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公投》民眾黨雨中街頭宣講 蔡壁如:民生議題不應該打成藍綠惡鬥

決戰公投

公投議題持續白熱化,年底4大公投,台灣民眾黨定調「2好2壞」,分別是反萊豬、珍愛藻礁投同意票,重啟核四、公投綁大選投不同意票,並且預計從11月12日起至12月17日將舉行100場宣講活動。

綜觀藍綠分別舉辦夜宿凱道與上百場說明會,時代力量日前表態,僅「重啟核四」不同意。根據民眾黨黨內民調,黨員對於四項公投卻都傾向投同意票,似乎有藍化跡象,民眾黨也表態,國民黨目前尚未在公投上尋求與民眾黨合作,顯然還在評估,國民黨一黨便足以應付相關的動員宣傳,目前藍白現在是各自努力。

民眾黨主打停止藍綠兩黨惡鬥,不過黨內卻有逐漸藍化的跡象。(攝影/趙世勳)

談能源議題,柯文哲藉機抨擊蔡英文:「有本事直接關核四」

事實上,民眾黨在昨(7)日下午到新竹市舉辦公投宣講活動,是黨主席柯文哲參與的首場宣講會,柯文哲認為公投重點是討論如何解問題,而不是表決問題,他希望能建立台灣民眾討論公共議題的機會,偏向學術研討會,而不是造勢場合。

民眾黨此次公投宣講正好與民進黨公投宣講撞期,總統蔡英文當天稍早曾提到缺電議題,稱穩住竹科就是穩住台灣。對此柯文哲表示,能源政策跟產業政策要合併思考,像英國的GDP成長但國民平均碳排放量下降,產業要走向節能,像是台積電占全台耗電量5%,全部廠房改完估計耗電8%。

柯文哲也質疑藍綠兩黨、根本把重大公共議題當政治提款機,談到重啟核四,並更直接向蔡英文下戰帖。

(更多新聞:決戰公投》四大黨四種論調!時力三好球被諷小藍 民眾黨急轉彎「兩好兩開放」

民眾黨昨(7)日赴新竹舉辦說明會首次現身。(圖片來源/民眾黨)

蔡壁如批公投成「兩黨惡鬥」,理念「2好2壞」不變

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今(8)日一早七點半與民眾黨黨團工作人員站在監察院前,舉行「1218中道力量投出未來」,為了迎戰藍綠兩黨,蔡壁如強調,民生的議題,不應該打成政治議題,保護藻礁民眾關心的生態的問題,公投是一個面對面的溝通,在公投的過程當中,這四項很多都與健康有關,不必然綁到政治,進而演變成藍綠的惡鬥。

蔡壁如表示,民進黨已經開始執政,卻將珍愛藻礁變成三接外推方案,反萊豬變成反美豬,這幾天民進黨用很簡單的話術,稱含萊克多巴胺豬肉是禁止,大家不要讓民眾吃到有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不能簡化為「吃美豬,就是妨礙台美的正常交流」。

民眾黨為了迎戰公投,除了鞏固原有支持者,再號召中間選民支持。(攝影/趙世勳)

蔡壁如更是抨擊,第三勢力與中道的力量要站出來,四項公投包括健康問題、保護環境、能源議題,國民黨、民進黨輪流執政四十年了,花了3000億一度電都沒有生出來,民眾黨不反對核電的發展,但是反對核四廠再重新啟動。

相較其他兩黨,藍綠陣營都分別祭出全國宣講活動,要在最後階段爭取民眾支持,並且利用盛大的造勢場合拉攏支持者,蔡壁如則苦笑說,民眾黨「比較窮」只能下雨天淋雨站在馬路街講,這次公投也能說是明年選戰的操兵戰場,考驗各黨向社會訴求與動員各自支持者能力,對於小黨派來說更是一項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