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的未來我都在」暗喻2022?蘇震清「不缺席」衝擊綠營屏東選情 

政治

前民進黨立委、現為無黨籍的蘇震清近來動作頻頻,在屏東街頭懸掛大型看板,「還我清白」四字清晰可見。蘇震清表態將不會缺席屏東縣長選舉,勢必衝擊民進黨內人事布局。再加上日前他還參加蔡壁如住持的民眾黨屏東黨部成立大會,蘇震清的未來動向備受關注。

不缺席不代表一定會參選

「成功不一定在我。」蘇震清澄清,「不缺席」不代表一定會參選,但所有摯愛這塊土地的人都不應缺席。他也解釋,發放大量文宣和懸掛看板,是為了告訴鄉親自己被謠言抹黑,從誠美材掏空案、印尼圖利案到SOGO借款案,儘管司法已經還他清白,但他還是必須告訴民眾過程的黑暗。

蘇震清主打「屏東的未來我都在」已經3年,昨發布的澄清文中也再次強調。(圖片來源/蘇震清Facebook)

票源重疊恐影響綠營布局

蘇震清的表態也引起民進黨的關注,屏東縣長潘孟安已連任兩屆期滿,依民進黨3日中執會通過的提名草案,屏東縣長將採初選方式產出候選人,現任立委莊瑞雄、鍾佳濱和周春米皆有意爭取。蘇震清在屏東有一定的實力,此番表態勢必衝擊民進黨內部的人事布局。

民進黨屏東縣黨部主委許展維表示,蘇震清的票源和民進黨有高度重疊,若蘇參選一定會影響選情。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則回應,黨內目前最重要任務是年底公投的挑戰,也尊重蘇震清的選擇。

意外現身民眾黨黨部成立大會

蘇震清長期耕耘屏東地區,2020年遭指控涉嫌賄選案件,政治路染上汙點。叔叔蘇嘉全因此辭去總統府秘書長一職,2021年1月蘇震清以1000萬元交保後,在立法院開議第一天,為自清嫌疑而宣布退出民進黨,並表示會以清白之身重返這個「他摯愛的黨」,在立法院仍配合民進黨團行動。

不過10月17日,蘇震清卻意外現身民眾黨屏東黨部成立大會現場,引發外界對他是否會加入民眾黨的疑慮,或可能會披上「白」袍參選屏東縣長。

對此,蘇震清表示無此規劃,只是到場祝賀,民眾黨也澄清此消息。黨主席柯文哲則透露蘇震清尚未有加入民眾黨的打算:「人家來恭喜,我們也是表達謝謝,就這樣而已啊。」

儘管因涉賄案聲勢受挫,但蘇震清交保後積極回防地方。今年8月豪雨造成屏東淹水,勘災也是蘇一馬當先。(圖片來源/蘇震清Facebook)

「戰將」地方實力雄厚

蘇震清在擔任立委前,便曾在叔叔蘇嘉全的立委服務處擔任助理,在地服務長達10年,後來投入議員選舉當選。2008年在艱困選情下,仍在屏北的第一選區戰勝三屆立委,進軍國會。當年受陳水扁貪汙案影響,民進黨聲勢受挫,只拿到113席中的27席,在立法院內極度倚賴蘇震清,蘇也因此獲得「戰將」的美譽。

蘇震清隨後在同選區連任三屆,2020年因中選會調整屏東選區規劃,他接受黨內安排,禮讓鍾佳濱參選第一選區,並以無黨籍身分轉戰屏南的第二選區,順利當選,也是唯一能在屏北、屏南都能高票當選的立委,可見在地方長紮根甚深。

積極照顧屏東地方

儘管退黨,蘇震清仍在立法院內積極為屏東地區發聲,日前他才為高鐵南延屏東一案槓上交通部長王國材,指控中央對屏東、宜蘭大小眼,屏東高鐵審議12年,卻僅花2年就將北宜快鐵升級成高鐵,實在不公平。他也呼籲將高鐵南延屏東的選址,從六塊厝改到交通較便利的潮州。

雖因遭收押而缺席一段時日,許多人馬流向潘孟安力挺的周春米陣營,但在交保後蘇震清也立刻回防地方,農產品、宮廟、勘災樣樣來,春酒、工商企業會等大小活動跑透透,地方服務相當積極。若蘇震清參選屏東縣長,2022年泛綠陣營可能面臨票源分裂,最大獲利者恐怕是目前國民黨唯一表態參選的前立委蘇清泉。

無論蘇震清參不參選,現在曖昧不明的態度都讓民進黨如芒刺在背。