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志良轟「有政府會害命」 藍組律師團幫每位染疫死者討國賠5百萬元

國民黨

國民黨立院黨團今(12)日召開「新冠冤魂,政府要賠」記者會,出動律師團向行政院及衛福部遞出「國賠請求書」,揚言若未依請求書獲得每位死者5百萬元賠償,將進一步透過法院訴請國賠。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直言:「有政府會折騰,有政府會害命」,稱政府故意不讓疫苗進來,又拒絕設立方艙醫院,他強調國賠只是小事一樁,死者家屬要求的其實是真相。

死者家屬:政府欠我們一個道歉

國民黨立院黨團今天由總召費鴻泰主持召開「新冠冤魂,政府要賠」記者會,書記長陳玉珍、立委鄭麗文出席,並邀請死者家屬以及律師團出面陳述。

一位死者家屬痛陳,政府說「抗疫視同作戰」,但卻只給大家一支掃把,使其母親住院之後,什麼藥物、設備都不充足,甚至往生了就連最後的尊嚴都沒有,不只草草用屍袋包起來,大體連放的地方的沒有,匆匆在凌晨4點被推去火化。

另一位死者家屬簡短表示:「我們要化悲憤為力量,政府欠我們一個道歉」。對此,費鴻泰、陳玉珍、鄭麗文都神色哀戚向家屬表達慰問。

死者家屬沈痛呼籲「化悲憤為力量」。(攝影/胡智凱)

楊志良:死者家屬要的是真相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今天在記者會致詞表示:「有政府會折騰,有政府會害命」,指政府故意不讓疫苗進來,又一口拒絕設立方艙醫院,使得輕症患者只能在家「快樂缺氧」而死,連個血氧機都沒有。

楊志良強調,國賠只是小事一樁,也不是重點,這些死者家屬要求的其實是真相。他表示,「3+11」及疫苗採購流程都不透明,所以死者家屬要的是社會正義。

尷尬的是,楊志良今天提到知名藝人致贈「救命神器」(高流量濕化氧氣經鼻導管系統),他卻一時口誤把藝人賈永婕說成賈靜雯,令在場人士面面相覷。

(更多其他報導:5+9的Delta病毒破口為何沒有像「3+11」那麼嚴重?

律師團:中央政府應國賠每位死者5百萬元

律師團長陳學驊律師表示,昨天律師團已經整理好卷證,分頭赴行政院及衛福部提出國賠請求書,要幫12位死者及他們的28位家屬爭取權益。按照國賠請求書記載,每位死者主張5百萬元精神慰輔金的賠償。

陳學驊表示,行政院及衛福部在這次疫情之中,沒有好好提供必要性的藥物、床位,甚至當時「3+11」決策產生疫情破口,跟這次死亡者集中在萬華地區有關。他強調,在5月疫情爆發之前,政府有1年時間可以準備,但最後卻未取得瑞德西偉、單株抗體、血氧機、疫苗等必要性物資,使得死者未能獲救。

為何只向中央政府請求國賠?

《傳染病防治法》規定,主管機關在中央為衛福部,在直轄市為直轄市政府,在縣市為縣市政府。中央主管機關負責訂定傳染病防治政策及計畫;地方主管機關則負責執行轄區各項傳染病防治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律師團提出的國賠請求,卻只向中央政府提出,因此有媒體提問,為何沒向地方政府提出,這樣是否會讓死者家屬少一個獲得賠償的機會?

對此,今天也出席記者會的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醫師表示,這個病(武漢肺炎)是中央政府在管的,它是屬於第五類法定傳染病,而「法定傳染病」的意思就是政府管的,雖然有分中央跟地方政府,但第五類就是中央政府管的,所以責任就是在中央政府。

王任賢也說,按照正確標準,染疫者應於1天內完成實驗室確診檢驗,但實際卻延誤至4.6天;確診後應立即在隔離病房收治,但卻延誤至1.6日;染疫者應立即獲得完整治療,卻延誤至3.6日;總加在一起,有的染疫者甚至延誤了15天才接受治療,中間很多人都在家中、途中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