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清華海峽研究院」清大校方渾然不知...賴中強:天大的謊言…關鍵推手是他?

教育議題

近年屢傳中資惡意挖腳台灣高階科技人才,現在連校園也被滲透?《自由時報》報導,國安單位查出,具中共官方背景的「清華海峽研究院」違法在新竹清華大學設立「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在台從事技術研發、攬才、投資等業務。

教育部今(8)日說明,該案違反兩岸條例40條之2,教育部已督導清華大學立即停止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使用並即刻撤離。依法違反規定者,處新台幣50萬元以下罰鍰,並得期限命其停止。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批評,清大校方還在撇清關係說未曾知悉,這是「天大的謊言」、「最壞的教育示範」。他也憂心清華海峽研究院將衝擊台美之間在高科技半導體的戰略互信,政府應修法補漏。

與清大校方沒關係?清華海峽研究院的關鍵推手是他?

事實上,今年5月《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三讀前夕,經民連召開記者會表達台灣技術及人才將外流中國的憂心時,便點名清華大學是中共科技統戰的重點對象

2014年11月20日廈門市政府、北京清華大學、新竹清華科技大學校友會於北京宣布組建清華海峽研究院,時任新竹清華大學校友會理事長、欣興電子董事長曾子章與副理事長蔡能賢均出席儀式;2015年廈門市委書記王蒙徽、廈門市長裴金佳、北京黨委書記陳旭與蔡能賢則一同出席在廈門的揭牌儀式。

清華海峽研究院看似清華大學校方毫無關係,但2016年4月清華海峽研究院在新竹清華大學校區內設置新竹辦公室,時任新竹清華大學副校長、今年參與清大校長遴選候選人吳誠文也參加了揭牌儀式。

賴中強更點出,清大前校長陳力俊是清華海峽研究院關鍵推手。陳力俊在《一個校長的思考(一):教育的職業與志業 清華文史與校務》中收錄了他到各場合的致詞。

(看更多清華大學相關報導:清大用寶佳爭議款辦學院? 校方:不會追究資金來源爭議

兩岸清華一家親?陳力俊曾率一級主管赴中討論清華海峽研究學院

2019年陳力俊到廈門清華海峽研究院交流會致詞時指出,他在2012月在廈門首次聽到成立「海研院」的發想,由清華廈門校友會提出,他非常認同這樣的構想,所以在隔年8月,率領新竹清華的多位一級主管,包括教務長、研發長、主任秘書、科管院院長、工學院院長等專程到廈門做進一步的商談,並在清華廈門校友會的安排下,造訪相關單位及勘查可能建址,「可惜後來由於政治因素,由兩岸清華共同經營聯合研究院或中心的原始構想未能實現,而由北京清華新竹清華校友會校友會對接。」

陳力俊還提到,「清華海峽研究院依託兩岸清華大學技術、人才,充分發揮三方優勢,服務於加快海峽西岸經濟區和『一帶一路』核心區建設,打造創新創業生態圈,積極支援福建省及廈門市快速發展,促進海峽兩岸融合,推動福建自貿區的發展」。

陳力俊表示,他在初任新竹清華校長時,即有「兩岸清華攜手合作,打遍天下無敵手」的信念,希望清華海峽研究院在「兩岸清華一家親」的基礎下,協助具體落實「兩岸清華攜手合作」,讓「兩岸清華」揚名天下,成就輝煌歷史。

賴中強指出,事實就是這是清大校方參與的計畫,2013年陳力俊率一級主管到廈門就是要談這個清華海峽研究學院,最後才因「政治因素」由校友會對接。

不只違法在新竹清大設辦公室而已...

直到今日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被爆出根本違法,《自由時報》報導國安單位調查,該研究院在2016年透過「自強工業科學基金會」向清大承租校內育成中心五樓設立「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並成立「兩岸產業促進中心」,協助中企挖角台灣人才,整合兩岸清華人才及研發優勢。

情資顯示,清華海峽研究院屬中共官方背景,總部設於北京,國安局副局長陳進廣今天在立法院表示,對於中國來講,沒有任何民間組織,因為中共的法律所有組織都要能夠在黨的控制之下。他也指出,中共目前非常缺乏半導體科技人才,至少有60萬的人才缺口。

中國把手伸到台灣學術圈來,這次是清華海峽研究院違反兩岸條例被爆出,但可能情況比你我想像中更嚴重。

曾任台大某科系主任的一位教授表示,他在擔任系主任時,曾接到當時擔任某教育部高官的電話指示,要他接待來自中國廈門地方財政人員並進行交流,但他認為科系既不相符,時間也喬不攏,因此建議其他學校,可能更為合適。

當時這位教育部高官怒氣沖沖的掛掉電話,掛電話前還放話說「這是來自國台辦的指示」,時間就發生在近十年內,而該名教育部長也在清大擔任要職。

賴中強則點出,近年中共透過鳳山陸軍軍官學校與廣州黃埔軍校的校友淵源,舉辦「中山黃埔兩岸論壇」,利用黃埔退將高喊「和平統一」,倡言「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事實上中國也利用兩岸清華一家親的歷史連結,作為對台灣高科技人才統戰的重要切入點,而清華海峽研究院只是其中一條支線。

賴中強:清華海峽研究院就是中共對台科技人才統戰

賴中強表示,清大是台灣半導體人才培育相當重要的學校,且它離竹科很近,很多竹科企業跟清大實驗室有合作關係,現在還有半導體研究學院,在過去或許只是台灣清大與中國半導體產業的交流,但在美中貿易戰後就變得相當敏感。

他認為,目前台灣還在美國的信任圈中,但如果美國政府發現美企的技術會透過台灣轉輸出到中國,這時候台灣是否還能在美國的信任圈中,所以清華海峽研究院最大的衝擊是,它會影響台美之間在高科技半導體的戰略互信。

賴中強建議,陸委會日前提出兩岸條例修法,明定涉及國家核心關鍵技術的人員,赴中國須經審查許仍有不足,應該再擴大國安管制人員範圍,增列「國家重點領域研究學院人員」及「國家基礎設施營運」等人員,並明定與中國政黨軍往來的申報義務,才能避免與中國人員往來所產生的國安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