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糾正經濟部、台電 監委田秋堇:核四是安全問題不是政治問題

政治

監察委員田秋堇、蔡崇義、賴振昌針對「台電奇異核四仲裁案」進行兩年的調查,從台電向國際仲裁院提供的43項反請求資料發現,核四至今尚未通過完整測試、未符合安全要求,但前經濟部長張家祝卻在2014年召開的記者會公開宣稱核四安全無虞,可以進行裝填燃料,明顯誤導社會造成誤解,經濟部顯有違失,監察院財經委員會在3日通過調查報告並對經濟部與台電提出糾正。

但四大公投案其中一案為「重啟核四」,監察委員在今(10)日召開記者會時機點相當敏感,田秋堇不諱言,部分同仁也相當焦慮認為等到公投結束後再開記者會,不然會被誤會也可惜了這個報告。

她強調,「投甚麼樣的票,不再我們的考慮之內」,核四是安全問題不是政治問題,且民眾有知情權,現在這個時間點可以說是半天意。蔡崇義則認為,不管報不報告都會被說成政治問題,但核四是安全問題。

台電奇異仲裁案資料全列密件,田秋堇「被迫」列案調查

2014年政府宣布核四封存,美商奇異公司與台電因履約爭議協商沒有結果,奇異項國際商會提出第一次仲裁申請,判台電要賠奇異1.58億美元,之後由於核四封存後停工已達15個月,奇異提出第二仲裁聲請,2019年5月台電發布新聞稿表示,雙方已2250美元和解。兩次仲裁下來台電與奇異公司的伸手費高達1.805億美元(近新台幣56億)。

田秋堇說明,2019年5月她看到台電的新聞稿提到,奇異公司交付給台電的設備不符合要求,未完成驗收或無法驗證性能,所以台電尚未付款,但2014年7月張家祝曾召開記者會表示,核四所有設備都符合規格要求、安全無虞。

田秋堇說,原本她只是想向台電調閱相關資料,看問題究竟出在哪裡,結果發現資料都被列為密件,依監察法正式立案後才能調閱,所以去年才立案調資料,「讓我們看了大吃一驚,這些資料是我在立法院11年怎麼要都要不到的,而台電在2015年已經一五一十羅列在白紙黑字上,交給國際仲裁院。」田秋堇說。

田秋堇指出,從台電向國際仲裁院提供的「43項反請求」資料發現,至今仍有23項問題尚未解決,其中更有近7成(69%)是在張家祝開記者會之前就已經發現問題,「但是他都沒有講。」

(更多公投相關新聞:北市首場綠營公投說明會》鄭文燦開場 賴清德壓軸 王不見王尬場拚人氣

台電提出43項反請求,多在經濟部開記者會之前就知道有問題

田秋堇表示,核四沒有通過原能會具有法律效益的「系統功能試驗報告」,是無法宣稱安全的,因為核能安全的監管機關是原能會,核四安不安全不是經濟部說的算,是原能會說了算,原能會沒有說它安全但經濟部卻宣稱他安全,這是逾越職權。

她形容,當年經濟部宣稱核四安全,猶如家長在家幫小孩進行模擬考,就拿著模擬考的成績說可以上台大醫學院。

此外,監察委員也從台電所提出的反請求發現,台電審查能力不足,還任廠商予取予求,核有違失,應給予糾正。

為了調查此案,田秋堇自爆,近來每個月都是超過12點才離開監察院,但對於公投案的影響從來都不在她的考慮之內,她在意的是民眾的知情權。(攝影/秦宛萱)

田秋堇舉例,在反請求的第8項,為了防止核電廠萬一有事故,所以要求設施設備零組件需要可承受輻射劑量累計180天,但奇異提供設備不符合規格要求,台電竟然就聽從奇異公司的意見,向原能會申請要下修規格到100天,但原能會不同意,台電與廠商發生仲裁爭議後,才將不合格設備列入求償。監察院啟動調查後,發現不符合劑量規格的設備達1292個。

最後,監察院發現「肉粽頭」在DCIS系統(分散式控制暨資訊系統)。田秋堇形容,DCIS有如核能電廠之大腦與神經系統,在第一仲裁案的43項反請求中,與DCIS相關且問題還沒有解的有7項,而反請求第43項(台電將請求金額低於10萬美元以下的問題放在此項)共有897個,專家認為大多涉及系統安全問題,其中與DCIS相關的共有355個。

(更多政治相關新聞:迫編萊豬舞、公費爭議、不開理事會 街舞協會出面控沈智慧不適任

公布與否不能被政治左右,公投前公開調查報告都是天意

田秋堇指出,今天的調查報告是針對當年那場記者會不是張家祝,也沒有彈劾任何人。

至於為何沒有約詢或調查張家祝?田秋堇說,「因為我們的官員過去對外就核四的問題沒有說實話,張家祝不是第一個人」,這種問題難以釐清,也很有可冤枉台電第一線的基層工作人員這樣很不公平,甚至很有可能張家祝也是奉命而為。

蔡崇義補充說明,報告原本上個月就要對外公布,但監察院委員會一個月才開一次會已經錯過時間,監察院財經委員會才在3日通過調查報告,之後就是上網公告,因為這是很大的議題,「如果我們不開(記者會)會不會別人會不會聯想政治問題,我們開人家也會聯想政治問題」。

他強調這是安全問題,與政治無關,且是在公投案成案前就立案調查。

田秋堇也說,這個調查案已經遠超過監察院其他案子的調查期限,無法無限期一直調查下去了,如果要查的話,可以查到更多,但原本要查的內容已經查得差不多就跟國人報告。

她強調,「不能因為政治而公布,也不能因為政治而不公布」,依據監察法沒有報告前對外,監察委員甚麼都不能講,但這關乎民眾知情權所以選擇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