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鄭文燦尬公投宣講拚接班 林飛帆也是地方瘋搶人選

政治

針對12月18日四項公投(重啟核四、反萊豬、珍愛藻礁、公投綁大選),民進黨發起「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宣講活動,明令全台黨公職立委、議員都至少辦一場地方宣講活動,從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到行政院長蘇貞昌利用休假時間全台跑透透,宣傳四個不同意。

民進黨重啟宣講後,綠營地方黨公職對於舉辦公投演說場子態度更是超積極。今年5月時原本要起跑的公投宣講,因為新冠疫情來襲,警戒升三級後公投日期宣布延後,連帶公投宣講也被迫取消。隨著疫情受到控制,警戒降級,民進黨10月27日宣布重啟地方宣講,首場開場在桃園、一路到屏東、新竹、澎湖都有中大型公投宣講活動。

綠營幕僚指出,與5月那時公投宣講時相比,民進黨的危機意識完全被這次罷免陳柏惟喚醒。加上明年就要選舉,許多縣市首長、地方議員都利用公投練兵熱身,舉辦說明會順便宣傳政績,曝光知名度。地方立委更是不敢漏氣,幾乎一辦就是4場起跳,雲林綠委劉建國還喊到辦100場。

(更多公投新聞:決戰公投》國民黨以「上駟對下駟」理由陣前換將 趙少康轟:難道我也是下駟?

「不同意票不能開太難看!」,綠營民代壓力大

「儘管總統沒有下令每個縣市首長、立委負責多少不同意票額度,但大家都知道,12月公投不同意票開得太難看,不但會影響後續選舉氣勢,民代自己也會很難看。」上述幕僚表示,因此幾乎從確定辦公投宣講日期後,就開始「搶人大戰」。

據規劃,蔡英文會出席的場合大多是綠營縣市首長辦的中大型公投宣講場,規模大約2000~4000人不等;相較於總統蔡英文出席時間較固定,賴清德的時間與出席場合彈性大多了。一位地方綠營人士表示,他們主要先與行政院幕僚敲定蘇貞昌時間後,再依序去敲定部會首長,或是由總統、副總統辦公室安排出席時間。

除了賴清德外,桃園市長鄭文燦也是地方民代舉辦宣講活動積極邀請對象。蘇系的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蘇巧慧上週在新莊、樹林分別舉辦的上千人宣講活動,來賓就是鄭文燦,由於吳秉叡、蘇巧慧自蘇系指標人選,兩人請來鄭文燦站台,雙方的好交情不言而喻。

而一直被外界視為民進黨接班梯隊人選的鄭文燦,之前就常透過演講跨出桃園市,這次公投活動更讓他觸角伸向了中南部,目前鄭的團隊已陸續接洽、安排中南部立委們的公投說明會場次。

(更多新聞:獨家》林昶佐正面迎戰罷免 賴清德下週赴萬華「撐昶」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右)也成為地方民代敲公投宣講的熱門人選。(來源/賴清德臉書)

賴清德更是藉此全台跑透透,這次受邀的公投宣講,橫跨正國會、湧言會、英系等各派系。其中上週六賴清德受到民進黨立委楊曜的邀請到澎湖宣講,現場反應相當熱烈,接著11月中將替正國會的宜蘭立委陳歐珀、彰化立委黃秀芳、陳秀寶站台宣講。

接著,湧言會高雄立委趙天麟、新北議員何博文、英系立委羅致政也都邀到賴清德站台宣講,目前看來各派系黨公職在公投宣講還不敢選邊站,分派系,幾乎是有綠營大咖有時間來開講就歡迎的立場。

賴神+帆神,地方熱場保證

除了賴清德、鄭文燦人氣旺,另一位頻頻被地方民代「敲碗」預約時間的就是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他目前已經在屏東、澎湖場登台。

中部綠營人士透露,他們接到行政院通知舉辦時間後才開始預約上台演講人選,中南部鄉親大多希望賴清德親臨之外,林飛帆竟也是熱門預約人選,導致他們必須趕快跟黨中央敲「帆神」時間,「賴神+帆神出馬,就可以炒熱現場氣氛。」

也因為公投場辦得太熱烈,民進黨中央趕緊增加補貼,原本立委、縣市議員辦公投說明會,黨中央只會補助一場經費5000元,也增加到補助兩場。儘管地方綠委都表示,補助5000元對於辦一場500~800人的說明會,從舞台燈光到場地租借費用,補助根本是杯水車薪,但是也是展現黨中央誠意。懸掛公投看板,民進黨的補助也從2萬5000元提高到5萬元,再加碼就是希望炒熱公投話題,催出不同意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