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變莫迪政府頭號對手 印度在印中爭議邊境部署美直升機、以色列無人機

國際

《彭博》報導,中國已成為印度最大的安全威脅,新德里去年為保護有爭議的喜馬拉雅邊界,趕緊派遣數萬名軍隊和武器到中印爭議邊界,「這些印軍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不會返回基地。」國防部長拉瓦特(Bipin Rawat)強調。

拉瓦特周四(11日)晚間表示,中印兩國之間缺乏互信,反而越來越懷疑對方,正在阻礙這兩個擁有核武器的鄰國解決邊界爭端。上個月,印度和中國軍事指揮官舉行第13輪邊界談判以僵局告終,雙方未能就如何撤軍克什米爾附近邊界達成一致。

中國變成莫迪政府頭號對手

在去年夏天爆發4年來最致命的印中戰爭之後,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政府已將戰略對付重點從長期宿敵巴基斯坦轉為中國。中印邊界長達3,488 公里(2,170 英里),去年6月,中印士兵在爭議邊界發生肉搏戰,造成20 名印度士兵和4 3名中國士兵死亡。

拉瓦特說,「從那時起,中國和印度不斷在有爭議的喜馬拉雅邊境沿線增建基礎設施、部署軍隊和軍事裝備,印度已準備好應付邊境和海上可能突發的不幸事件」。

邊境衝突後,印度很快調派5萬名士兵到中印邊境,近期還特別部署美國製造的武器,以加強印軍在爭議邊界對抗共軍的力量。

美製契努克直升機駐守印中爭議邊境

美規武器一支嶄新的進攻力量,包括美國製造的契努克(Chinook)直升機、超輕型拖曳榴彈砲和步槍,也包括印度國產超音速巡弋飛彈、新一代監測偵察系統,支持部署在與西藏東部接壤地區的印度軍隊。

新組建的印度陸軍航空旅主要駐紮在達旺以南約300公里(186 英哩)處,印度航空旅現在配備契努克直升機,可以很快將美國製造的輕型榴彈砲和部隊運送到山區。它還配備以色列製造的無人機,可以全天候傳輸敵軍中國的實時照片。

「契努克直升機改變了遊戲規則,它們提供機動性和靈活性,部隊和火砲武器可以很快從一個山脊運到另一個山脊。」飛行員卡蒂克少校說。

邊界印軍全面提升戰力和裝備

過去幾年,印度跟美國採購這些武器,因為中國對印度、日本等鄰國的軍事挑釁日漸嚴重,促進美國和印度加強防務合作關係。

印媒《The Daily Star》報導,印度東部陸軍指揮官Manoj Pande中將說,「靴子、裝甲、大砲和空中支援結合起來送往中印邊境,使這支邊境部隊更靈活、經薄短小,以便我們可以更快地部署。」「山地突擊隊已全面投入運作,包括戰鬥跟後勤單位在內,所有單位都已全面提升戰力和裝備。」

拉瓦特發表上述警語,呼應印度外交部近日批評中國在雙方都聲稱有主權的邊界地區進行新建設。印度國防部長說,中國在實際控制線(LAC,中印爭議邊界)沿線建造村莊。

拉瓦特指控,「經過最近中印對峙後,中國軍隊在建造村莊,可能是為了在未來整個LAC地區部署解放軍或是平民。」

(更多相關新聞:新冠病毒的神祕》用Ivermectin與微封城對抗疫情 印度近日單日死亡數僅1人

印度軍方加速歷史性改革,以對抗共軍

另外,印度國防部長對恐怖組織塔利班統治阿富汗可能影響印度的安全表示擔憂,因為在動盪不安的查謨和克什米爾北部地區,恐怖分子從阿富汗塔利班獲得彈藥支持的可能性增加。

印度已經加強邊境防禦,但軍方還是擔心,激進組織塔利班重新掌權可能會助長中亞地區活動的恐怖組織。拉瓦特補充說,中國蠢蠢欲動且虎視眈眈、塔利班和巴基斯坦的安全問題,使得印度有必要將北部和西部邊界戰區指揮部的軍隊重組。

長期孤軍作戰的印度軍隊正在進行7年來最大規模的改革,現在正在組織起來,希望像美國、澳洲和中國的現代軍隊一樣運作。印度正全力整合陸軍、空軍和海軍的時候,美國、英國與澳洲也合組聯盟,在亞太水域部署更多核動力潛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