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老都市傳說 抓漏達人陳財佑

職人

說到高雄最知名的「傳說」人物,大概沒有人不認識陳財佑,若家中有房屋漏水問題,腦中閃過的第一個畫面,也是陳財佑廣告看板或宣傳車上清秀的面容。大家都知道陳財佑經營抓漏工程,然而,名字後面總跟隨滿腔疑惑,「真的有這個人嗎?」

從黑白版正修工專畢業照,到彩色柔焦美顏風格大頭照,數十年來,這張高雄人最熟悉的面孔出現在各大路口、跟著宣傳車跑遍大街小巷,搭配工整書法「陳財佑」和「抓漏」字樣,簡單明瞭,深植人心。南部地區民眾都知道陳財佑是抓漏界第一把交椅,名聲紅到知名電商平台的萬聖節變裝比賽,都有人以他為模仿對象。

不斷精進的專業與堅持

臺灣屬於海島型氣候,地震頻繁又容易損壞房屋結構,每逢雨季,全家總動員忙著找水盆接漏水、找抹布塞窗縫和牆角,是許多人從小到大共有的慘痛回憶。陳財佑於正修工專土木工程科畢業後,任職工地主任,在建築物防水工程尚未受到重視的年代,就深具遠見地專研此項目,但因負責的工程是少數建案,且有感於「許多人花了一輩子積蓄,卻買到影響生活品質的漏水屋」此現象,因此在民國80年5月創立「陳財佑治漏技研」,針對建築物結構弱點進行系統防水處理,從預防走向治療。

陳財佑堅持使用真材實料,採用前一定要經過多次實驗測試。(圖片提供/陳財佑治漏技研)

陳財佑一開始就決定走不一樣的路,屏棄從前師傅們「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治漏方式,他認為抓漏要斷根,重點在精準判斷滲水源、水路徑和水導體,就像中醫師診病需「望、聞、問、切」。陳財佑更自行研發各項材料和具專利的工法,包含:「橡化瀝青,阻斷外牆滲水工法、壁癌清除施工法、「非破壞性」的滲透治漏工法、以及將綠建築工法及材料運用於建築治漏等」,針對每一棟建物的狀況對症下藥,「花最少的錢把你治好。」抓漏一哥的霸氣令人折服。

現年60歲的陳財佑,不再是廣告看板上稚嫩青澀的模樣,中年大叔的圓潤身材下,累積長達30年的「房屋醫生」看診經驗,相當重視員工教育訓練,以直播主式的幽默穿插諺語和專業術語,傳授完整的施工計畫和治漏工法,抓漏訣竅不私藏, 對正修科大的學弟們非常提攜,公司人員培訓皆來自於此 ,子弟兵已散佈全臺各地。

每一年都有正修科大土木系學生跟著陳財佑學長實習。(圖片提供/陳財佑治漏技研)

廣告看板建立信賴感

「醫生怕治咳,起厝怕抓漏。」這句俗諺說明抓漏工程的複雜,坊間時有聽聞承包商完工後人間蒸發、工程出問題找不到負責人的案例,每年換名字東山再起的抓漏公司不在少數。陳財佑卻反其道而行,大大方方拿自己的名字和照片當商標,如競選看板一般的大型廣告架設於主要交通要道,廣告車經年累月停在各國中小學附近,而且明確主打「勘查免費、估價免費;有效便宜、無效免費」,無所不在的廣告,無形中建立起民眾的信賴感,與其說陳財佑年輕時就具備行銷概念,不如說他對自己的抓漏技術信心十足、對客戶充滿責任感,而正是這份熱忱、專業和自信堆疊出陳財佑的抓漏傳說。

原文轉載自《Takao 樂高雄》。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