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長榮航股價創10年來新高 中國、日本、新加坡航空業仍繼續虧損

產業動態

亞洲多數航空公司仍在努力擺脫新冠肺炎(武漢肺炎)大流行的影響,大型航空公司第3季再次公布重大虧損,反映該地區長期實施的旅行限制。

自大流行開始,這兩年來,西方國家引領世界走出危機踏上復甦道路,近日台灣「航空雙雄」和美國大型航空公司開心公布第3季(7到9月)財報有淨利。

亞洲方面,自大流行爆發經過約2年來,亞洲航空業持續虧損,成為重災區,促使各家航空公司採取重大成本削減措施,包括大幅裁員、強制員工無薪假、淘汰舊飛機,同時尋求銀行和政府的資助。

長榮股價創10多年新高

許多航空公司擴編貨運業務,掌握全球對醫療用品和電子元件的運輸需求成長,至少可以緩解一些客運量暴跌的壓力。

舉例來說,長榮航空股價11日一度大漲至27.7元,創逾10年新高,從10月27日收18.15元到11月12日收盤的26.4元,短短2周累計飆漲45.5%,今年來累計飆漲逾1倍。

長榮航空第三季每股盈餘為0.29元台幣,創2019年第2季以來的10季新高,累計前3季稅後虧損5.7億元,也優於去年同期虧損36億元,每股虧損收斂至0.11元。

華航股價也創11年新高

華航(2610)股價也創11年新高來到26元,今年來大漲1.2倍,歸功於第3季每股稅後盈餘0.51元,營收和淨利皆創下疫情以來單季最高,一舉逆轉上半年每股虧損0.25元的局面,累計前3季淨利15.55億元,每股獲利0.28元。

另外,也因為貨機需求旺盛,南韓旗艦航空公司大韓航空公司今年第二季(4-6月)實現淨利潤,大韓航空今年來股價上揚38.2%。

在其他地方,馬來西亞廉價航空公司亞航向數位服務多元化發展,在一些市場推出外賣和電子支付,同時關閉日本的航空業務。

新加坡航空連續7季虧損

然而,中國、日本、新加坡大型航空公司仍與虧損奮戰,原因是官方限制Delta變種傳播的嚴格安全措施繼續抑制中國、日本、東南亞等核心市場國內和國際旅行需求。航空公司精簡運營求生存,希望亞洲多國政府最近重新開放邊境,釋放被壓抑的需求,可以加快航空公司扭轉虧損,恢復獲利。

周四(11月11日),新加坡航空公司公布,第3季淨損4.28億新元(3.16 億美元或),連續第7個季度虧損。截至9月底,其載客量僅為大流行前水準的32%。

新航沒有國內航線,因此其財報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亞洲區域內跨國旅行的疲軟,大家普遍認為比起西方人,亞洲人更討厭冒險。

與此同時,中國的「清零病例政策」直接衝擊國內航班,在零容忍政策下,「社區有一人感染,周邊萬人被封鎖隔離」,此前,學校放暑假和中秋假期,但華南和華東多個省份的疫情打壓出行需求。

中國6家航空公司前3季合計虧損45.8億美元

在大流行之前,中國三大航空公司的國內航線收入均佔整體收入70%,但是今年第3季仍然虧損。上海的中國東方航空淨損29.5億元人民幣(下同),比去年同期淨損擴大逾4倍,廣州的中國南方航空公司淨損14.3億元人民幣,國航淨虧損35億元。

東航、南航、國航、海航、春秋航空、吉祥航空6家公司,前3季合計淨損超過293億元(45.8億美元),日均合計虧損超過9000萬元。

國航指出,Q3業績虧損,主要受到零星出現病例、航空燃油價格上漲和匯率波動的影響。但這3家航空公司2019年第3季均有淨利。

全日空和日本航空Q3合計虧損逾8億美元

同樣地,日本兩大航空公司:全日空和日本航空也受到長期防疫緊急事態和國際需求疲軟的沉重打擊,日本政府嚴格的邊境管制也帶來負面影響。因此,這兩家公司第3季分別淨損476億日圓(4.2 億美元)和 446 億日圓。同時,全日空將本年度財測從淨利35億下調至淨損1000億日圓,強調復甦可能不會像預期的那麼順利.

航空業分析公司Ascend by Cirium全球諮詢主管莫里斯(Rob Morris)表示,「亞洲市場的需求仍遠遠低於2019 年,主要是由於往返中國和洲際的國際旅行限制。一些國內市場正在復甦,但亞洲內部的運力仍比2019年低了60%以上,反映出需求疲軟。」

美國航空股價今年來大漲41%

相比之下,美國3大航空公司:達美航空、聯合航空、美國航空都公布第3季業績有淨利,其收入反彈至兩年前同一季度的70%左右,得益於強勁的國內需求。

這是自 2019 年第4季以來,這3家公司首次全面公佈財報淨利,達美航空、聯合航空、美國航空今年來股價分別上揚12.2%、23.3%、41%。

莫里斯指出,美國的航空公司的業績既受到美國政府的財政支持,也得到國內市場的支撐,這些市場已經快要反彈到2019年同期水準,因此,他們能夠重建網絡和收入,以促進業績更上層樓。

台灣航空雙雄18日迎來3成運價漲幅

隨著年終假期臨近,亞洲的航空公司終於看到曙光。過去幾周,隨著疫苗接種率的提高,各國政府已開始放寬國內限制和邊境管制。

例如,台灣航空雙雄11月初已調漲北美空運運價15%至25%,台北至美西每公斤約新台幣450元,已超越去年高點。

隨著旺季報到,航空貨攬業者指出,預計18日將迎來另一波漲勢,漲幅高達18%,運價在耶誕節前沒有回檔空間,勢必再創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