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洋科年底股東會鬧雙胞》謝裕民10年掌9家上市櫃公司 台鋼集團又要吃下它

上市櫃

光洋科董事長馬堅勇因台鋼集團以臨時動議解任董事長意外遭到撤職,掀起光洋科經營權之爭提前開打,原本光洋科將在2022年進行董監改選,此次撤換董事長之舉也被視為是公司經營權變天的前奏。

董座馬堅勇意外遭到董事會撤換

光洋科上周五(5日)召開董事會,會中公司派、光洋科董事昇原投資公司法人代表洪本展突然對台鋼派發動突襲,提出臨時動議,指出光洋董事之一的玉璟有限公司,過去雖曾參與光洋科私募,但在今年禁止轉讓到期後便陸續出脫持股,目前玉璟持股僅剩1張,認為玉璟這席董事已經不具代表性,因此要求提前在12月27日召開股東臨時會,全面改選9席董事並增加1席獨董議案。

在董事會上此舉也驚動了台鋼陣營,於是台鋼憑著玉璟的法人改派書,直接改派台鋼董事長王炯棻為玉璟法人代表,最後在臨時動議上以5比4決議撤換掉現任董事長馬堅勇,改由玉璟公司代表王炯棻擔任新董事長。

年底臨股會鬧雙胞

在董事長馬堅勇意外遭到撤職後,公司派獨董吳昌伯也隨即宣布將在今年12月27日召開股東臨時會,全面改選9席董事,其中4名為獨立董事。

但根據新任董事長王炯棻8日最新召開董事會的決議,除了解任前董事長馬堅勇、總經理黃啟峰的職務外,改委任吳柏成擔任總經理、黃于嘉為財會主管,另外,最重要的是,會中也決議將由獨董吳美慧將在12月27日召集臨時股東會,換句話說,公司派、市場派將各自召開臨股會,點燃經營權大戰。

攤開光洋科的董監持股,台鋼集團旗下的易昇鋼鐵目前已穩居光洋科第一大法人股東,持股超過8%;森鉅科技材料則是光洋科的第二大股東,持股近5%,公司派昇原投資則持有1.76%。

(更多相關新聞:友訊經營權之爭》台鋼市場派獲首勝 胡雪等5位公司派董事遭解任

光洋科上週五董事會選出王炯棻為新任董事長後,但8日一早上班包括新董座王炯棻、董事林輝政、黃俊義以及獨董吳美慧和方振名等5位,傳出被阻擋在公司大門口。(攝影/讀者提供)

台鋼集團謝裕民3年前插旗光洋科,入主經營權做準備

台鋼集團是在2019年成功打進光洋科董事會,當時拿下2普董、1獨董,據了解,當時光洋科的經營階層也歡迎台鋼的入股,台鋼也強調只是參與、不會入主,沒想到3年未到,公司派與台鋼派的經營權之戰如今也早已開打。

事實上,台鋼集團在資本市場上一直是許多公司經營階層都害怕的市場派「獵鷹」,對比去年捲入勞動基金炒股案的寶佳集團今年以來已轉趨低調,台鋼集團在資本市場的布局仍舊相當積極,先是在今年10月順利在台苯改選上取得6席董事及3席獨董多數席次後,對於3年前插旗的光洋科今年也動作頻頻。

出身於鋼鐵業的謝裕民,是前桂宏鋼鐵負責人,謝裕民在金融風暴之時曾捲入桂宏鋼鐵掏空案因而官司纏身,甚至負債數十億元,但近十年來靠著併購翻身,外傳身價也達到百億元以上。

(更多相關新聞:台苯董監改選》台鋼+林文淵拿獨董在內的9席 市場派孫鐵漢2席 雙方埋法律戰伏筆

10年入主9家上市櫃公司,謝裕民跟王炯芬內外搭配

回顧台鋼的併購史,集團主要是以慶欣欣鋼鐵與易昇鋼鐵起家,從2011年就陸續開始就透過市場進行併購,且又以謝裕民最熟悉的鋼鐵業出發,像是最早可回溯到併購鋼筋加工廠沛波鋼鐵(6248),接著以平均一年併購一家公司速度,從上游到下游,陸續入主久陽精密(5011)、春雨鋼鐵(2012)、官田鋼(2017)、春日機械(4544)以及榮鋼(5009)、榮鋼旗下合金鋼廠精剛(1584)等6家上市櫃公司,形成鋼鐵一條龍, 已是台灣僅次於中鋼、義聯的第三大民營鋼鐵集團。

除了鋼鐵本業外,謝裕民也布局網通業,台鋼集團旗下還有易通展、金智洋科技、友訊等網通公司,其中易通展(6241)及友訊(2332)皆是上市櫃公司,尤其去年6月台鋼就是在友訊股東會上擊敗公司派、友訊創辦人高次軒遺孀胡雪,拿下過半席次,正式掌控友訊董事會。

另外還有石化業,台苯(1310)經營權爭奪史從2013年開始就爭戰不休,台苯董事長林文淵與股市聞人孫鐵漢兩人早已交戰多次,今年10月提前改選董事會,最終也在台鋼集團會長謝裕民的強力金援下,林文淵陣營成功拿下6席董事及3席獨董,大獲全勝。

累計6家鋼鐵產業、2家網通產業易通展、友訊以及石化業台苯,合計近10年來台鋼集團已入主9家上市櫃公司,倘若這一次台鋼成功掌握光洋科(1785),將又會在資本市場上記上1筆。

不過,從這幾年台鋼集團的併購案例來看,數年來,謝裕民大多在幕後操盤,與而與律師出身、熟悉併購運作的王炯棻組成最佳拍檔,因此對外的征戰也由王炯棻負責出面,這次王以法人代表身分直搗光洋科董事會,加上又有5席過半董監事的支持,公司派的反制恐有難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