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0、境外+3》自購59萬劑AZ疫苗是即期品惹議 陳時中回應了!

疫情前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8)日公布國內新增3例COVID-19境外移入確定病例;另確診個案中無新增死亡。

指揮中心說明,今日新增3例境外移入個案,為2例男性、1例女性,年齡介於10多歲至40多歲,分別自印尼(案16554)、緬甸(案16555)、聖露西亞(案16556)入境,入境日介於今(2021)年10月24日至11月6日。

自購AZ疫苗是即期品?陳時中回應了

第13批AZ的COVID-19疫苗約59.4萬劑,6日晚間抵達桃園國際機場,將進行後續檢驗封緘作業,不過疫苗效期僅約1個月也引發熱議。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7)日回應表示,這批疫苗將優先提供接種間隔8週以上民眾施打第2劑,預計15日配送各衛生單位,供第14輪民眾施打,平均每一輪AZ疫苗大致有60萬至70萬人施打。莊人祥認為,依過往預約疫苗經驗來看,59.4萬劑AZ疫苗能在效期前全數使用完畢,同時提高國內第2劑疫苗覆蓋率。他也強調,中央及地方過去都有操練過,一定能避免疫苗資源浪費。

(更多疫情相關新聞:長庚啟動400人第3劑疫苗混打試驗》保護力、安全性如何?台大感染權威這樣看

不過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嗆,「昨天聽莊人祥在講,他是智商不到70嗎?白痴的理由。」柯文哲認為,如果是疫苗供應不足,工廠一出來就被全世界搶光,「怎麼是快到期?就是認錯就好。」

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9月4日前接種第一劑AZ疫苗滿10周的18歲以上民眾約有108萬人,若放寬到間隔8周有226萬人,「如果沒這些疫苗,這些人就沒有疫苗打,大家看到這個數目會知道我們還是需要疫苗。」

年底疫苗覆蓋率若達8成...會縮短檢疫天數?

陳時中也表示,接下來將盡量滿足有疫苗需求者接種,且疫苗不會集中在某一縣市,會按照預約平台的數量平均分配。他強調,「既然國內有需求,就沒有必要讓這些需要施打的人多等一個月,有這樣的需求指揮中心就會做適當的提供。」

對於柯文哲的嗆聲,陳時中表示,「人不是只有智商而已,人就是人,誰指頭比較長,誰長比較高,用這些污名我覺得不好啦!」而莊人祥今日也回應表示,「只希望讓還沒施打的人盡快施打到疫苗。」

有媒體也問到若年底疫苗覆蓋率達8成,是否會縮短檢疫天數,對此陳時中表示,「年底疫苗覆蓋率達8成,我認為有困難。」

指揮中心再次呼籲,民眾應落實手部衛生、咳嗽禮節及佩戴口罩等個人防護措施,減少不必要移動、活動或集會,避免出入人多擁擠的場所,或高感染傳播風險場域,並主動積極配合各項防疫措施,共同嚴守社區防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