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補選》綠營狂打空戰 國民黨紅派大老又倦勤 顏寬恒急需奧援

政治

國民黨前立委顏寬恒於11月9日宣布投入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儘管當天國民黨多位大咖都到場支持,但事後根據QuickseeK快析網路聲量分析,顏寬恒其實未獲同黨聲援,且聲量以負面居多。

中二選區歷經近幾年的選舉,陸戰基礎薄弱的陳柏惟能在2020年立委選舉贏過顏寬恒,便是靠著優異的空戰能力;而本次罷免案雖然陳柏惟落敗,但主因是太晚才決定開打「熱戰」,儘管如此,他短時間火力全開,最後仍打出雖敗猶榮的結果,以上在在證實,「空戰」對於中二選區的選舉成敗有關鍵影響力。

綠營狂打空戰,顏家急需奧援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指出,顏家背景恰好是能引發網友共鳴的空戰攻防素材,一下質疑質詢率敬陪末座,一下又爆料顏清標欠債,各種「黑歷史」一個個被翻出,陷入動輒得咎的窘境。

(更多其他報導:顏寬恒坦言就算「萬箭穿心、血肉模糊」也會勇敢承擔

至於顏家擅長的陸戰,在本次補選中恐怕也出現問題。由於中二選區的5個行政區中,顏家黑派影響力較大的是海線的沙鹿、龍井、大肚,而靠近內陸的烏日、霧峰,則是紅派影響力較大;但身為紅派大老的台中市黨部主委林敏霖卻傳出倦勤之意,他已2度向朱立倫請辭,顯然紅派並不想積極參與這一局。

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指出,顏寬恒網路聲量大幅落後林靜儀。(圖片來源/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官網)

紅黑派分道揚鑣?顏家陸戰有危機

據了解,紅派之所以意興闌珊有3個原因,第一是不想讓朱立倫收割成果,第二是擔心受到綠營烏賊戰波及,第三是紅、黑兩派本來就是競爭關係。在此情況下,若未及時整合紅黑兩派,勢必會損及整體陸戰能力。

此外,先前罷免陳柏惟之所以紅派會願意出力,主因這是前任主席江啟臣所大力支持的運動,且台中市黨部主委林敏霖便是江啟臣所任命,當然會將士用命;只是沒想到罷免成功後,光芒都被朱立倫所吸收,內心自是五味雜陳。

不過,黨內人士也認為,紅派這次意興闌珊,主因不是跟黑派有什麼過節,所以還是有機會重新整合,只是那個出面整合的關鍵人物不會是朱立倫,而會是台中市長盧秀燕及紅派少主江啟臣。

藍營策略:先公投後補選

另方面,綠營透過空戰大肆攻擊顏家,政壇遂有風聲,認為這樣會導致反效果。一位藍營媒體人認為,很多人以為空戰對顏家會傷很大,其實綠營此舉只會幫顏寬恒催票而已,他強調:「黑道,顏家有危害鄉里嗎?欠債,誰不欠銀行錢?」

藍營黨務高層指出,接下來全黨將同時進行公投與補選「兩線作戰」,在中二補選這條戰線上,因為中間會先面臨公投,所以在12月18日公投之前,主要是幫顏寬恒抵禦綠營的烏賊戰,幫忙澄清各種抹黑與誤解,或是幫忙分散焦點;然後等公投之後,便會火力全開,全黨串連大反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