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牛肉價格飆新高 餐飲業吃不消 日本吉野家牛丼飯7年來首次漲價

民生消費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統計10月份全球糧食價格年比大漲31.3%,飆上10年新高後,11月1日傍晚,中國商務部官網公告鼓勵家庭儲備民生物資以滿足「突發情況的需要」,網路上傳出各地搶購人潮影片。

中國官方鼓勵囤積糧食,結果小粉紅以為要「打台灣」,許多居民神經緊張,超市每一人手推車買半隻豬的場景,震撼全世界,專家指出這種無理性的搶購行為,會助長肉類、油菜籽、穀物等基本食品價格的漲勢。

其中,亞洲持續成長的中產階級對牛肉的喜好跟需求日增,加上海運物流雍塞,推高各項肉類的成本,打擊亞洲地區的消費者和餐館老闆。

台灣連鎖牛排館全面漲價

其中以牛肉漲幅最驚人,國人愛吃的牛小排每公斤飆升到每公斤超過千元,比去年疫情剛爆發的600元大漲逾66%,沙朗等熱門部位價格也上揚逾50%

因此,台灣知名連鎖牛排館如孫東寶、王品、西堤排餐品項從10/1起全面調漲20元。

國際數據顯示,美國國內牛肉價格上揚至2年半最高水準,全球牛肉價格更是飆上歷史新高,反映生產和運輸困難導致成本大增的現狀。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食品價格指數顯示,從穀物到植物油價格全面上漲,帶動10 月份全球糧價年比上漲31.3%。10月份牛肉的價格上漲32.7%,9月份,牛肉價格創下1990年1月開始統計該數據以來最高紀錄。

(更多相關新聞:油價連5周上漲通膨來了?央行總裁楊金龍掛保證:美國出現塞港但台灣沒有 不會引發通膨

亞洲區中產階級食用牛肉的需求大增

據QUICK數據,全球最大牛肉出口國之一美國芝加哥商品交易所交易(CME)的10月活牛期貨漲破每磅1.30美元,比去年同期上漲20%以上。

「由於全球新冠疫苗接種率迅速上升,民眾對肉類的需求,尤其是食品服務行業的需求正在增長。」日本雙日食品牛肉業務總經理Yu Oana告訴《日經亞洲評論》。

大流行幾乎沒有破壞長期趨勢。雖然豬肉仍然是亞洲主食的肉類,但亞洲區持續成長的中產階級食用牛肉的需求大增。

聯合國FAO預測,到2030年,亞太地區將是唯一人均牛肉消費量從低基數上升的地區。中國是需求的主要驅動力。FAO預測,中國過去10年牛肉消費者增長35%之後,到 2030年,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人均消費量將進一步攀升 8%。

中國過去10年牛肉消費者增長35%

大流行在阻礙供應和擾亂國際貿易,增加生產複雜度。在美國,肉類加工廠遭受最嚴重的疫情爆發後,很難恢復正常生產。因為美國牛肉價格也在飆升,演變為國內政治爭議的根源,但美國牛肉具有全球指標性質,因為美國是與巴西、澳洲為全球3大牛肉出口國,這3國加起來幾乎佔全球牛肉出口的一半。

根據美國農業部和美國肉類出口聯合會編制的數據,今年1月至8月期間,美國在全球出口59.5億美元的牛肉,比一年前受到嚴重干擾的時期增長36%。

但雙日食品的Yu Oana表示,「美國肉類加工廠尚未恢復滿載,並遭遇勞工短缺,而大流行之後航運中斷和貨櫃輪短缺,也是揮之不去的問題。

澳洲牛肉出口仍處於長期低檔。根據政府數據,10月份牛肉和小牛肉出口量較去年同期下降8.6%,至74,333噸。

(更多相關新聞:台股亮點》通膨暫時回跌 有利全球股市 元宇宙漲多回檔合理嗎?

澳洲10月份牛肉和小牛肉出口量下降8.6%

日本自然資源研究所所長Akio Shibata表示:澳洲仍受到2018-19年期間乾旱的後續影響。當時旱災迫使牧場主人宰牛,因為乾草短缺,使飼主無法養活牛群。

與此同時,全球最大的牛肉出口國巴西9月宣布,在證實國內肉類工廠出現「非典型」狂牛病病例後,已停止向其最大客戶中國出貨。

雙日食品的Oana表示,亞洲國家與美國之間的貿易協定也顯著改變供需動態。今年1-8月,美國牛肉向中國的出口額年比大增8.91倍,達到近10億美元。根據北京與川普政府之間簽訂的「第一階段貿易協定」,包括中國承諾擴大採購美國的農產品。

巴西發現狂牛症,暫停對中國出貨

此外,南韓對美國牛肉的需求強勁,尤其在簽訂美韓自由貿易協定(FTA)之後,南韓將進口美國瘦肉的關稅從2012年簽署時的40%降至今年的13%,而後在2026年降至零。

受惠於自由貿易協定,南韓等亞洲國家的購買力正在增強,日本卻受害。安永日本合夥人小林信子(Nobuko Kobayashi)表示:「在供應緊張時期,日本居民發現自己在國際競爭中落後,無法負擔供應稀缺且價格日益昂貴的進口牛肉。」

「吃壽喜燒和火鍋旺季即將到來,但現在美國牛肉真的很難買到,而且買家沒有討價還價的能力。」東京小型連鎖超市Akidai總裁Hiromichi Akiba告訴《日經亞洲評論》。

(更多相關新聞:物價、通膨率齊飆高 62%美國民眾認為拜登政府要負責

零售商大量採購美國牛肉,也沒有折扣

他說,原本希望增加購買美國牛肉數量,藉此壓低價格,以回應消費者的需求,但是賣方沒有給他折扣。

「隨著大流行打擊普通家庭的收入和支出預算,消費者的需求已從日本和牛等優質牛肉轉向更平價實惠的美國牛肉,但Akidai美國牛肉零售價格被迫比前一年調漲20%到30%。」Akiba無奈地表示。

Akiba不是唯一與困境搏鬥的店家。儘管新增感染病例繼續下降,東京10月下旬重新開放餐館內用,但牛肉價格上漲,為食品服務業帶來了另一波挑戰。

日本牛腩批發價格一年多來大漲一倍

以烤牛肉聞名的連鎖餐廳Yakiniku Like(燒肉Like)決定從10月初開始在菜單添加烤豬肉。因美國牛腹肉(牛腩)批發價格從2020年夏季低點狂漲一倍,蓋飯連鎖店吉野家牛丼飯7年來首次漲價。

安永的小林告訴《日經亞洲》,牛肉價格上漲,將引發消費者和餐館轉向家禽和豬肉,但這也會推高其他肉品的批發價格。 「這種情況現在已經發生,影響了食品服務業的獲利能力以及零售價格。」她說。

小林認為需求趨勢沒有回頭的跡象。中國消費者從傳統的以豬肉為主的飲食轉向多樣化蛋白質來源。 「雖然2018年,非洲豬瘟引起豬肉價格上漲,家禽肉類需求增加,此後這種模式反轉,但由於中等收入階層的增長,對牛肉的需求具有長期拉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