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2劑疫苗覆蓋率達6成才能放寬邊境?專家:春節「10+4防疫方案」無太大意義

新冠疫情

全球2劑疫苗覆蓋率已來到4成,美國和日本從8日起,也開始放寬邊境管制,實施最新入境規定。

美國根據最新規定,外國旅客登機前須出示疫苗完整接種文件,和3天內新冠檢測陰性證明,並留下在美聯絡方式。條件是必須完整接種美國食藥局(FDA)或WHO認可的新冠疫苗,包括輝瑞、AZ、嬌生、莫德納、大陸國藥及科興疫苗。

而日本從8日起也放寬邊境管制,條件則是在日本停留3個月內的商務人士或勞工,若已完整接種日本認可的3種疫苗(輝瑞、莫德納、AZ),入境隔離期間可由10天縮短為3天。不過,日本尚未承認台灣的小黃卡接種證明,台灣民眾入境日本仍需隔離14天。

即便各國開始有邊境鬆綁的政策,但近期整體個案數仍有持續上升的趨勢,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8日記者會中也提到,台灣2劑疫苗覆蓋率若達6成才有機會鬆綁邊境,未達成目標前不會啟動任何新邊境措施。

究竟各國在疫苗覆蓋率已達4成的狀況下,邊境開放還會遇到哪些困境?專家怎麼看春節「10+4」防疫方案?貼片疫苗有何新突破?未來可能取代針劑疫苗?

(更多疫情相關新聞:兒童青少年染新冠...家戶傳播力高達45%!專家:做好「口腔衛生3習慣」能降風險

台灣疫苗打得比別人晚也有好處?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接受《信傳媒》電訪時先指出,「邊境放寬勢在必行,這個病毒一定會跟我們共存一陣子,一定要往放寬的方向去研擬。」

施信如提到,適逢年底緊接著農曆新年,許多旅外國人也相繼返台,因此指揮中心也規劃12月14日起實施春節防疫方案,入境旅客可先住10天防疫旅館,PCR採檢陰性後,第11到14天可回到家中進行1人戶居家檢疫的「10+4」防疫方案。

「大家會滿擔心的就是今年春節,的確我們也不知道到時候的疫苗覆蓋率是多少,但是好處是我們跟其他國家比起來疫苗打得晚,所以現在大家身上的抗體濃度比較高,能夠防感染和重症的可能性也比較高,這是我們比較幸運的地方。」施信如指出,其他國家如以色列2、3月已為逾半民眾完整接種疫苗,但現在就面臨到突破性感染的問題。

「不過我們也看到這些國家,即使有突破性感染,他們重症跟死亡率還是下降很多,尤其是打過疫苗的人,大家也不用太恐慌。」但施信如提到,現在台灣還是有部分的人還沒打疫苗,所以如果再發生疫情,「像我們5、6月時候爆發的疫情,還是會造成一些人死亡,這是比較危險的。」

春節「10+4」防疫方案...專家:沒有太大意義

不過提到目前台灣的檢疫政策,施信如認為,「當然有些人會不守法,但通通把他們關在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所,其實也讓這些入境者暴露於另外的風險,除了染疫的風險外,還有一些其他疾病的風險,例如恐慌症、精神疾病,或是身體不舒服也沒辦法就醫的風險。」她認為這這部分是大家可能在評比台灣防疫成果的時候,會有的不同看法。

「如果你去一個國家他確診人數不多,但你要進去要經歷這麼多不方便,還可能遭受到風險。」施信如直言,去年此時台灣還可以居家隔離,「但這部分大家只要聽到有國外的人要回來台灣就很生氣,可是大家有沒有想過,有多少人在國外因為工作、親友或就學有多無奈,這樣對台灣的形象難道好嗎?很多人也認為為什麼一定要去防疫旅館,在一個密閉空間連窗戶都沒有,他自己的家可能就是空房子,為什麼不能住?」

施信如進一步提到,「還有大家會認為好像從國外回來的身上就一定會有病毒,可是這並沒有那麼恐怖,這樣的想法會讓台灣會更孤立,我覺得應該跟世界同步,過完年後應該跟國外一樣縮短隔離時間,像最近這麼多人要回來,應該是要居家隔離。」

施信如感嘆,其實在專家小組會議上都有提出這些想法,「但他們只希望台灣確診數是世界上最少的,光這件事情就過不去,但現在大家看防疫成果真的不是只看確診數,而是去到那個國家安不安全、方不方便。」

對於10+4的檢疫策略,「我反而覺得那個意義沒有太大,要嘛就是一回來就安排好讓入境者居家隔離,讓他跑來跑去反而還更麻煩。」施信如強調,這次新冠病毒本來就是很難預測的,「你怎麼知道病毒在這個人身上會存活多久?那你爭10+4、7+7這些,第一個沒有科學根據,第二個對防疫到底有多少幫助,我自己是很質疑。」

貼片疫苗未來可望取代針劑疫苗?

而高端1日宣布,自去年開始和創新生物技術公司美國Vaxess Technologies合力研發「新冠肺炎貼片疫苗」,預計最快1年內將會開放人體試驗。貼片疫苗有何新突破?未來是否可能取代針劑疫苗?

對此,施信如表示,貼片疫苗還在臨床測試,「當然這是我們希望朝向的方向,但這樣的疫苗要能夠透過皮膚傳下去,讓人體的免疫力深刻認識,比如(針劑疫苗)注射到肌肉,產生的免疫反應應該是會比較強;但皮膚的話是到表皮細胞,要如何讓表皮細胞以外的細胞也反應到並產生足夠的免疫力,局部反應會不會不夠?這都還要再做很多測試,我並不覺得在未來10年會完全取代針劑。」

施信如提到,反而是鼻噴劑疫苗,對於呼吸道感染的疫苗,有可能比較可行,她解釋,「因為(鼻噴劑疫苗)噴進去直接接觸到比較多呼吸道細胞,引發的免疫力包括有些是IgA(免疫球蛋白A,在血清中的含量僅次於IgG)的反應會比較好,這是我覺得還比較快一點的方式。」

不論是邊境開放或疫苗施打,恐怕還需要政府更多科學數據、多方討論後進行滾動式調整,才不會讓台灣在疫情中孤立於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