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氣溫驟降想進補!藥師:心血管疾病患者服用抗凝血劑...應避免吃這一味

醫療保健

11月7日台灣正式進入立冬,天氣也在8日開始驟降,許多人也喜歡在冬令時進補藥燉排骨、薑母鴨、四物湯、十全大補湯。

不過許多藥膳補品大多是由中藥材配製而成,有三高等慢性病患者可以食用嗎?中醫師指出,若是本身屬於慢性病患者,就應該注意正在服用的西藥,是否會跟所吃的藥膳產生中西藥交互作用。

會產生哪些交互作用的危機呢?慢性病患者冬令進補還要注意哪些事?

(更多藥品相關新聞:台灣人年吃破億顆安眠藥...全球排名前十》安眠藥真的安全嗎?醫師專家這樣說

心血管疾病患者注意!服用抗凝血劑應避免吃當歸

藥師公會全聯會中藥發展委員會主委黃世勳提醒,「若有在服用口服抗凝血劑華法林(Warfarin)的民眾,建議在食補中避免服用到當歸等食材,否則恐怕會增加出血的風險。」新北市藥師公會中藥發展委員會主委林宸汝接受《信傳媒》電訪時解釋,「當歸在中醫來講就是活血化瘀、活血補血,藥理作用會抑制血小板的活性,可以抗血栓。」

黃世勳也提到,有在服用高血壓藥物利血平(Reserpine)的民眾也應盡量避免吃到白芍,「因白芍含有有機酸,會酸化尿液減少腎小管對弱鹼性藥物的吸收,增加排泄降低其藥效。」而有在服用強心劑地高辛(Digoxin)的民眾,黃世勳建議也要避免服用到甘草等食材,「因甘草具有去氧皮質酮樣(Desoxycortone-like)作用,促進鉀離子的排泄,會增加用藥敏感性,因此在進行食補前有在服用西藥的民眾都需要特別注意。」

除了當歸、白芍、甘草等,還有哪些常見中藥材要注意?林宸汝補充,「像糖尿病患就會比較怕吃到糖分較高的藥材,紅棗、枸杞等藥材,糖尿病患可能要盡量避免。」

當歸、白芍、甘草等常見中藥材,會跟西藥產生藥物交互作用。(圖片來源/藥師公會全聯會)

慢性病患者冬令進補,應避免或和西藥間隔2小時

問到中西藥交互作用還可能會導致哪些副作用?應該直接避免食用或是間隔多久再吃?

林宸汝表示,一般建議兩者錯開1-2小時,「還有不要長期或是突然大量食用,像Warfarin和Digoxin這兩個治療濃度都很狹窄,一般西醫在使用的時候也要做血中濃度監測,如果喝了當歸酒或是很大量含有當歸的藥膳方,又是心臟曾經有做過手術在服用Warfarin抗血栓的患者,會很容易造成出血,尤其是內臟,有並用的時候要特別小心。」

不過對於慢性病患者來說,是否會不曉得怎麼樣算「過量」?該如何拿捏?

林宸汝解釋,一般藥局配的藥膳方跟醫師的處方都已經有減量了,「量都會偏安全,藥膳還是會以好吃美味為主,不會配到很濃稠或治療範圍的湯汁。所以如果是一般的藥膳方應該還好,不要每天吃就好。」

一般人每天進補也會過量!食用前先諮詢藥師

林宸汝強調,即使是一般人如果每天吃藥膳也會過量,還是要避免超量進補。「其實還是看個人的體質,會因人而異,像有些更年期婦女本身已經比較躁熱了,再吃這些可能就會便秘,或是有痔瘡的問題;但像有些女生容易手腳冰冷,就很適合吃藥膳方來補身體。」

黃世勳提醒民眾,服用任何藥物都必須遵從用藥指引,在進行食補上也別不要了食材本身的藥性,「應多注意自身正在服用的藥物,以降低多種藥物和食補的交互作用產生的風險。」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也表示,黃耆、當歸以及人參等常見的藥材,都是冬令進補民眾的熱門選擇之一,「不過如果有慢性病的病史,像是高血壓族群,食用過量當歸以及人參,可能會讓已控制好的血壓受影響,是重大的藥物配伍禁忌。」他也提醒民眾在進行中西藥交互食用的過程中,必須知道相關藥性,在食補前應向社區藥局藥師進行諮詢,避免讓病況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