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景森酸得有道理?進度只有8.88% 柯文哲社會住宅承諾面臨跳票

地方建設

台北市長柯文哲4日到北市議會針對社會住宅等重大建設進行專案報告,被議員質疑,柯當年喊出「8年5萬戶社會住宅」,如今卻不到2萬戶是政策跳票,不過,他認為這不算是跳票,而是認清事實,並稱當年的豪語是「(行政院政委)張景森告訴我的」。

果不其然,張景森當天晚上就在臉書上回敬,還怒嗆若台北市長換人做一年內找不5萬戶公宅的土地和財源,他願意跳樓謝罪。

台北市社會住宅再度成為綠白交鋒的話題,但不論雙方如何戰,柯文哲社會住宅進度嚴重落後是事實,社會住宅是居住正義的一環,又該如何實踐呢?

昔日8年5萬戶社會住宅,今日任期剩一年完工4440戶

若以柯文哲當年提出8年5萬戶社會住宅的政見來看,按比例換算柯文哲任期剩下最後一年,至少應該完成4.3萬戶,但從台北市都發局網站「社會住宅興建計畫及戰情中心」數據指出,截至5日僅完工4440戶,若以5萬戶為目標來算,進度為8.88%。

不過,從「社會住宅興建計畫及戰情中心」網站數據來看,都發局將目標戶數設為1萬9652萬戶,目前完工進度還是只有22.6%,即使柯文哲不願意承認政見跳票,這都是不爭的事實。

除了柯文哲過去曾以怕社宅再蓋下去怕債留子孫為由,認為蓋社會住宅要先「停看聽」,他4日在市議會也坦言,「在台北市有的空地屬於市有地空地不多了,將來蓋社會住宅恐怕要有些想法」,如捷運站旁的容積率再放寬,又或者要因應少子化產生的閒置空地進行以學校為導向的都市計畫(EOD)。

種種都透露出,目前興建社宅除了財源是一大問題,土地也是,不過,也有媒體報導目前北市府正想將位於陽明山的自來水廠舊社區改建成社會住宅,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看更多政治新聞:決戰公投》四大黨四種論調!時力三好球被諷小藍 民眾黨急轉彎「兩好兩開放」

陽明山要蓋社會住宅?文史工作者憂心

陽明山美軍宿舍基地附近的凱旋路上,台北自來水事業處有舊自來水廠及員工宿舍,即將改建為集合住宅出租,共計94戶,每戶兩房一廳,室內面積約15坪。

北水處2020年表示,兩房租金約2萬元,低於北市市場行情,將提供民眾和陽明山上學生承租,預計2022年開工。

北水舊宿舍目前由一位美籍建築師承租,改造成陽明山陶藝工作室「雲森陶陶」,為市府之前規劃的「都市再生前進基地」(URS27)之一,也是老屋活化的重點範例,但工作室租約將在今年底到期。

山仔后文史工作室負責人歐漢平便認為,應該將成功的案例保留,且文化大學的學生人數逐漸降低,山上的房子已經都租不去,為何還要特地將此地改建出租。

為了將此處保留,歐漢平已向文化局申請將該處增列為美軍宿舍「文化景觀保存區」,文化局也將以《文化資產保存法》表示會來會勘。

不過,北水處對《信傳媒》回應,確實有工程要蓋,但不非屬於社會住宅。北水處表示,這是一個活化資產的計畫,會改建成多戶住宅來出租,但是以營利為目的,目前的目標依舊沒變,預計明年開始動工,也會再與當地居民進行溝通,並取得建照。

由此可知,柯文哲的居住正義難題不僅未解,當開發碰上文化資產保存的兩難時,溝通也有待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