療保健

(讀者投書-作者為林白水。本文不代表《信媒體》立場)
 

衆所皆知,台灣健保制度深受國際好評,尤其在這次武漢肺炎衝擊下,台灣醫療奇蹟,倍受世人肯定。但實際上,隱藏在白色巨塔下的種種問題,讓這看似神聖不可質疑的高貴巨塔,面臨著各式各樣牛神鬼蛇侵蝕。

如同大家都知道的,醫療體系的醫療資源都極為珍貴,因為每一種醫療資源,都是結合醫療體系所有心血,目的是給國人健康安全得到良好保障。但很可惜,這種制度卻因種種問題,受到侵蝕,也危及台灣健保制度。而這問題最大病灶就是過度醫療

靠醫療體系賺取非份之財的職人

大家都知道,每個醫院病床都極為珍貴,病床的用意是給急需病床的人使用,但台灣卻有一群靠住院而過著肥滋滋生活的住院達人,沒錯,就是一群生病專業。

事實上,每個行業都有專業職人,但很少人會聽過生病職人這種以生病賺取高額報酬的職人。為什麼要殘害自己身體,再用這種傷害來賺錢報酬,說來簡直匪夷所思,顛覆正常人思維。但只要想,殺頭生意有人做,這種穩定賺錢,而且「吃好到相報」,如何會沒有人做?而且以台灣醫療狀況,這種賺醫療和保險錢的職人,可以說是遍地開花。

當然,也不是所有醫療蟑螂都是靠生病賺錢,透過龐大醫療體系賺去非份之財的,如以分類來分,這種職人大約可以分成三類。

A:靠醫療生活的軍公教後人

靠親人生命延續生活所需經費的人,這類人以退休軍公教後人為主。由於親人可以每個月領取高額退休俸,因此其子女千方百計為他(她)們父母延續生命,借此得到經濟來源。

B:生病專家

借高額住院保費賺取高額金錢者,這類人通常用慢性病,以每次住院30天,休息30天之後又到醫院住院。不知道為什麼,醫院也樂於接納這類人,然後保險業者也樂於給付住院費用給這些人,而這類人成了醫院固定長客,而且有舉家父子妻女都以此為業的,這些人,基本佔了醫療蟑螂總數的大份額。

幾乎很多醫院都有這類人,而健保局、醫院高層對這種病床浪費,醫療資源遭到侵蝕,可以說完全無動於衷,簡直郎心妾意配合得合作無間,到了讓人匪夷所思地步。

C:醫療系統內的從業人員

相信有不少有就診經驗豐富的人,都可能會面臨到,醫生會請病人填寫沒使用的醫療單據,這些單據如中醫診所的針灸。而熟客有些迫於無奈,就會配合診所,但事實是根本沒有針灸行為。

這類無中生有,除非健保局有明查暗訪,或從病歷去檢篩異常,否則很難發現。然則事實上是只有地方診所嗎?不少大醫院,有許多醫生為業績和收入,也會開很多不必要檢查項目,讓病患去做各種可能非必要檢查。而這些都是在各大醫院間行之有素的行為。醫院高層不會去處理,健保單位更是很難去杜絕這種歪風。

醫療整治困難

由於醫療涉及個人健康問題,因此如何管束醫療系統,是非常艱困之事。什麼是必要醫療,除了醫療指引外,醫生仍需要給予一定的空間。但對於不肖業者和醫療從業人員,卻是一個可以鑽營漏洞,不鑽白不鑽,不賺白不賺。

因此,醫療體系漏洞,若不細索改善,等於將國家醫療資源管理缺失,當成必要之惡。在利益驅使下,利益最大化,往往將醫療良心吞噬殆盡。當然,多數醫生仍秉持良知良能,為國人健康把關。但老鼠屎存在,會不會讓醫療體系醬缸化?在公務體系下,相信這些改革是很難的。甚至連各種採購流程之繁複,採購成本比一般市場行情高,這都是吞噬醫療成本,將醫療資源以不公義方式流入私人口袋。

由此可見,健保年年虧損,不是沒有原因的,而這些都隱藏在醫療漏洞之中,讓各種醫療蟑螂到處亂竄,行成醫療亂象。甚至連深諳此道的「街友」也來軋上一腳。曾有個案例,某街友為不願出院,於是用冷水洗澡,沒想到卻因此把自己生命玩掉的悲劇。

如何改善醫療漏洞

台灣醫改會董事長劉梅君曾指出:「台灣雖然有外國人稱羨不已的健保制度,但這種制度(奇蹟)是以每位國人平均年看15次門診,每次門診平均吃四顆藥(歐美兩倍),然後每一百元自費藥高達三成七(歐美兩倍),醫學中心越蓋越大,醫護忙得像陀螺為代價。醫療體系商業化,這種利益取向下,台灣醫療面對的是越趨艱難挑戰。

因此,在利益驅使下的過度醫療,和鑽各種漏洞的醫療蟑螂,造成台灣健保資源不合理浪費,但主管機關卻無視這些問題,讓生病職人浪費病床,運用過度醫療,浪費醫療資源。讓醫護做沒有效益的醫療工作。這都是台灣醫療系統要認真直視這些問題徹底解決的事。

劉梅君指出,不少醫師,誘導病人使用自費藥,造成過度醫療浪費。實際恐不只如此,過度的醫療檢查,過度的住院率,不實的醫療,在在都是龐大醫療黑洞。

如果醫療漏洞無法杜絕,那麼政府是否該考慮健保民營化?將台灣醫療劃分成數個區域,彼此競逐,使之回歸正常機制。只是習慣大權在握,資源在手的政府,能放棄大政府思路,則是另一則困難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