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蔬食新手六個建議 輕鬆享受蔬食的美味

健康飲食

蔬食潮流蔚為風潮,不但能愛地球,更能呵護自己健康!想當蔬食一族,卻不知怎麼展開蔬食生活嗎?不妨試試看以下幾個建議,元氣「蔬」醒就從建立好習慣開始!

建議一、檢視目前生活習慣

想要建立新習慣,得先思考自己目前平日攝取蔬食的比例和習慣,例如平日攝取的青菜量、是否有愛吃堅果或水果的習慣、飲料習慣喝什麼呢?了解目前習慣中的優點與缺點,接著就來制定計劃,有意識地來改變自己的飲食習慣。

建議二、挑間美味的蔬食餐廳

走上蔬食之路以前,一定要建立一個好觀念:「吃素食是快樂也是便利的」,沒有吃到好吃的,應該是你吃錯啦!(笑) ,在一開始還不會自己料理時,就先去美味人氣蔬食餐廳踩點吧!同時帶上好友家人,一起來趟美味的蔬食體驗。現在的素食餐廳十足多元,也有許多異國口味,火鍋、披薩、西餐、壽司等口味換著吃,怎麼樣都吃不膩。

建議三、增加平日的蔬食比例

了解自己平日飲食習慣後,就來制定計畫吧!例如本來一天內只吃到一份蔬菜,可以循序漸進在未來三~七天內,練習將每日蔬菜攝取量增加到兩份,請以最小可達成目標開始,慢慢的進行,目標達成後再進行下一輪的目標,這樣實施起來不然成就感高,也不會因為一時習慣改變太大而中途放棄。

除了日常增加蔬菜攝取量以外,也可以試試每週或每個月,制定一個「蔬食日」,讓身體自然建立起素食生活的規律。例如可以直接響應世界流行的「週一無肉日」,或自訂一個名義,例如「週六愛地球日」、「週六純淨日」等等,讓吃素的這一天變得更加有趣或有意義。

建議四、無痛又輕鬆地減少葷食

很多人覺得吃素很難,是因為大家太想一次達陣,今天還是葷食者,明後天一下子就要轉為全素食者真的相當困難,導致提不起勁進行改變。不妨一步一步慢慢來,別給自己太大壓力,先嘗試一天不吃肉,接著兩天不吃肉,接著一週只吃三次肉類;或從肉種的減少開始,先不吃紅肉、接著跟白肉說再見、最後是海鮮類,肉種順序可以自行調整。類似這樣的「階段戒除法」實施起來方便,也比較不會造成心理壓力,近年來十分流行這樣的「彈性素食主義」(flexitarian)哦。

建議五、簡單蔬食自煮管理

開始蔬食之路後,中間可能會遇到撞牆期,就是不知道該怎麼吃、該吃些什麼?因為也不可能天天出外吃餐廳,這時候方便即食的素食調理包就是超級好幫手啦!例如麻婆豆腐、麻辣火鍋、植物肉醬等等,都是很新鮮又美味的選擇。愛吃菜的朋友更建議開始自煮管理,自己嘗試烹調製作簡單卻會令人大大驚喜的料理,例如藍莓烏龍冷麵、桑椹優格沙拉等,光是名字聽起來就超級美味,自己品嚐製作成果也是生活中很療癒的調劑方式喔!

建議六、找個愛蔬食的好搭擋

最後,想為你的蔬食之路增加多一點動力和趣味,就是找些跟你一起上路的隊友吧!一起體驗素食的美味,一起體驗自己製作蔬食料理,在彼此分享過程中產生的愉悅感,會讓人更加有動力喔!

本文授權轉載自《天天里仁》,詳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