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鬥登場!屏東出發凱道會師 行腳宣揚「反萊豬、護藻礁」

政治

一年一度的「秋鬥」活動,宣布將自13日早上9時開始「行腳」,從屏東火車站出發,一路徒步向北,12月12日在台北凱道會師遊行。總指揮林子文說明,秋鬥將會在途中定時舉辦街頭宣講活動,宣傳「反萊豬、護藻礁」的立場,並邀請民進黨官員共同辯論。

聚焦年底公投,邀蘇揆、陳其邁辯論

去年秋鬥以「反毒豬、反雙標、反黨國」為訴求上街行腳,今年則將目標鎖定在年底公投上,以行腳下鄉開場,要「從台灣尾走到台灣頭」。活動總召黃德北表示,今年將從屏東出發,沿途與各社會團體對話、交流,盼能成功捲動民意聲音,邀請民眾12月18日來表達對民進黨政府的抗議。

將起點設在屏東火車站的原因,秋鬥解釋,是因為屏北鐵路造成土地浮濫徵收,屏東縣長潘孟安還汙名化釘子戶,因此要聲援受屏鐵徵收所苦的民眾。

秋鬥也屢次對民進黨官員下戰帖,要求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高雄市長陳其邁等人一同辯論萊豬和藻礁兩項議題。林子文表示,如果民進黨沒有派人參與,他們就會跟蘇貞昌、陳其邁的人形立牌進行辯論。

斥代議民主已死,控民進黨一黨獨大

黃德北痛批,民進黨政府不顧程序正義,傷害民主精神,決定透過秋鬥行動對抗不義,讓台灣走向光明未來。林子文則控訴政府是「鴨霸」政權,用啞巴吃黃蓮的方式逼迫民眾接受萊豬和破壞藻礁。發言人李建誠更直言「代議民主已經死了」,呼籲民眾透過直接民主的方式,制衡一黨獨大的民進黨。

醫師蘇偉碩以季節比喻,他說明秋天是豐收季節,台灣民主卻不停退化,控訴民進黨剝奪他不吃萊豬和保護藻礁的自由權益,還利用秘密外交出賣國民健康和食品安全。蘇偉碩提醒,民眾才是國家的主人,政府只是領我們納稅錢的公僕,應透過公投提醒政府順應民意行事。

潘稱創民主里程碑,人母「願花錢買無萊劑豬肉」

珍愛藻礁公投案領銜人潘忠政也出席記者會,指總統蔡英文背棄「海洋家園」的承諾,是棄守世代正義和環境正義的作為。他認為藻礁公投作為歷來第一項以生態保育為訴求的公投案,通過後將會還給藻礁公道,也會為台灣民主進程創造出新的里程碑。

反瘦肉精毒豬聯盟成員、博士王文心則表達自己的擔憂。她育養三個孩子,身為母親不希望讓孩子吃到含有萊劑的肉品,尤其外食更無保障。王文心表示,我國人民幾乎三餐都會吃到豬肉,她願意跟美國買沒有萊劑的豬肉,即使價格高昂也無所謂,「為了子孫健康這點錢我們吃得起。」王文心呼籲婆婆媽媽站出來,捍衛沒有投票權的孩子,讓子孫為我們感到驕傲。

歌手沈懷一(中)到場演唱秋鬥推出的宣傳公投主題曲。(攝影/廖郁菁)

秋鬥團體現場也邀請到歌手沈懷一演唱新推出的公投主題曲,為公投加油、替民主集氣,希望能唱出台灣民眾健康自由的未來。

秋鬥為左派勞工團體,起源於1988年,由人民火大行動聯盟主辦,固定於每年11月週末舉辦。2020年秋鬥遊行高達6萬人,達30年以來最大規模,也是中國國民黨首次參與。今年秋鬥團體訴求「反萊豬、護藻礁」,兩項訴求分別指第18案反對含萊劑豬肉進口,以及第20案珍愛藻礁(遷離三接),分別由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領銜提出,將於12月18日舉行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