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公投》徵召顏寬恒後...藍營拼「兩線作戰」 基層盼黨中央強力動員

國民黨

歷經多日穿梭溝通,國民黨終於順利徵召前立委顏寬恒投入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黨務高層表示,接下來國民黨將會「兩線作戰」,一方面要全力拼公投,一方面也要幫顏寬恒抵禦綠營的烏賊戰。

然而,儘管國民黨已開始預告公投宣講的場次與時間,單日達到10場,且青年、婦女部門也啟動公投戰隊,但基層仍認為不足,呼籲黨中央律定民代、縣市首長的宣講Quota(配額),務必強力動員。

黨中央定調:公投、補選「兩線作戰」

4項公投將在12月18日舉行,旋即在22天後的1月9日便要進行中二選區補選。國民黨昨(9)日已經順利徵召前立委顏寬恒投入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展現「不畏戰、不懼戰、接受挑戰」的氣勢,拆解外界對人選的各種質疑與抹黑。

黨務高層表示,接下來全黨將同時進行公投與補選「兩線作戰」,首先便是要全力拼公投;因此從昨天順利徵召顏寬恒開始,每天都會預告全國各地的公投宣講場次與時間,並幫媒體挑選有足夠空間拍攝、訪問的場次,歡迎大家前往採訪,不讓民進黨專美於前。

黨務高層並透露,黨內研究發現,婦女對反萊豬有非常高的認同度,但出門投票意願卻還沒反映出來,因此這個群體相當有潛力,黨中央已規劃由婦女部主任林麗蟬全力搶攻。同時,黨內青年等各部門也組成公投戰隊,隨即會深入全國各地宣講,催出各群體的同意票。

新任國民黨青年團總團長暨指定中常委劉奕宏今天接獲派任書,他隨即會到各地進行公投宣講。(攝影/胡智凱)

公投掩護補選,幫顏抵禦綠營烏賊戰

除了宣講公投之外,兩線作戰的另一條戰線便是中二選區補選,尤其國民黨昨天已順利徵召顏寬恒,但他正面臨綠營撲天蓋地的烏賊戰,甚至已可預見之後會「萬箭穿心、血肉模糊」。

黨務高層表示,在中二補選這條戰線上,因為中間會先面臨公投,所以會分成兩個階段進行;在12月18日公投之前,主要是幫顏寬恒抵禦綠營的烏賊戰,幫忙澄清外界的各種抹黑與誤解;同時,因為國民黨還會全力宣講公投,所以也能達到掩護顏寬恒的效果,希望分散一點媒體的焦點。

至於第二個階段,則是要等到公投結束之後,黨務高層說,這時全黨會積極幫顏寬恒型塑正面形象,並強力反攻綠營,務必要收復中二選區。

(更多其他報導:顏寬恒獲藍營徵召 他坦言就算「萬箭穿心、血肉模糊」也會勇敢承擔

綠營來勢洶洶,基層盼黨中央「強力動員」

儘管黨中央已有計畫與步驟,但看到民進黨大型造勢一場接一場、天王大咖雲集、民代爭先恐後舉辦,藍營基層不免感到焦慮,認為「既不能輸人也不能輸陣」,呼籲黨中央「強力動員」,必須比照民進黨,律定民代、縣市首長自行舉辦宣講的Quota(配額),而不能只是交由地方黨部辦理而已。

對此,黨務高層坦言,目前黨中央確實未律定個別民代或地方首長舉辦宣講的Quota,也沒有像民進黨那樣把舉辦宣講訂為提名條件,但如果基層有這樣的呼聲,黨中央會予以研究、考慮。

黨務高層補充表示,目前組發會與地方黨部規劃的1218場宣講正如火如荼舉行且必定會達標;不只如此,個別民代如立委蔣萬安另行自發舉辦街講,相關場數並未計入1218場中。黨務高層說,樂見大家自動自發,這是黨內的良性互動,而且若連這些場次都計入,宣講總數一定還會增加,多多益善。

公投結果將牽動中二補選

政壇普遍認為,儘管公投對事、補選對人,但畢竟「事在人為」,兩者必定互相牽動、難以分割,甚至公投就像補選的模擬考,可提前檢視雙方對支持者的說服與動員力。

也因此,在顏寬恒宣布接受國民黨徵召之前,民進黨候選人林靜儀早就不斷逼問對方的公投立場。林靜儀說:「這是一席重要的國會議員,我認為中國國民黨的候選人不能迴避,請顏寬恒清楚說明他對於公投4項提案,是什麼立場?」

至於林靜儀本身,她針對公投議題則已基於國家能源永續、經濟發展、區域環境、國際參與、民主穩定,提出「4個不同意」的態度,也願受對手陣營的公評與檢驗。顏寬恒則在宣布參選時強調,中二選民需要的是「好的空氣」,他自己也會響應黨中央來為公投宣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