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新外相被劃為「親中派」 習近平「訪日計畫」有可能捲土重來

日本

日本《每日新聞》11月8日一篇社論稱,岸田政府對中國政策是努力通過對話消除不信任,由此看出,岸田政府的「親中派」新外相林芳正對中國的策略可能延續以前談判和姑息的作法,與安倍晉三和安倍弟弟岸信夫、麻生太郎的抗中戰略嚴重不和,引起朝野憂心。

新外相林芳正又要對中國姿態放軟?

為了制衡林芳正等「親中派」政府高層,前首相安倍晉三安排計畫訪台灣行程,不過,考慮入境台灣的檢疫隔離時間長達14天,安倍的台灣行很有可能明年才會順利成行。

日媒報導指出,首相岸田文雄與新任外務大臣林芳正,同屬自民黨的「宏池會」,特別是林芳正,甚至擔任「日中友好議員聯盟」會長一職。

60歲的林芳正被歸類為親中派,也是岸田得力助手,他以能力卓越獲得安倍賞識,自2012年起出任農林水產大臣與文科大臣。

林芳正是岸田所屬「宏池會」的「二把手」

如今林芳正獲得岸田提拔,「升官」出任外相,卻面臨一連串外交挑戰,包括中國在東海和南海的強硬領土主張、北韓開發核武器和試射飛彈,美國和中國在印太地區戰略競爭激烈。

曾擔任防衛、農業、經濟和財政政策大臣的林芳正是岸田所屬「宏池會」的「二把手」。畢業於東京大學、前財務大臣之子林芳正以前讀過哈佛大學,10月31日他在山口縣贏得單一選區眾議員選舉,第4次當選眾議員。

林芳正之前在日本節目上,曾批評中共侵犯新疆人權的問題,岸田有意讓栽培林芳正做為接班人,將來掌權機會大,導致安倍晉三等「抗中派」開始擔憂,因為在對中國的立場上,林芳正和前日本首相安倍大不相同。

日本作家門田隆將率先公開砲轟,即使各國警惕中國軍事霸權擴大以及人權問題,但日本政府依然任用「親中派」大將出任外相,形同向國內外傳遞錯誤訊息。

岸田任用「親中派」大將出任外相,形同傳遞錯誤訊息

門田隆將憂心,原先被叫停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國賓訪日」計畫,可能捲土重來,同時,中國最不希望日本推動的修憲案,修憲案恐怕會被無限期擱置。

前首相安倍對林芳正更是不放心,安倍組織抗中的同時,「友台」的暖心善舉多不勝數。例如,他接受日本《產經新聞》專訪時曾表示「情況允許的話,想為已逝的李登輝總統上香」。

再如,安倍今年6月起居中牽線,主導日本贈台灣疫苗一事,幫蔡英文總統度過疫情最嚴峻的時刻。自6月至10月26日,日本已6度提供AZ疫苗給台灣,總共420.4萬劑。

一年前,安倍晉三稱病卸任首相,最近逐漸從幕後走向幕前,呈現「強勢復出」的態勢,一方面回歸擔任自民黨最大派系「細田派」下一任總會長,他也擔任跨黨派親台組織「日華議員懇談會」的顧問。

日本媒體報導,安倍晉三調整訪台行程,被解讀是「制衡」對中國採姑息立場的岸田文雄和林芳正。

日本對中國又要回到姑息立場?

日本《每日新聞》8日一篇社論指,岸田政府主要將以談判方式解決中日糾紛。

文章稱,明年將是日中建交50周年。如何在美中衝突持續的情況下為日中關係建立新的架構,岸田文雄政府的戰略受到外界質疑,如何與中國打交道,絕對是日本外交和安全的最大問題。

安倍政府起初以強調反對派的實質利益,來改善日中關係,但後來半途而廢,菅義偉政府忙於應對大爆發的疫情,無暇應對中日關係。

岸田首相上任後曾表示,「中國是重要國家,雙方必須繼續對話。」然而,實際的政策方向偏向增加國防支出和強調經濟安全等反制措施。

中國在日本周邊和台灣海峽發動各種軍事挑釁,日本需要準備好採取行動,通過權力而不是規則來推動日本政府的主張。

日本需要平衡競爭與合作關係

然而,也有工商業界發出改善中日關係的聲音,日本和中國有著密切的經貿往來聯繫,非營利組織「Genron NPO」等民意調查顯示,9成以上的日本民眾表示對中國的觀感差,但66%認為日中關係很重要。

即使是美國,也在台灣問題上謀求與中國對話的管道,如果日本一昧反對中國一切作為,就無法應對形勢的變化,可能會處於不利地位。

另一方面,中國也不希望與日本發生武力衝突。隨著明年北京冬奧和共產黨20大會議的臨近,政治穩定是中共最重視的任務。

習近平主席在與岸田首相的電話交談時,強調中日正式建交即將50年之際,有必要加強中日關係,岸田回應說:「我們必須共同建立建設性和穩定的雙邊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