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理深入心扉聆聽情感 心靈守護者張春燕

職人

桃園市生命線協會成立迄今滿30週年,服務長達27年的張春燕,歷經1995專線接線輔導員、志工督導等身分轉換,仍不斷精進自我,期許自己能幫助更多人。

曾在才藝班專責招生的張春燕,對人際溝通相當有信心。某天偶然看到生命線協會招募志工,出於想幫助人的心,也覺得自己能勝任,而前往應徵。成為接線輔導員後,發現「同理他人」才是助人的關鍵。對她來說,從事志工服務,不僅帶來成就感,也結下自我成長的碩果。

同理他人 從傾聽做起

「對於打電話進來求助的個案,我們給予的其實不是指導和建議,而是傾聽。」張春燕說,同理他人的過程,不能急於給出意見,而是從專心傾聽開始,並從中觀察個案的語調、口氣及用詞,進而捕捉到對方真正的想法,讓對方覺得被理解,個案才會願意敞開心胸繼續談下去。

同理他人也是一種關係的建立。張春燕曾經志願擔任關懷更生人的榮譽觀護人,並出任監獄講師,輔導入獄的受刑人。相較於主動撥打生命線的個案,被動接受輔導的受刑人,更難敞開心房,但張春燕成功以電影賞析,傾聽受刑人心得分享,啟發他們對自我的省思。

掛在牆上的生命線宣言,宣誓每位志工以仁愛為服務的出發點,無私地付出,服務社會。

要求自我 保持初衷態度

「身為生命線協會的志工,我認為態度最重要,並願意隨社會變動不斷學習成長。」張春燕說,協會近幾年新增了網路信件輔導,也就是透過電子郵件為個案提供協助,起初部分志工有點排斥,但張春燕鼓勵他們多嘗試,讓志工看見自己不管透過何種形式,都能展現「助人」的初心。

桃園市生命線協會常舉辦志工課程及工作坊,為志工助人做足準備。

身負督導志工的重任,讓張春燕對自己期許更高,她時常在結束一場協談後,探問自己是否有幫助到個案。受前輩提點,張春燕更設定目標,寫下與個案對話的逐字稿,研究哪裡可以做得更好、早一步看見個案的盲點所在。

真誠付出 助人也助己

張春燕笑說,「我一開始是想幫助人,但來到這裡後發現,反而覺得自己是第一個被幫助的人。」志工經驗讓她自我覺察,找到人生方向,知道要先把自己照顧好,才能幫助更多人。同理心的學習,讓她與家人的相處更和諧,幫助叛逆期的兒子吐露心聲,共同克服困難。

「我選擇進來生命線是對的,雖然是無薪志工,但我得到的收穫遠比物質更珍貴。」在這裡,張春燕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從協會理事到志工都願意為了給社會帶來更正向的能量,真誠無私地付出。對張春燕而言,最大的成就感莫過於每一次接線她所撫慰的人心,以及曾挽救過的生命。

張春燕以身為桃園市生命線協會的一分子為傲。

本文轉載自《桃園誌》。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