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線上高峰會下周登場 經濟學人:習近平彷彿被毛澤東鬼魂附身

中國議題

正當中共11月8到11日召開為期4天的六中全會,媒體關注習近平鞏固地位和歷史定調時,據知情人士透露,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定於下周舉行線上高峰會,但具體日期尚未敲定,休士頓和成都領事館是否重新開放,也不在議程上。

美中仍為了台灣問題爭吵不休

《彭博》10日報導,這場美中峰會召開之前,近幾個月來世界兩大經濟體之間的關係悄然改善,但雙方仍為了台灣問題爭吵不休,華盛頓也對北京不斷壯大的核武庫越來越警惕。

據兩位匿名知情人士透露,峰會的確切日期仍在磋商中。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補充說,這次會議不會討論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和中國駐休士頓領事館是否會重新開放的問題。由於華盛頓和北京之間針鋒相對的爭執,這兩座大使館已在2020年7月關閉。

白宮和國務院發言人沒有立即回應《彭博》置評請求。

白宮發言人皮耶(Karine Jean-Pierre)周一重申,「原則上兩國領導人同意在今年底之前舉行一次虛擬會議。

拜登和習近平已通過2次電話

「這代表我們負責任地管理兩國之間競爭關係,同時為此持續努力,而不是尋求收穫具體有形的成果。」她告訴記者。

白宮此前表示,希望將談判提升到領導人級別,希望美中領袖能夠就兩國關係的護欄(guardrails)達成一致,以確保競爭關係不會演變成衝突。

拜習會將召開之前,拜登和習近平已通過2次電話,美中較低級別官員也會談數次,但美國形容這些談判令人失望,中國官員沒有認真參與協商。6個月前,拜登在日內瓦與俄羅斯總統普丁舉行面對面的高峰會談。

此次會議也是在中共6中全會之後舉行,這是本周中共在北京舉行重要的重要會議,將有助於為習近平明年贏得連任第3次共黨總書記、國家主席鋪平道路。

官媒為習近平造神造勢

外媒聚焦本次會議將為中共歷史和未來定調、以及習近平將打破中共領袖連2任的慣例,繼續連3任。

6中全會將通過習近平的歷史定位決議文,這將是中共百年歷史上第3份歷史決議。在會議開幕之前,中國官媒宣傳造勢:「習近平帶領百年大黨奮進新征程」將是本次中共六中全會的「主旋律」,與此同時,塑造習近平「偉人」形象的努力也從中國內部宣傳蔓延至對外傳播。

對中國官媒如此阿諛奉承習近平,英國《泰晤士報》刊發文章說,(新華社)這「12000字的頌詞,加固了對習近平的個人崇拜」。

(更多相關新聞:習近平稱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共歷史任務 前黨校教授蔡霞:中共恐隨時會解體

習近平彷彿被毛鬼魂附身

《經濟學人》評論分析,習近平使用無處不在科技監控系統,馴化人民、建構「真理部」,並為自己建立一個終身獨裁的機會,彷彿毛澤東的鬼魂附身。

多年來,拜登曾多次與習近平會面,包括擔任副總統時期,以前拜登經常吹噓他與這位中國領導人之間的友誼。但是拜登在去年總統大選的競選活動期間,嚴厲批判習近平,砲轟習近平是一個「惡棍」,「雖是一個聰明人,但骨子裡沒有一點民主」。

習近平已經21個月沒有離開中國了,因為中國繼續推進 「清零」防疫政策,習近平也為明年秋季舉行的20大會議做各項準備。習近平近日沒有出席羅馬20國集團(G20)領導人會議或格拉斯哥氣候高峰會(COP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