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公投案立場與黨中央不同調?邱顯智、王婉諭擬另立辦公室 自己論述自己寫

政治

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本月4日召開記者會,宣布時力對四大公投案的立場,呼籲支持者,除了重啟核四不同意外,其他投下「三個同意」,黨中央訂出對四項公投案立場,立刻引發反彈。

有趣的是,4日表達對公投立場的記者會上,只有黨主席、立委陳椒華一位黨內公職,其他全是決策委員或黨工,包括秘書長白卿芬、立院黨團主任賴嘉倫、副秘書長張衞航及新北市黨部副執行長彭盛韶,清一色是「黨中央派」人馬。

黨中央提四項公投立場,未見其他兩位同黨立委

另外兩位不分區立委邱顯智、王婉諭全程缺席,甚至在陳椒華講完「公投3個同意、1個不同意」後,邱、王兩人也未在臉書轉發黨中央公投貼文或是表達對公投立場。

(更多新聞:時代力量政黨支持度只剩1.5% 從太陽花快變成曇花了

前時力黨代表、作家周偉航也在臉書上透露自己立場和黨中央不盡相同。他提到,除了公投綁大選「沒差」,其餘都是不同意。周偉航說,「反萊豬」公投他不同意,他不認為這種豬肉有毒;藻礁公投他不同意,「不覺得藻礁很重要,蓋三接也不會衝擊到這東西的存在」;「核四商轉」不同意,「因為裡面的東西早就壞掉了」;「公投綁大選」他表示,綁不綁都沒差,技術問題都可以解決。

前黨代表有不同聲音,外界也開始質疑公投記者會上只有黨中央的人,王婉諭當天晚上發新聞稿表示,她知道中央黨部立場,但已有行程不克出席,她認為公投應該一案案分開討論,不是用簡單口號說服民眾買單。自己後續也會陸續提出觀察及看法,與大家共同討論思考,一起找出最好的答案。

時代力量4日在立法院黨團會議室舉行四項公投立場記者會,會上只有黨職人員,未見其他兩位不分區立委邱顯智、王婉諭。(來源/時代力量臉書)

(更多新聞:陳柏惟罷免案衝高台灣基進支持度 2024有機會取代時代力量

邱顯智、王婉諭欲另設辦公室

其實早在今年3月黨內討論《2022年地方公職選舉提名辦法》,成立提名小組,也爆出有「黨中央派」、「非黨中央派」的競合。黨中央派主要有白卿芬、陳椒華、賴嘉倫等人,至於非黨中央派則是立委掛為主的邱顯智、王婉諭與前秘書長陳孟秀。

據消息人士指出,這次公投主張,又引爆黨中央派與非黨中央派的矛盾與分歧,為了挽救明年選舉與時力聲勢,傳出王婉諭和邱顯智有意另立辦公室,有別於黨中央運作,準備論述、議題,自己的黨自己救。

不過也有時力人士指出,邱與王之前就已經要設立辦公室了,王婉諭的臉書甚至在8月16日就貼出徵人的訊息,他們要設立辦公室已經準備許久,應該跟公投無關。根據了解,邱跟王對藻礁案有不同的看法,兩人比較傾向可以保留各自表述的立場。

邱與王對藻礁案有不同看法

過去兩年時代力量內部遭逢巨變,2020總統大選前,黨內因是否表態支持蔡英文、親不親綠,爆發路線之爭、「老師」黃國昌被質疑話語權過大引發質疑、前立委徐永明疑似涉入SOGO弊案等,隨後因人頭黨員爭議,引爆退黨潮,包括立委林昶佐、議員黃郁芬、黃捷、林穎孟、曾玟學等人全數退黨後,時代力量風雨飄搖,又歷經前主席高鈺婷閃退政壇,最後才由黨齡不算資深的陳椒華接掌黨主席。

陳椒華剛進入立法院時,也惹出不少爭議,包括蹭東京奧運發文,卻把空手道和跆拳道搞錯。還有質疑高端聯亞疫苗審查及混打與否的17名ACIP(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委員,其中11名是小兒科醫師,引發醫界反彈,強調大多數各科醫師的各種疫苗知識,幾乎都在兒科實習時期學習,而台灣史上大小疫苗的推動與衛教,兒科醫師絕對是重要關鍵,最後陳椒華只能道歉收場。

(更多新聞:決戰公投》四大黨四種論調!時力三好球被諷小藍 民眾黨急轉彎「兩好兩開放」

戰力不足、爭議多,2022時力恐被其他黨分票

相較於前立委黃國昌在立法院時戰力爆表,本屆三位不分區立委,不論在質詢或議題設定上較少曝光度或引發討論,加上本屆立法院又有台北市長柯文哲領導的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分掉鎂光燈焦點,外界對時代力量的關注度降低。

而台灣基進在陳柏惟被罷免後,失去唯一一席立委,不過卻是塞翁失馬,因為從各方民調來看,台灣基進在罷免案後,支持度急速和時代力量拉近。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民調,時代力量的支持度僅剩4.3%,台灣基進的民調是4.8%;美麗島子報的10月份國政民調裡,時代力量為1.3%,台灣基進則有1.2%。

加上2022年地方選戰,台北市上次掛時力黨籍選上3席議員全數退黨,民眾黨在台北市議員參選人佈局來勢洶洶,幾乎衝著他們來;只剩南部的黨籍議員席次,又可能遇上台灣基進捉對廝殺,如今中南部黨籍議員對於黨中央的公投命提3個同意,也未展現態度,時代力量若無法儘早找到自己的政治路線,留住支持者,恐怕真要如政委張景森預言,因為對公投表態產生「致命的錯誤」,明年讓他們時力議員消失,甚至2024政黨票也會被其他政黨瓜分完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