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迴力鏢不斷打到自己 「公投綁大選」立場自我矛盾連民進黨大老都搖頭

政治

在陳柏惟罷免案通過後,民進黨迅速重振旗鼓,面對年底公投展開絕地大反攻,聲勢浩大。不過身為前黨員的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並不領情,直批民進黨「國民黨化」,就連黨內大老林濁水都對民進黨在「公投綁大選」的立場直搖頭。

2018選務混亂也是蔡執政

年底四大公投案中,儘管第19案「公投綁大選」並非藍、綠兩大黨的主戰場,但雙方支持者對立情況嚴重,時代力量日前也決議和國民黨站在同一陣線支持此案,民眾黨則持開放態度。不過游盈隆在臉書發文指出,民進黨政府就核四議題以外的三案,「基本上氣盛於理。」

游盈隆指出,蔡英文口口聲聲要求公投和大選分離,否則會出現2018年投票到半夜的亂象。他直言,3年前是蔡政府行政管理不佳才造成選務混亂,為何蔡表現得事不關己?正好應證台灣俗語「不會駛船嫌溪彎」。他也舉例西方國家兩者並行的經驗所在多有,過去公投綁總統大選也無窒礙難行處,蔡的言論看似冠冕堂皇,本質上是「反公投」。

反綁大選卻推修憲複決合辦

游盈隆批評,蔡英文顯然「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因為她害怕在野黨複製2018年經驗鬥倒民進黨,才要求公投和選舉脫鉤。然而蔡政府卻推動修憲公投(複決)要綁2022年地方大選,形同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他提及過去民進黨支持公投綁大選的矛盾立場,慨歎民進黨失去理想,整體「國民黨化」。他坦言自己將會就此案投下同意票。

民進黨呼籲支持者對公投綁大選投下不同意票,但這個立場就連黨內大老林濁水都看不下去。林濁水在臉書上表示,2018年的選務混亂是民進黨刻意為之,選輸了才修法脫鉤,「很不可取。」他同意黨內應對三接(即珍愛藻礁案)和萊豬案全力以赴,但公投綁大選還是回到初衷較佳,「否則修憲公投怎麼辦?」

藍綠迴力鏢打到過去的自己

過去公投規定必須和大選掛鉤,也曾辦理過入聯公投等四項公投,但因為原訂投票率門檻過高,因此四項公投皆無法順利過關,也因此有「鳥籠公投」的稱呼。當時在野的民進黨團痛批,這樣的公投規定是「沒收公投」,不僅無法真正反映民眾聲音,公投和大選分開舉辦,也增加政府辦理的費用。

蔡英文執政後,立法院修正《公民投票法》降低公投門檻。然而2018年一舉有10項公投和地方縣市首長選舉同步投票,更造成一次有7案通過的高比率,公投結果與民進黨原先預估的大相逕庭。因此民進黨2019年再度修法,決議每兩年舉行一次公投,並將公投日訂在8月的第四個星期六,意圖讓公投與大選脫鉤。

然而曾主張公投必須和大選脫鉤的國民黨,現在卻反其道而行,大力支持公投綁大選。國民黨主張,專設公投投票日會降低投票率,不符合我國民主程序,應讓兩者同步舉行,才能實踐公民參與。且若兩者脫鉤,將比合辦方案經費增加逾7億元,成本落差甚大,而這也是過去民進黨團在野時期曾提出的主張。

時過境遷,角色互換,兩大黨都在打臉過去自己曾高聲疾呼的立場。

本次第19案投票題目為「你是否同意公民投票案公告成立後一個月起至六個月內,若該期間內有全國性選舉時,公民投票應與該選舉同日舉行?」由前民黨主席江啟臣領銜提案。目前民進黨、台灣基進黨表態反對,國民黨、時代力量表態支持,民眾黨則持保留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